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港口】中山这家企业推出贴心制度 “妈妈们”带娃挣钱两不误

时间:2021-08-30 10:16:39来源:中山广播电视台

近几年招工难、员工招来后留不住是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同时很多适龄劳动力妇女因为要照顾家庭不得不放弃工作当全职妈妈。在港口镇有一家企业推出贴心制度,让妈妈们带娃挣钱两不误,还缓解了用工压力。

2017年黄春花因为生小孩辞工,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出生后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带。虽然家里并不宽裕,但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让她很难重回工作岗位。

“妈妈岗”员工黄春花告诉记者:“比如说要加班的那种工作就会有很多顾虑,因为宝宝晚上都是跟我。”

直到去年9月,黄春花在离家不远的悦辰电子“妈妈岗”实现了再就业。“今年6月份工作的时候,我接到电话说宝宝很不舒服,我就马上请假回来了,之后利用中午或者下午把请假时间补回来就好。”黄春花说。 

在悦辰电子“妈妈岗”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这个车间里全部都是家里有孩子要带的妈妈。女工冯家淇在流水线上麻利地装配电子器件。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之前她已经有六七年没有工作了。

“妈妈岗”员工冯家淇说:“如果小孩生病了、家里的老人生病了,可以随时请假回去,除了底薪每月又有600块钱补助,还有年终奖。”

“妈妈岗”员工都是企业正式员工,享受五险一金等各种国家法定福利待遇。和其它岗位一样,“妈妈岗”员工平均每个工作日也要做够8小时,但实行弹性工作制,可以随时请假。请假耽误的工作时间,用中午或下午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补上。“妈妈岗”员工请假后,由“全能工”临时顶替。

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人事助理邝转娣说:“‘全能工’熟悉每个岗位的流程,发现有员工 有‘妈妈岗’请假的情况下,我们就会拿这些‘全能工’去帮忙补上这个位置,保证产线正常运作。”

招工难,员工招来后留不住是珠三角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2019年悦辰电子开始尝试设置“妈妈岗”,在本地适龄劳动妇女中挖掘用工潜力。现在企业“妈妈岗”员工共229人,在一线员工中占比近三分之一。

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沈洋说:“以前我们外地和本地的比例,在一线工人上大概是6比4,我们只有40%的本地人,我们目前的本地员工已经达到了7成以上。”

本地妇女有工作能力而且吃苦耐劳,明显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下一步悦辰电子计划招聘更多40岁以上劳动力进入生产一线。“妈妈岗”是一个新生事物,中山市各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为企业提供服务。悦辰电子所在的港口镇税务部门依托“社保村税通”服务,上门为应聘“妈妈岗”人员提供社保费等政策咨询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港口税务分局副局长袁海东说:“灵活就业人员需要先停保才能在单位参保,并且,我们会现场通过‘粤税通’小程序向纳税人演示办理流程。”

中山市妇联积极对接企业资源,为妇女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拓展灵活就业渠道。近期已4次发布“妈妈岗”需求企业信息。

中山市妇联宣教组联部部长张慧说:“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了1350多个岗位信息,帮助了近400名女性实现了家门口的灵活就业,在市镇两级妇联的指导下,悦辰电子正在创建‘巾帼文明岗’,赋予‘妈妈岗’更多服务内涵。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探索在其他厂企设立‘妈妈岗’专线,在新业态的模式下其他形式的妇女灵活就业渠道,帮助更多女性实现灵活就业。”

记者:刘峥

编辑:麦诗妤

一审:杨启航

二审:李紫昭

三审:张建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