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怀孕后多少周开始数胎动?如何计数胎动,准妈妈们都来学学~

时间:2021-10-23 12:17:36来源:京妈说

胎动经常是孕妈妈饭前茶后热议的话题,往往大部分孕妈妈认为胎动是胎宝宝又淘气了,其实不然。胎动在临床上意义重大,那么怀孕后何时开始数胎动呢?今天与大家一起来科普胎动。

胎动的真正意义何在?

胎动可以评估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是否缺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多久可以感觉到胎动?

通常初产妇在怀孕20周左右就可能会感觉到胎动;而对于经产妇来说,由于已经有了一次经验,因此最早在孕16周左右就可以感觉到胎动了。

胎动从何时开始数?该怎么数?

在怀孕初期时,胎动并不规律,因为胎儿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节律。所以,在孕20多周的时候,大家没有必要去细数胎动,只需要感觉到每天宝宝都有动就可以了,因为此时只要胎儿在宫内有活动的状态,我们就可以确认胎儿存活的状态。

一般来说在孕32周以后,胎儿的活动会更规律一些,所以一般在产科临床工作中,医生会建议在孕32周以后,孕妇开始规律的计数自己胎动的次数。

当然,如果您在妊娠过程中有其他一些高危因素,比如您本身有高血压,有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或者胎儿存在宫内发育迟缓等情况,医生会建议把计数胎动的时间向前提,有的孕妈妈可能从孕28周开始就要开始计数胎动了。

我们应该怎样去计数胎动呢?

一般来说,建议在三餐以后,您先休息30~40分钟,然后在安静的状态下,计数胎儿的活动状态,每一餐餐后计数1小时,然后将3个数值加起来,胎动的次数不能小于10次,这是一个最低标准。

如何发现胎动异常?

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则为异常;少于10次,则表明胎儿有危险,在子宫内有缺氧现象。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是宫内缺氧的表现。

胎动次数明显减少直至停止,是胎儿在宫内重度窒息的信号。

异常胎动是因病理情况和功能障碍,如脐带绕颈较紧、胎盘功能障碍,或孕妇不正常用药及外界的不良刺激等,导致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当胎儿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胎儿便出现异常的胎动,不仅表现在次数上,而且还体现在性质上,如强列的、持续不停的推扭样的胎动或踢动,甚或是微弱的胎动,这些都是不祥之兆。异常胎动,应及时就诊。

遇到胎动异常如何办?

1、胎动减少

原因:准妈妈血糖过低、发烧

对策:注意休息,注意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适当进行锻炼;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2、胎动突然加剧,随后慢慢减少

原因:胎宝宝缺氧、受到外界刺激、孕妈咪高血压、以及外界噪音的刺激

对策:有妊高症的准妈妈,应该定时到医院做检查,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无论是走路还是乘公共汽车,尽量和他人保持距离,不到吵杂的环境中去,防止外力冲撞和刺激;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控制情绪。

3、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

原因:脐带绕颈

对策:一旦出现异常胎动的情况,要立即就诊;孕晚期坚持每天数胎动,有不良感觉时,马上去医院检查。

编后语:在孕晚期孕妈妈们尤其要注意胎动变化,如果出现过多或过少,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