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这些日常小行为,家长可要当心,尤其抓耳朵的这个小动作

时间:2021-06-19 18:16:19来源:娱乐社会人

有了光明与黑暗的均衡的节奏,有了儿童的生命的节奏,才显出无穷无极莫测高深的岁月.——罗曼·罗兰

人的生命线就好比是一个时间轴,每次成长到一个阶段,我们都会在相应的时间轴节点上打上钩,告诉自己,往事已矣,时间已然过去。人的一生无非就是从婴幼儿到青少年再到青壮年,中年最后到老年,从勃勃升起的新生之光,犹如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那般明媚灿烂,充满朝气,最后的残烛暮年,就好像夕阳西下那般光景残凉,却也不失为一份美景。

父母对于孩子的喜爱程度是难以用文字所表达出来的,他们热衷于将孩子从一个胎儿开始记录,每一次胎动和每一次成长,都会成为父母笔下的一次生命的跃动。如果说在生命里有那样一个人是对你知根知底,却从来没有讨厌过你,见证过你无数次的阴暗面,却仍选择爱你的人,那就只有父母了。在父母的笔下,一定有这样一段时光,是他们最为生动而且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故事。

那就是在产房里一声清脆的啼哭,孩子呱呱坠地,父母与孩子的故事就此展开,最令人头疼和烦恼的故事也从这里发生。当孩子长到六个月的时候,父母总会发现孩子有这样那样糟糕的习惯,就比如说六个月的宝宝,总是喜欢抓自己的耳朵。有人说是宝宝的兴趣,有人说可能是耳朵有点儿痒,答案千奇百怪,但是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作为家长,只有正确辨识,分清情况才是最重要的。

情况一:宝宝对自己的身体部位充满好奇

首先,就是上面所讲到的这个阶段的宝宝可能对身体的各部分结构会感到好奇,而他的手刚好能够接触到耳朵的位置,有时我们也能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宝宝有时候也会把手放在肚脐上,捏肚子上的肉;或者是吃手指、吃脚丫子等等如此类的情况,都是宝宝开始对身体产生探索的心理,换句话说,就是宝宝开始有自己的意识,想要去探索这些未知的东西,这种情况下,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避免细菌入口。

情况二:出牙期间的不适感

其次,在这个阶段的宝宝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这时的孩子会比较闹腾,因为他们也开始到了出牙的时期,要知道,对于一个新生儿来说,长出新芽是非常难受的,它们要突破那层娇嫩的牙龈,这种不适感就油然而生,宝宝这时也是处于比较难受的状态,有时他也会掐自己的嘴巴,但是更多的情况他会开始抓自己的耳朵,以此来缓解这种压迫和不适。

父母在这时就应该观察一下孩子的牙龈是否泛白,红肿,如果确定还是抓耳挠腮的根源是孩子已经到了出牙期间,那么就可以排除健康问题,对其加以引导或者是给他抓一些干净的毛绒玩具。

情况三:内耳系统发育还不成熟

这第三种情况是宝宝抓耳朵的最主要原因,有根据表明大多数宝宝在六个月左右的时候会抓耳朵是因为他的内耳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在这时,孩子的内耳系统还不够成熟,它会导致内耳的平衡感失调,严重的情况还有可能导致宝宝晕船,晕车,晕机等不适感。

家长在这时要对孩子调节平衡感方面多做一些努力,比如多和孩子玩一些益智的游戏,增加孩子的平衡感能力。

情况四:耳朵里耳屎太多了

第四种情况说的是宝宝的耳朵里耳屎太多,也会导致宝宝耳朵产生不适,因此也会迫使孩子抓自己的耳朵。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通过咀嚼食物,打哈欠等一系列面部表情变化来使耳屎排出,用现身说法来讲,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个大人也会突然感到耳朵一阵瘙痒,这时我们也会忍不住去揉搓耳朵。

而孩子的排放能力就比较弱,他的面部变化能力相较于大人来说要弱得多,因此导致他的耳屎不能排出耳道外,这是而是留在耳道周围而产生异常的痒感。

家长在这时需要对孩子的耳道进行清洁,切不可用大人所属的耳屎清洁器,可以用棉签或者是专业的儿童耳屎清洁器。

情况五:宝宝的外耳及周围有湿疹

第五种情况是宝宝的外耳或者是周围产生了湿疹,湿疹对于婴幼儿来说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儿科疾病,造成湿疹的原因无非就是奶水,汗水,口水没有被及时的清理干净,长期的堆积导致皮肤发生异常,因而触发湿疹。

家长在这时一定要格外关注孩子的病情变化,情况严重时应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情况六:宝宝耳朵里有异物

第六种情况就是宝宝的耳朵里有异物,异物的存在会导致耳道被堵,从而产生痒痒感甚至是痛感,这时宝宝就会难以忍受,从而用手去抠耳朵。家长在这时一定要及时制止孩子的这种行为,以免异物越戳越深,而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情况七:被蚊虫叮咬了

再次要讲到的情况就是,夏天天气比较炎热,蚊虫的肆虐也比较嚣张,孩子的皮肤较为嫩,是蚊虫叮咬的最佳选择,因此,如果孩子在不停的抓耳朵,家长也要注意一下孩子的耳朵是否有蚊虫叮咬的现象。在宝宝睡眠时,应将他放置于蚊帐内,避免蚊虫叮咬。

情况八:中耳炎

最后要来讲到的一种情况就是中耳炎,也许你会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会得中耳炎呢?但是有医学案例在血淋淋地告诉你,虽然六个月大的孩子年纪尚小,但是也存在患有中耳炎的可能性,如果家长能够排除上述的七种情况,那么就要小心孩子是否是得了中耳炎,如果无法确定是否感染,应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听完上面所述的八种孩子抓耳朵的情况,你是不是对人类幼崽的行为又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