最新新闻:

育儿路上,如今的父亲们承担了什么?

时间:2021-06-20 16:16:05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父亲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报告显示超九成父亲自称参与育儿

▲ 从“严父慈母”到“严母慈父”:今天的父亲如何参与育儿?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ID:xjbdxw   

权威、严肃、含蓄,这是传统观念中人们对于父亲的印象。然而在当下,父亲还是这样吗?他们都是如何参与育儿的?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亲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有研究发现:父亲参与照料程度高的孩子,抗压性强,更有好奇心,能更好的与陌生人相处,在学业上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父亲育儿参与度如何

数据显示:照顾孩子的责任依旧主要由女性来承担,女性每天要花0.97小时;男性仅为0.27小时。但是,父亲育儿的参与度在提升:92%的爸爸表示自己会参与带孩子,包括洗碗、擦地、讲绘本、做游戏等。

这个趋势不仅只出现在中国,在美国,2016年,爸爸平均每周在儿童养育上花费8个小时,约为1965年的三倍。同时,越来越多男性选择当全职爸爸。从1989年到2016年,美国全职爸爸的比例从3%上升到6%。2021年3月,韩国全职爸爸达到1.3万名,创下1999年开始统计以来新高,其中74.5%为30-40岁的男性。

而且,父亲与孩子相处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在中国,传统家庭中的“严父慈母”模式在改变,“严母慈父”正在成为很多家庭的趋势。

从“严父慈母”到“严母慈父”

有研究以西安市三所中学学生的240位父母为样本,结果显示:在孩子的教育上,母亲要比父亲严格。75.83%的女性认为自己对于孩子的教育是紧抓紧盯严格型,男性的比例仅为35.4%。在生活上也是如此,父亲会比母亲宽容和温和。比如在是否要对孩子手机中内容进行管理上,大多数母亲选择要管控,而大多数男性则认为随意顺其自然。

这是因为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夫妻双方的关系趋于平等,她们在家庭中更有话语权和决策权。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的大部分日常事务依旧由女性来照料,父亲虽然会参与育儿,但时间相对有限,他们的角色更像是“玩伴”,所以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会具亲和力。

同时,还有学者认为现在的父亲与孩子的关系更为平等,他们不仅愿意与孩子建立亲密情感联系,且乐于通过肢体接触、语言和行动等方式表达父爱,比如父亲更愿意主动表扬孩子。

成为父亲,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正如卡夫卡在《致父亲》中所言:“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上抚育儿女,甚至还加以引导,这是一个人所能达到的极限”。但父亲这个角色也非天生,想要成为“好父亲”,最重要的还是参与其中,在育儿的过程中不断的摸索和练习。

参考来源:

界面文化

《中国父亲能摆脱“丧偶式育儿”的标签吗?》

果壳网

《今天,我们如何扮演父亲?》

新京报

《“丧偶式育儿”,仅仅是爸爸们的错吗?》

知网

《严母慈父:家庭教育中的夫妻权力与合作关系研究》

《中国城市社区家庭“慈父严母”现象分析》

全国学前教育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国外父亲参与对幼儿发展影响研究进展及启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