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寻访荆楚好老师|恩施乡村小学罗校长,陪伴千余名“黄金宝贝”成长

时间:2021-08-31 10:16:21来源:人民微看点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刘清清

“罗校长,我家孩子来报名要带什么材料?”“罗校长,学校的防疫物资都准备充足了。”“罗校长,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已经筹备好了”……8月底,罗运洲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2009年,25岁的大学毕业生罗运洲来到恩施州利川市最偏远的乡镇建南镇支教。12年过去,他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校长。学校的学生有1127人,近一半是留守学生,但在罗运洲眼里,他们都是“黄金宝贝”。

12年来,他牵头建立公益托管中心,为留守儿童打造校园里的家;他指导开设21个特色班,将民间唢呐、摆手舞、打连厢等特色课程引入校园;他还建立新机制教师成长档案,开展各类教学活动,许多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

罗运洲

毕业赴偏远村小

既当老师又当妈陪学生成长

驱车从恩施利川城区出发,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大约3小时才到达黄金小学。“现在是路修好了,我第一年到建南镇时开车开了6个小时。”罗运洲仍记得第一次前往建南镇的经历。从利川市区前往学校,70多公里的山路,单程就要6个小时,还要转车2次。来到学校后,简陋的教学设施也让罗运洲心里不免有些打退堂鼓,但是当看到校名乐福隆基希望小学时,他心想:“支教生来了,就带来了新希望。”

作为全校最年轻男教师,罗运洲挑起教学重担,负责6年级1个班80多个孩子的语文、英语、科学三门考试课,担任班主任、政教主任,同时照顾住读班学生们的起居生活。“一开始自己也感觉有些吃力,一边跟老教师学习授课和班级管理,一边挤出时间为学生们补课,同时还经常跟孩子们聊天拉家常。”罗运洲说,初入讲台时,他是既当老师又当妈。

两年后,罗运洲调往乐福店初级中学任教。 2017年,罗运洲前往建南镇黄金小学任校长。2019年5月20日,黄金小学的操场一片欢腾。“我想了好久的篮球终于有了!”“我想要的变形金刚来了!”“我终于可以把我的秘密写在密码本里了!”……这是黄金小学和青芽公益组织联合举办的微心愿物资发放活动的场景。这天,黄金小学1127名学生的心愿都实现了。

黄金小学学生

初到黄金小学时,罗运洲就听取建议开设校长信箱,“经常有学生给我写信,有的是他们的学习困惑,也有写到同学关系,还有一些学生写到自己的心愿。”看着信箱里,越来越多学生的心愿,罗运洲想到要做点什么。2019年春季学期,罗运洲决定帮助全校学生实现一次微心愿。收集好学生们1127份微心愿,罗运洲四处奔走、多方筹措,联系上了青芽公益组织,经过多方努力,实现了每一个孩子的心愿。

为了锻炼培养学生能力,罗运洲在学校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鼓励学生创作校歌;为了丰富学生的阅读读物,他带着老师一起多方和公益组织联系在学校建起蒲公英儿童图书馆;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机会,罗运洲带领学生到浙江研学,走进互联网公司园区、在浙江大学上英语互动课、参观博物馆……在老师们悉心栽培下,“小树苗”结出硕果,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征文比赛、绘画竞赛中频频传来喜报,10位学生被评为州、市三好学生、28位学生在市级刊物上发表个人作品……

黄金小学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办校园公益托管中心

每个孩子都是“黄金宝贝”

“罗校长,我的孩子也想到学校的公益托管中心去住?”今年春季学期一位家长拨通了罗运洲电话。如今,黄金小学的托管中心,成了住读学生的乐园。

罗运洲说:“留守儿童回家大多是‘放养’,家长让孩子吃饱穿暖,但在学习、心理方面照顾不到位。”刚进校园时,看着学生们罗运洲下决心改善校园住宿条件。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精心挑选管理人员、设计课外活动课程,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校园公益托管中心,2019年投入运营。

黄金小学学生在校生活

托管中心设施一应俱全,为住宿生免费提供被褥、生活用品;开设亲情小屋,学生每周都能与家人通话,便于家校沟通;教师课后辅导,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罗运洲总会伸出援手,扶持一把。黄金小学的老师周新林经常随同罗运洲家访:“罗校长用行动感染着周围的老师们。他带我们去家访,做学生工作,总会告诉孩子们好好读书才有前途。我们也给学生筹集生活费,送去书包、生活用品。”

2017年秋季学期,罗运洲走着湿滑的泥巴路,来到学生小杰家家访。看到个子矮小、皮肤黝黑的小杰留守在家,罗运洲为小杰擦洗脸上、身上的泥点,并耐心询问孩子的想法。之后他立即联系沟通让低年级的小杰办理住读。小杰刚住进学校宿舍时,不会叠被子,缺乏基本卫生意识。为此,罗运洲买来洗脸盆、毛巾、牙膏、棉鞋等生活必需品,亲自教孩子叠被子、摆放牙具毛巾。后来,小杰在校园内务整理评比中多次获奖。学校公益托管中心建成后,小杰和其他同学一起享用托管中心的设施和老师的陪伴。

在黄金小学校园,每天清晨,罗运洲总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跑步,在校门口为学生测体温。托管中心让留守孩子在校有家可依,如今,许多亲自照料学生的家长也想把孩子送来学校托管,他们更信任老师们能照顾好孩子、更能教育好孩子。

罗运洲和学生一起

开设24门兴趣课

把少数民族文化引进校园

“罗校长有思想有活力,他来到黄金小学后,学生们都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该校老师周新林笑着说,除了教课,现在他们还陪孩子们打篮球比赛。校园里的24门特色兴趣课也是热闹非凡,深受学生喜爱。

2017年秋季学期,罗运洲把简单的课间操改为45分钟大课间,做操、跳舞,还准备了60多种游戏,互动中增进了师生们的感情。一学期下来,看到孩子们玩得开心,学习成绩还提高不少,罗运洲带领老师把特色兴趣课引入校园。

黄金小学学生课外活动

年长的教师开设编织班,带孩子们编背篓、扇子;青年教师开设电脑班,教学生们掌握电脑打字、办公应用技能;学校郭乾林老师是利川市唢呐传承人,学校购置40个唢呐,带孩子们感受乐器的魅力。还有朗诵班、种植班、美工设计……教师们大显身手,共开设24门兴趣课,学生们自愿报名。“罗校长带给我家孩子很大变化,不仅关心小孩子的学习,兴趣班还培养了孩子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辛朋镈妈妈说到。

黄金小学还藏着一座土家印象馆,陈列着带有土家族、苗族文化印记的,百姓生产生活用的老物件,全部淘自师生家中的废弃旧物。“进去之后简直让我大开眼界,里面都是平时见不到的,我姥姥家的一张42年历史的床也在里面。”该校学生辛朋镈感叹到,过去提到土家族文化,只觉得衣服好看,没想到那些蓑衣、石磨、犁头、锄头的背后竟有不少故事。

罗运洲深知乡村教育的根本在于留住好教师,学校现有在岗教师50人,其中34人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补充“新机制”教师。“要让教师在黄金小学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罗运洲说。

为了让“新机制”教师扎根基层,他为新教师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让教师一个月内迅速成长;争取评优评先名额,大美利川·最美教师评选8人,该校年年有教师上榜;每学期提供书单,教师们会前分享读书心得;开展示范课、汇报课、优质课大赛,提高特岗教师的业务素质……许多特岗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周老师说:“罗校长十分团结教师,为教师们提供成长的机会,让教书成了一件幸福的事。”

学校老师参加学科竞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