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校长妈妈”和她的700多个“行远娃”

时间:2021-08-01 14:17:10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周舒曼  摄影报道

为了一个孩子,全校重新举办一场消防演练;

为了几个孩子,开设一个专属班级——雁启班;

为了一群孩子,推出丰富多彩的“三点半课堂”……

这,都是发生在两江新区行远小学的故事。

从被周边居民质疑和不放心,到如今被人们交口称赞为“家门口的好学校”,行远小学只花了3年时间。在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人——行远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邹贤莲。

家长和孩子们喜欢叫她“校长妈妈”,学校老师把她当做自己的“大姐姐”。她本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践行着“教育是千千万万件小事的具体落实”的教育理念,为很多的家庭解决了一件件大事。

“一个都不能少”

7月2日,两江新区行远小学举行了线上散学典礼。没有了孩子们的声音和身影,偌大的校园安静得让邹贤莲有些不习惯。站在教学楼,眺望操场,她深深吸了一口气。再过两个月,学校将迎来第四届“行远娃”。

对于邹贤莲而言,从第一届193个学生到如今700多个学生,每一个“行远娃”她都放在心底,“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的一天夜里,邹贤莲在行远教师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在我看来,这是一次失败的演练……”邹贤莲所说的演练是当日白天,学校进行的一次消防安全演练。由于要参加学术活动,邹贤莲未能参加演练,在当晚审核活动视频时,她始终没看到一年级5班学生小豪的身影。因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小豪行动不便。

▲邹贤莲在教师群发送信息的截图

邹贤莲立即询问了相关老师,得到的答案是“因为小豪行动不便,大家理所当然认为他应该待在教室”“考虑到是演练,怕情急之下出事情,就留小豪在教室”。于是,就有了邹贤莲发在教师群里的那番话。

老师们在看到留言后,陷入了沉思,决定为小豪再举办一次演练。如果出现火灾火警,大火是不顾及你腿脚是否灵便的。

周末返校第一天,学校再次拉响演练警报。这一次,谭林老师背起小豪,从教学楼跑了出来,而其他孩子也主动走在后面,留出疏散通道。

小豪倍感自豪,向老师和同学们深情致谢。

“绝不让一个孩子落下”,孩子们在这次特殊的演练中不仅收获了消防知识,更是一次难得的责任与爱心的教育。

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让邹贤莲难以忘怀,“因为它给我们‘行远人’上了一课。”邹贤莲说。

“每个孩子都值得期待”

“校长妈妈,你戴眼镜更好看”“校长妈妈,我这次期末考试数学题做的不好”……在校园里,孩子们亲切地称邹贤莲“校长妈妈”,当生活和学习上有思考和烦恼,总愿意对她敞开心扉。

孩子们为什么会叫邹贤莲“校长妈妈”呢?原来,这个称呼源于2018年第一届新生报到。邹贤莲还记得,当时她邀请每个新生合影,希望在他们毕业时再合影,通过对比照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很多孩子害羞、扭捏,我就说‘把我当你们的妈妈一样,想怎样就怎样吧’。”邹贤莲说,从那以后,孩子们就习惯称她为“校长妈妈”。

▲2018年第一届新生报到,邹贤莲和孩子们合影

在学校,“校长妈妈”邹贤莲真的就像妈妈一样,关爱着每一个孩子。除了小豪,她还特别关注智力残疾的圆圆、调皮多动的小白、家庭困难的涂涂……他们每个月都会在学校的雁启班上两次课。

行远小学地处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的老旧房屋改造区域,周边居民多为拆迁户或转非安置居民,流动人口、在外务工家庭较多。

为此,邹贤莲在学校组建了不分年级的雁启班,由她负责当导师,和德育处一起每月为这些孩子上两堂心理交流课,没有固定的课程内容,更多的是为孩子疏导情绪,陪他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

▲邹贤莲和雁启班的孩子聊天

天天是二年级4班的学生,同时也是雁启班的一员。“天天爱动手打其他孩子,有多动症,他的爸爸每天都会到学校陪读监管他。”班主任周显锋回忆起刚接手班级,了解到天天情况时,心中满是担忧和迷茫。

正当周显锋不知如何对待天天这个有些特别的孩子时,邹贤莲告诉他:“天天有点调皮,很多家长都要求他转学。但我不同意,如果真让天天转学,对他的身心伤害是一辈子的,只要我们用心去教育,他会进步的,每个孩子都值得期待。”

“每个孩子都值得期待。”邹贤莲的这句话,成为了周显锋这个新老师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切入口。他渐渐发现,天天虽然好动,但特别聪明,也善于表现自我,多给他一些参加活动的机会,多鼓励他,天天是可以管理好自己的。

在雁启班,邹贤莲对天天进行专题教导;在升旗仪式上,对天天取得的进步,进行公开表扬;在家校沟通中,多次和天天父母进行交谈,为孩子的家庭教育“支招”……一学期的时间,天天变得文明守纪、懂事明理,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孩子的进步太大了,实在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付出!”看着儿子一天天的进步,天天妈妈激动不已。如今的天天,已不再需要爸爸到学校陪读监管,他的变化让其他孩子和家长都刮目相看。

事实上,除了天天,雁启班的10多个孩子,在邹贤莲和行远老师们三年来的悉心陪伴下,都发生了不少变化。不愿说话的女孩变得开朗了,自卑的男孩变得自信了……这让邹贤莲觉得,雁启班的创办充满意义。

“只要肯花心思打造,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发光’”

“绝不让孩子们吃冻肉。”这是自行远建校以来,邹贤莲对每一位学生家长作出的承诺。三年多的时间里,行远全力守护着孩子们饭桌上的每一餐。

2018年9月20日,学校后勤管理群的一条消息引起了邹贤莲的注意。“明天的菜谱里有炸鸡腿,但鸡腿没有鲜货只有冻货。”邹贤莲一惊,连忙在群里发出疑问:“我们一直强调不能给孩子吃冻肉,怎么能用冻鸡腿?”原来,当时临近中秋,食堂厨师想给孩子们加餐,就安排了炸鸡腿,没想到供应商供应不足,只能选择冻鸡腿。

了解事情始末后,邹贤莲还是坚定决定——不能给孩子们吃冻肉。于是,食堂厨师立马提出“将炸鸡腿换成红烧肉”的提议,邹贤莲连连赞同。那一天的午餐,饭桌上虽然少了炸鸡腿,但可口的红烧肉依然让每个孩子笑开颜。

今年6月,食堂给孩子们做了大虾,这让孩子们高兴坏了,吃得不亦乐乎。“这个虾好大啊!”“校长妈妈,你也多吃点。”看着孩子们的笑脸,邹贤莲也说不出的高兴。然而,当她和老师们得知,有的孩子这是第一次吃虾,甚至不知道怎么剥虾时,大家陷入了沉默。邹贤莲和老师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食堂办好,让孩子们吃得健康营养。

“大骨汤够不够浓,可以多加几斤大骨,让孩子吃得更健康一些。”“老师们这边的菜太多了,要一视同仁,把孩子们的菜添够。” “除了鸡肉、牛肉,创造条件给孩子们加一下餐。” ……每次到食堂,邹贤莲都要拉着食堂管理员汪老师说个不停。她还会随机找几个孩子做“调查”——“今天的饭菜喜欢吃吗?”“吃饱了吗?”“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而孩子们总是围着邹贤莲,叽叽喳喳抢着发言:“好吃。”“吃饱啦!”“下次我要啃大骨头!”

在行远食堂,记者看到了一面“投票墙”,上面张贴着一周的主打菜,每个菜品下设有“投票栏”,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给最喜欢的一道菜投票,选票最多的菜品将“返场”出现在孩子们的餐桌上。“根据孩子们的喜好来调整菜谱,让他们吃得健康,吃得开心。”邹贤莲说。

“教育是千千万万件小事的具体落实。”这是邹贤莲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而在行远,随处可以窥见邹贤莲和团队在“小事”上的用心。

用在校优异表现换来的“行远币”,可以在操场的“行远银行”兑换各类学习用品或丰富的活动体验;过道摆放着孩子们自己种植的番茄、养殖的蚕茧和小鱼;“时光长廊”摆放着旧时农具,墙上张贴着每个年级的“劳动之星”;“英语长廊”悬挂着英语单词卡片,让孩子们随时随地学英语;楼梯转角摆放着各种乐器、“留言板”或是身高体重测量仪……

“只要肯花心思打造,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发光’。”邹贤莲说,学校是像家一样的地方,而教育在于潜移默化的浸润。

“这个时候就应该我上”

2021年1月24日,除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的两名老师身在异地,回校值班成了难题。校办公室的黄老师踌躇再三,给邹贤莲发送了信息:“目前有两名值班老师未在重庆,需要乘坐高铁回校值班,他们有些顾虑……”

信息发出不到一分钟,邹贤莲的回复讯息就来了:“通知他们不来,把值班时间给我和书记,我们来值班。”

“他们是哪几天(值班)?”

“初一到初三。”

“我值初一、初二。”

又过一会儿,黄老师再次收到邹贤莲的讯息:“给他们说,安心放心。”

处置妥当后,邹贤莲对着电话那头的黄老师说道:特殊时期,就应该我和书记上,没有什么是比师生的生命安危更重要的。就这样,大年初一和初二,邹贤莲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而是在学校值班度过。

春节期间,邹贤莲得知学校有一个孩子小恩在武汉。从那天起,邹贤莲每天都会和小恩的班主任通几次电话,了解小恩的身体状况,关心他的心理变化,并指导班主任老师安抚小恩的情绪,指导小恩如何保护自己。

担心小恩会害怕,担心小恩急着想回来,担心……这个原本并不熟悉的孩子,成了邹贤莲每天的牵挂。

2月10日,学校的网课陆续开始了,邹贤莲又担心小恩的学习条件。于是,邹贤莲给远在武汉的小恩打去电话,鼓励他,关心他,并组织老师为小恩量身定制了一份学习指导计划,请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对小恩进行了一场心理辅导,要求班主任每天通过视频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关心和帮助。

邹贤莲对小恩的关爱,让小恩妈妈感慨不已,“邹校长比我这个亲妈还细心尽力。”而让小恩妈妈感动的,是邹贤莲的一句话——孩子是你的宝贝,也是我们的宝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