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离小姐妹无人照顾,社区“爱心妈妈”“疫”路相随

时间:2021-08-30 16:17:13来源:扬子晚报

“今日早餐包子2个、牛奶250毫升,我再带本书给孩子们解解闷,孩子们今天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不错……”8月30日上午,李妈妈准时向社区汇报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并在在记录本上做好记录。李瑾是来自无锡市黄巷街道刘潭新村社区临时组建的“爱心妈妈”团队的一员,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才组建不过十多天,背后却有着接力守护隔离娃的感人爱心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拍照时,随着一声“茄子”以及笑声的传来,来自淮安低风险地区的一对姐妹花张若兰(化名)和张若熙(化名)和刘潭新村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爱心妈妈团队”留下了一张暖心的合影。当天姐妹花居家隔离结束了,这也让刘潭新区的“爱心妈妈”们松了一口气。然而半个多月前,因为疫情,两个孩子跟“爱心妈妈”们远非如此亲近,刘潭新村的“爱心妈妈”们所面对的问题也并是表面这么轻松。

解难题 不做“疫”考局外人

8月12日中午,刘潭二村的张师傅主动来社区报备两个女儿从淮安回锡。按照最新的政策和口径,这两个女儿都需要居家隔离,而且隔离天数是14+7。张师傅当场表示难以接受,一方面是家庭不允许,夫妻两个人都是上班族,根本无法请长假,无法这么多天照顾女儿;另一个方面,他表示他们来自低风险地区,并不符合政策。

社区也是很忧虑,按照政策,必须要居家隔离14+7天。作为未成年人必须要有家人陪伴,但是他们的家庭情况确实特殊,双职工家庭,任何一个人长时间请假都是不现实的。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对孩子的安全保障力、家庭的经济承受力、政策的执行力、社区的关怀力,五力都要兼顾。一道难题摆在刘潭新区社区心上,如何既落实好政策,又保持人文关怀成为了一道考题。

四步走 巧让居民“宅”得住

面对新难题,刘潭新村社区党总支迅速行动起来,集思广益,多方联动,定政策、想方案,最终确定了“四步走”方案。第一步,由社区书记周宣苗亲自带队做好家长思想工作。隔离政策一定要坚决执行,但是社区会与家长一起参与到居家监测中来,实行社区家长同步监护的模式;第二步,制定居家监测方案,实地查看居家监测的环境,设立“社区监护人”。由于隔离孩子是两个女生,刘潭新村社区“爱心妈妈”团队应运而生,每天由爱心妈妈早中晚上门查看三次以上,家长隔院墙三次查看,时时与社区保持一线联络;第三步:安装监控,监控安装在客厅可以直接语音对话,确保安全。第四步:居家隔离不能隔开人间温情,爱心妈妈们排出了值班表,并且给小女生们准备了爱心礼品,陪伴他们度过隔离时光。

每天的隔墙送礼,成了刘潭新村“爱心妈妈”的必备动作。“爱心妈妈”每天都要巡查,每天都要记录情况,关注孩子们每天的动态。衣服换了没?今天看什么书了?这是爱心妈妈的坚持,从一开始的陌生,走向了熟悉,这信任,是“爱心妈妈”们用十多天的付出换来的。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新举措 让居家隔离不隔爱

“爱心妈妈”只是刘潭新村社区在面对今年新冠疫情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办法之一。为了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刘潭新村总结了“三问四步法”。三问,问行程,问收入,问家人,精准摸排建档。四步:先做通本人工作,再做通家人工作,其次再落实居家监测,最后再解除隔离。

方法虽繁琐,但却实实在在,对于多个困难对象,不配合的对象,效果显著。对于经济困难对象,实行“绿色帮扶”。减免房租,报销房费,雇主报销等多种方式来减轻外来人员的负担。社区通过这些创新举措,与居家隔离人员心连心,切实为隔离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爱和服务化为战胜疫情威胁的“金钟罩”“铁布衫”。

2021年以来,刘潭新村社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解决好居民在居家隔离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构筑免疫屏障,全力提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和水平。

通讯员 黄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娜娜

校对 盛媛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