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学期胖40斤!刚考上名牌大学的浙江姑娘整个人都变了,妈妈急坏:这是怎么了

时间:2021-08-30 10:16:29来源:温州晚报

深夜加完班回家,打开冰箱扫荡一番抚慰身心俱疲的自己;筹备重大商业会谈,疯狂点奶茶甜点炸鸡缓解紧张情绪;考试周临近,窝在寝室一边吃油腻的外卖一边复习…… 

你试图吞下的不是一口口美食,而是看不见摸不着又无处不在的压力,但长出来的却是实打实的肥肉。

浙大一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磊副主任说,这种情绪性进食造成的肥胖叫做压力型肥胖,是现代人肥胖的重要原因,“这类患者把吃东西当作宣泄情绪的手段,我们建议从小事做起改变暴饮暴食的生活习惯。” 

每天吃甜点缓解学业压力

大一新生一学期长胖20公斤 

两个月前,刚放暑假的小希(化名)和妈妈来到王磊的营养减肥门诊,那时1米6的她体重80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达到31,超过肥胖标准。 

王磊问诊中发现,母女俩都存在严重的焦躁情绪,一言不合就吵了起来。妈妈指责她管不住嘴,每天吃甜食能不胖嘛。她嫌弃妈妈唠叨,赌气说自己就这样胖一辈子吧。 

在王磊耐心的调解下,小希才道出了自己发胖的缘由——她高中就读杭州一所重点中学,高考顺利考上上海一所名牌大学。她从小到大向来是名列前茅的尖子生,结果到了大学发现自己平平无奇,第一学期期末考甚至排名在中下游,顿时感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从那时起,她就养成了吃甜食的习惯,从几天吃一次到每天吃,最后顿顿都离不开。只有奶油融化在舌尖的那一刻,她才能得到片刻的喘息,忘掉繁重的小组作业和成绩单上的绩点。

等到她放暑假回到杭州,妈妈发现女儿已经长胖了20公斤,而且眼神黯淡无光,气色不佳,走路都有点喘不过气,赶紧带着她到营养减肥门诊。 

王磊说,小希吃甜食并不是满足生理需要,而是缓解心理的空虚,释放过大的压力,大多数时候都是狼吞虎咽,这就需要她正面理解、细腻感受“吃饭”这件小事,“我让她吃东西慢下来,每一口都充分咀嚼,感受每次咀嚼的滋味。” 

还有一个小窍门是人为设置进食的小障碍,当她又忍不住想吃甜食时,可以在路上或者点外卖前做5分钟的呼吸调整,吸气4秒,呼气6秒,目的是缓解交感神经的兴奋,让自己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小希后来反馈说,这一招效果特别好,有时候她都已经在去甜品店的路上了,呼吸调整后不但没去买甜点,反而快走了半小时,回来后心里的成就感远远大于吃甜点的短暂快感。慢慢地,快走成了她宣泄情绪的新出口。

开学前,小希第三次来到王磊的门诊,她已经瘦了10斤,还画了美美的妆,说一会要和同学聚会。“减重的成果让她恢复了一些自信心,这对她日后处理学业压力也很有帮助,最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王磊说。 

中年老板每晚吃果盘减压

戒掉水果宵夜啤酒肚小一圈

人到中年,一天里唯一属于自己的时间可能就是夜深人静之时。应酬结束,家人睡下,杭州5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瘫倒在沙发里享受短暂的独处时光。 

这时,王先生会为自己准备一个丰盛的果盘,里面足足有4、5种水果,脑袋彻底放空地吃完,这是他放松身心的特殊仪式。 

最近,他发现自己的啤酒肚越来越大,低头都看不到脚了,和足月的孕妇有得一比,只好来到浙大一院营养减肥门诊。 

王磊说,王先生属于典型的内脏肥胖,表现为四肢还算细,但腹围很大,脂肪堆积在腹部内脏,通常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症。 

王先生说,他是两家工厂的老板,每天疲于工作和应酬,压得他喘不过气,只有晚上吃水果的时候才能暂时放下重担。但王磊告诉他,这果盘万万不能再继续吃下去了。 

“要让压力型肥胖患者改变生活方式是很难的,特别是中老年人,一时半会很难完全建立健康的饮食运动习惯,那就需要从一点点小事做起。” 

王磊告诉王先生,其他三餐的饮食先保持原样,但晚上的水果要从4、5种改成1种,最好用西红柿、黄瓜等代替水果,并控制住摄入量。 

坚持2周后,王先生复查显示体脂率开始下降,尤其是内脏脂肪最为明显,腰围肉眼可见小了一圈。这次,王磊又对他提了新的要求,应酬的时间尽量改为中午,如果非要在晚上,尽量点清蒸的鱼虾等海鲜,代替肉类。 

王磊说,压力型肥胖患者减肥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最好是配合心理疏导,让食物回归食物本身,而不是抗压的工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