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情感实录|你好,王秀琴,谢谢你是我的妈妈

时间:2021-08-30 20:17:00来源:大庆晚报

我对婚姻真正绝望,是从丈夫刘宇峰的一句质问开始的。

“你能不能放过我?”

当一个人真正绝望时,是悄无声息的,没有眼泪没有争吵,仿佛一切都已经失去意义。

我什么也没说,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孩子,那一刻,我想到了死。

我抱着孩子,站上了飘窗,心里想着,只要跳下去,所有的痛苦都能在一刹那全部解脱。

可我听到了王秀琴的声音。

“薇薇,你在干什么!”她几乎是颤抖着喊。我像是从梦中惊醒,抱着她大哭。

讲述人:李薇

情感主持人:小南

讲述地点:大庆日报社读者接待室

1

王秀琴是我妈。

怀我时,奶奶就天天在她耳边念叨,一定得生个男孩。

可是很遗憾,我是个女孩。

奶奶想将我送人,让我妈接着生儿子,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她哭着求奶奶留下我,她说,我答应你,给你生孙子,但前提是留下这个孙女。

我奶奶骂骂咧咧地同意了。

留下我,不仅意味着要多一张嘴吃饭,还意味着如果想继续生儿子,就得交一笔巨额罚款。

两年后,弟弟来到我家。交完罚款,本来就贫困的日子,越发拮据了。  

而我,还有个酒鬼老爸。只要喝醉就发酒疯,一发酒疯就打我妈。

我妈说,那些年,她最绝望的时候,曾经离家出走,甚至想过自杀。可她不想成为邻居嘴里的笑话,更不想因为这个影响我们姐弟俩的学习。

我8岁那年冬天,下了很厚的雪,而我发烧在家。

我妈在往家赶的路上摔了一跤,后脑勺结结实实地摔在冰凉坚硬的水泥公路上,挣扎了很久都站不起来。但是想到正在发烧的我,她忍着痛,踉跄地往家赶。

很多年后,我妈轻描淡写说起来的时候,我忍不住抱着她哭了。

她却笑着说,傻孩子,妈这不是没啥事儿,有啥好哭的……

2

那时,我妈是我的天,我是她的命。

可是不知不觉,到了青春期,我开始嫌弃她。嫌她大嗓门,嫌她穿的衣服不够体面,嫌她对我的同学过于热情,嫌她不该去找班主任了解我的情况。

我觉得丢人。

所以,我明确地跟她谈话,告诉她,我不喜欢她这样,让她以后不要总来我的学校。

我看到她的眼神黯淡下去,但她什么都没说。

这之后,我妈仍然时常来学校。只不过说话声音小了一些,穿的衣服好看了一些,每次给我送完好吃的,就匆忙离去。

而我最大的叛逆,发生在初三那年。

因为受不了学业上的压力,执意要和朋友一起去读技校。我妈不同意,她跟我讲了很多道理,可我完全听不进去。我回她,你又没上学,根本就不懂这些。

她实在拗不过我,只好同意。

而事实证明,我错了,并且错得很离谱。我后悔,想吃后悔药,我在电话里哭着跟她说,我要回去重新上初三。

我做好了挨批的准备,却没想到我妈听我说完时,高兴得像个孩子。

她说,我马上来接你。

我妈为我的年少轻狂买单,陪着我重战初三。而我仿佛一夜长大,后来即便面对黑色高三,我也没有轻言放弃。

我如愿考上了大学,而我妈却在我弟考上大学那年,离婚了。

3

我最叛逆的那段青春期,我妈真的挺难的。

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穷困潦倒,而我爸又不争气。我妈只好把自己当男人用,在舅舅的砖窑厂拉煤渣。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衫。那么爱干净的她,整个人灰呛呛的。可她赶着去学校给我送东西时,还被我嫌弃。

那样的时刻,她是寒心的吧?但她仍然对我没有任何怨言。

拉煤渣是苦力活,一不小心就会烧到手臂。所以我们姐弟俩放假回去时,她总是穿长袖,这样就可以将伤口遮盖起来。

为了能多给我们一些生活费,我妈还折腾着去做生意。

由于长时间站着,她的腿肿得像大萝卜,一按一个坑。她买来药,自己在家扎针。她的腰椎间盘突出也是那时留下的。

我妈和所有妈妈一样经常说谎。好吃的东西她都不爱吃,爱吃的都是我们不喜欢吃的。

有一年,我妈在4个月里住了两次医院,做了两次手术。

可她一直瞒着我们。

很多事情她都瞒着我们。但春天刚吐芽的树枝、夏天嘶鸣的蝉、秋天的落叶、还有冬天寂寥的大地,都见证了她对两个孩子的牵挂,对这个家的付出。

我妈没读过什么书,不懂教育,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可她却培养出了两个大学生。

走过青春期的叛逆,我妈在我心里又重新变成了一种信仰。

有她在,日子是鲜活的,明亮的。

4

工作后,我开始想着回报我妈。

我常常给她买衣服鞋子。想要她穿得漂亮一些,吃得好一些。可即便这样,也没有办法还给她一个青春啊,她最好的年纪,都在为我们姐弟俩操劳。

我以为我们长大了,她就可以享福了。可是在每一个母亲的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永远需要她时刻变成一个超人。

即便结婚生子,我也还是那个让她操心的孩子。

其实我是欢天喜地、在所有人的祝福声里嫁给刘宇峰的。从校园相恋到穿上婚纱,一切美好得像童话,不是吗?

刘宇峰研究生毕业后,当了大学老师,我考上了事业单位,从各方面来看,我们都是一对佳人。

也曾真真切切爱过,有过天长地久的誓言,可这一切在我怀孕时幻灭了。生完孩子不到24个小时,我无意间发现了刘宇峰出轨的证据。

很残忍。当初有多爱,那一刻就有多崩溃。

我瘫坐在医院的地上大哭,我妈气到发抖。大概是出于母亲的本能,我妈甩了刘宇峰3个巴掌。

她哭着质问,你凭什么欺负我女儿,你为什么要欺负她!

其实我很少看到我妈哭。她自己离婚时都没有掉眼泪,可是那一晚,她哭得那么伤心,像是一下子老了10多岁。

后来的过程,无非是刘宇峰从执迷不悟到求原谅回归家庭。

他问我,能不能放过他,给他自由。

然后又说,他和她只是玩玩,他爱的是我,孩子不能没有爸爸……

所有人都劝我为了孩子,不要离婚。只有我妈说,你跟随自己的心就好,不论你做什么决定,妈都支持你。

我终究带着最后一点自尊,选择了离婚。

5

离婚后的日子,其实挺难的。

但我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她告诉我,人生在世,从来没有过不去的坎。即便走投无路,也一定能绝处逢生。

她没读过什么书,却随口能冒出抚慰人心的金句。

有时候我也想不明白,我妈为什么总是无条件地相信我。好像在她眼里,我毫无缺陷,无可挑剔。在我最否定自己的那段日子,这种盲目的信任,其实给了我勇气和信念。

我妈一点点治愈了我。

她陪着我搬家,热情地和邻居打招呼,没几天就帮我建立了良好的邻里关系。

她陪着我聊天,至深夜。从家长里短到明星八卦,直到我和孩子都沉沉睡去,她才放心入睡。

而亲戚朋友催着我相亲,让我趁年轻赶紧再婚时,只有她说,不着急,遇到你真正喜欢的人再说。 

实际上,我妈怎么会不急呢,她只是不想让我有压力。

我和弟弟时常感叹,我妈是个与时俱进的母亲。她愿意接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新鲜事物。明明她已经快60岁的人了,出门买菜,却和年轻人一样,很熟练地用着微信和支付宝。

我妈动手能力也非常强,带着我儿子玩俄罗斯方块,一会儿就通关了。

后来,我也是偶然才想明白,我妈愿意接受新事物,只不过是她一直在很努力地跟上我们的步伐。

这样,任何时候,她都能做我们的灯塔……

她叫王秀琴。她还有个名字,是妈妈。她是铠甲,也是退路。她在,家就在。王秀琴,谢谢你是我的妈妈。

责编:李佳明审核:代宝柱监制:王鹏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