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父亲节特别策划⑦酸甜苦辣,爸爸的育儿“滋味”

时间:2021-06-20 08:16:35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网上曾流传一幅漫画:漫画中,一个小孩一会儿说“妈,我饿了”,一会儿又说“妈,我渴了”,再过 一 会 儿 又 说“妈,我东西放哪里了”,而见到爸爸则是说“爸,我妈呢”。这则漫画曾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要问父爱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无法回答。其实父爱就在我们身边,父亲的“味道”也并不一样。人生百味,在育儿的过程中,要让爸爸们选一味来定位自己,他们会选哪味呢?

甜爸

写下800篇日记,记录孩子成长

绘本故事《我爸爸》,是许多孩子阅读启蒙初期都会接触到的一个关于“爸爸”的故事。故事里的爸爸,既强壮又勇敢,不仅样样事情都在行、给孩子十足的安全感,还温暖得像太阳一样。“糖爸”于磊就是这么一个爸爸,在济南育儿圈里,于磊也小有名气。

朋友们都叫于磊“糖爸”,糖糖是他女儿的小名,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甜爸”。于磊在一个孕婴网写了关于孩子成长的日记,孩子第一次吃辅食、孩子第一次迈步、第一次叫爸爸妈妈……关注孩子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孩子的童言童语,父女对话实录;针对孩子的行为,对生活的反思和随笔。成长过程中,糖糖做了什么,有哪些成长,这些都被糖爸记在网络日记里。“从妻子怀孕到女儿幼儿园毕业,一共写了800多篇日记,记录孩子人生的每一个细节。”

“现在糖糖看到以前的照片和视频会说,‘我的天哪,原来我小时候是这样的’。”为了更好地记录糖糖的成长,于磊特意买了相机,学了PS。现在糖糖也喜欢上了摄影,父女有了共同的爱好。于磊说,糖糖上小学后,他没再把她当小孩看待,“我们是合作伙伴,彼此可以真诚地理解对方、尊重对方,有种类似战友的感情。”

酸爸

娃跟自己不亲,娃爸打翻“醋坛”

近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一位8岁女孩入选学校“少代会”代表,爸爸奖励她超市购物30秒。没想到,女孩只用15秒选了包妈妈爱吃的薯片,称自己不需要了,妈妈在旁听到后感动落泪。爸爸表示,很感动,唯一有点失落的是没给他拿,有点吃醋。

济南也有不少“酸爸”,星辰爸爸就是其中一个。星辰今年四岁,是市中区一所幼儿园小班的学生。“我经常跟媳妇抱怨,明明是两个人共同的娃,为什么她只跟当妈的亲,不跟我亲呢。睡觉缠着妈,玩也缠着妈,对我基本就是敷衍。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媳妇都笑话我居然还为娃吃醋。每次问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孩子都无条件选妈妈,真的,嫉妒使我‘面目全非’啊。”

星辰爸爸也反思了自己到底哪里得罪了娃,落得如此下场。“可能自己每天总是忙于工作,早出晚归,走的时候孩子没醒,回家的时候孩子睡了,陪孩子的时间少,孩子可能觉得爸爸不爱她,便一直不愿意跟我亲近。”星辰爸爸说,毕竟妈妈陪伴的时间更多,也更有耐心,孩子都是看在眼里的。

为此,星辰爸爸和星辰妈妈想出来一个办法。“妈妈说单位有事,需要加班,找了几次借口不在家,让我和孩子单独相处,没有了妈妈做依靠,孩子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和我玩了。”星辰爸爸说,几次下来,“闺女终于愿意把我和媳妇并列为喜欢的人了,以后还要多花时间和精力陪她,争取超过她妈妈成为她最喜欢的人。”

辣爸

喜欢收藏球鞋,酷爱打扮女儿

说到“父亲”,总是让人联想到“父爱如山”这样深沉的字眼,似乎爸爸们就是

时 尚 绝 缘体。而久儿爸爸赵跃或许会刷新大家对爸爸的时尚认知。

“我爱好时尚潮牌,喜欢收藏球鞋。”“辣爸”赵跃今年35岁,是一名球鞋收藏爱好者,也是6岁久儿的爸爸。“球鞋就像我生活中的必需品,跟喝水吃饭一样。早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赵跃说。

女儿久儿出生后,赵跃收藏球鞋的爱好也没有停下。他一边继续着自己的爱好,一边事无巨细地陪伴久儿,给女儿做饭、陪女儿打篮球、带女儿旅游……将

自己知道的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孩子,陪她一起探险一起成长。

在赵跃家中,半面墙大的球鞋墙特别显眼。他最喜欢做的家务就是整理自己的球鞋,每次穿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仔细擦鞋。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双鞋,而是倾注许多情感的信念陪伴。“辣爸”赵跃的这些行为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女儿久儿,“久儿非常爱干净,也十分爱惜自己的东西,出门可以自己收拾行李,相信这是跟着我学习到的。”赵跃说,他也会为女儿的穿搭提出自己的建议。“遇到适合久儿的鞋子,也会给她买,我喜欢给她搭配衣服。”

苦爸

孩子突发抑郁,爸爸自责内疚

在济南艺术中学考点外,记者遇到了张一(化名)的爸爸张鸣(化名)。在一家文具店前,张鸣坐在一个涂料桶上,等着正在考试的张一。

“可能我们平时对他要求太严格,他成绩中等,我也很焦虑。孩子突然就变了,变得特别暴躁。有一次跟我们吵完架,他情绪激动,还用小刀割了自己的腿,把我们吓得够呛。”当得知张一经常用刀割伤自己后,张鸣专门带他到专科医院就诊,那一段时间张鸣心里苦如黄连。

“医生跟我们说,自伤行为主要与压力大、抑郁症有关。孩子与父母缺乏沟通,甚至是敌对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容易钻牛角尖,通过自伤来获得心理上的快感。”张鸣说,他非常自责,觉得自己既不会教育孩子又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导致孩子生病。

“带着他治疗了70多天,之后放学回家也和我们沟通了,有说有笑的。孩子考成什么样,我都接受,只要他健健康康的就行。”张鸣说,他现在也开始改变自己,耐心和孩子沟通,学着做一个乐观、平和、情绪稳定的爸爸,让孩子感到安全、自在、自信、乐观向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