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牌香包

时间:2021-08-31 08:18:01来源:山西新闻网

每年端午,不必去记,街头粽子的香味,早早就提示,快到粽子节了;早市上艾草的气息,让人想起雄黄酒和白娘子;琳琅满目的香包、丝线,仿佛一夜之间就挂满了摊头……

香包,别名很多,也叫香囊、香缨、荷包,自古就是民间妇女钟爱的女红。用鲜艳的绸布,装上朱砂、薰草、艾叶等香料,驱蚊辟邪,很应端午节的景。

妈妈在晚年最喜欢做香包,提早一个月就准备香料,买各色的绸布、丝线。我们家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采买任务在爸爸身上,可妈妈是验货的人,总能挑出毛病,这个差个意思,那个少了味道,有时要来回买几次,最终还是妈妈亲自出马才能称心如意。妈妈很在意端午的香包,虽然她的标准在爸爸看来,也没看出有啥差别。与父亲的争执,如今想来,都是他们一种调剂,是必不可少的生活情趣。

我每次听他们各自诉说不满,都笑着点头,胡乱听完,打个岔就过去了,反正哪里有什么对错,无非这个颜色太暗了、布料不结实,那个香料味道淡了点,不如去年那个药店买得香……无关痛痒,都是琐碎小事。争的是个兴致,要的是个精致、有趣。

老家晋南黄土高原,远水,虽处于黄河之畔,却与竞舟无缘,习惯买粽子、包粽子的人家极少。我母亲就不大会包,偶然包一次,不是散了就是漏了。更多的时候是蒸凉糕,食材基本一致,做法上少了包的程序,就是铺上一层粽叶,或者芦苇叶,一层红枣,一层糯米,蒸熟放凉后切块即成。我的老家一马平川,无山可登,亦无酿酒传统,黄酒更是他乡之物,因此,插艾草、喝雄黄酒的习俗并不浓厚。

唯独绣香包很普遍,过端午,大人小孩都要挂一个或兜里装一个,图个吉利,保平安添福气。母亲更是笃信,每年都要做一大堆,逢人就会散一个,大家都添个喜庆。

邻居亲戚、相熟故旧,母亲早早做好,一排白色老虎,一排黄色老虎,一排心形香包,用几根木棍挂在客厅一角,花花绿绿,香气袅袅,煞是好看。来访者无不赞叹,见者有份,母亲从不吝惜。看大家高高兴兴地带走香包,她的脸上也泛着光。

母亲去世前两年,是在老家的养老院度过的。两年的端午节,照旧手工缝制了一堆香包,分发给相熟的老人和服务员。一度被老人们私下称为“手巧的女神”,至今犹记,母亲讲述时露出的羞赧表情。

她说,做香包的材料都是过去存下的,父亲走后,没人能指使着去买香料、布头,就只能将就着用了……父亲走了,剩下母亲一个人,连个吵嘴挑剔的人都没有了,她的孤独凄凉可想而知。这个世界和你再亲密的人,都不可能一直陪伴,孤独是生命的注脚,无人可替,无限伤怀。

父母自由恋爱,1953年结婚,60多年相濡以沫,经历过种种考验和磨难,也有过相敬如宾的平静光阴。耄耋之年,他们相互扶持,彼此支撑,身为子女怎能不感动。父亲走后一年零两个月,母亲就追随而去,母亲小父亲6岁,我一直天真地觉得,只要照顾得好,母亲能多些时日……

而今年端午节,我再也没有妈妈牌香包可戴,再也没有她系的五色线,再也看不到她送人香包的场景了……此生,再也没有人提示我,端午节是如此重要和隆重。

□周俊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