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孩子不必“痛不欲生”,看青岛妇儿医院如何为孕妈妈无痛分娩

时间:2021-08-27 10:16:27来源:人民微看点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27日讯新生命的诞生是每一个家庭都值得期盼的事情,可生孩子到底有多痛,有人形容“像同时断了10根肋骨”一样。焦虑的“准妈妈”们,青岛妇儿医院开展的导乐分娩和无痛分娩技术,减轻临产时的痛苦,助您“无痛”安全分娩。

近日,32岁的胡女士(化名)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产下一名6斤半男婴。生产过程中,妇儿医院助产士团队使用导乐分娩和无痛分娩的方法帮她顺利地分娩。

32岁产妇因“痛”焦虑

胡女士夫妇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工作中沉稳冷静,但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却陷入了焦虑,两口子来院就诊时反复询问分娩时到底有多疼、能不能挨过去、阵痛难忍时怎么办等问题。

其实,不仅广大孕产妇特别关注分娩疼痛的问题,产科及麻醉医生也想尽各种方法减轻孕妇分娩时的疼痛,导乐分娩和无痛分娩就是近年倡导的自然分娩方式。在青岛妇儿医院,产妇可以在分娩室里进行导乐分娩,用呼吸减痛法或使用导乐球等自由体位从而缓解疼痛,自由体位还可以纠正异常胎方位。待各种生产指征符合时,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助其渡过“难关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由麻醉医生在准妈妈腰部进行穿刺,置入细小的硬膜外导管,导管的另一端连接镇痛泵。通过定时定量地输送低浓度麻醉剂到硬膜外腔达到镇痛的效果,对产妇和胎儿都相对安全。

进入产房后,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共同为胡女士进行胎心监测和孕妇生命体征监测,等到宫口开到两公分以上,胡女士按照要求摆好侧卧体位,麻醉医生将一根细细的管子置于硬膜外。没过几分钟,胡女士的表情就放松下来了。

“整个生产过程助产士一直耐心陪伴,全程亲切地开导我,打完无痛,简直就是从地狱到了天堂……”胡女士说道。

无痛分娩需经专业评估进行

无痛分娩是在不影响子宫规律性收缩和产力的情况下帮助宝妈们减轻分娩痛苦。疼痛感降低,有利于宝妈们缓解紧张心理,放松身心,促进宫口开张,得到充足的休息。

有一些产妇和家属对于无痛分娩技术存在误解,认为会使产妇留下病根,也可能对孩子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实际上,无痛分娩需要经过专业和有资质的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综合评估,使用的镇痛麻醉药物剂量很低,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相对安全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孕妇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患有腰部病变等疾病,应向专业医生咨询是否能够进行分娩镇痛。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自1996年率先在全市开展分娩镇痛,缓解众多孕产妇分娩痛苦;2001年,开展导乐陪伴服务,有效降低了剖宫产率。目前,除导乐分娩和无痛分娩外,青岛妇儿医院产科中心已开展瘢痕子宫、臀位、双胎妊娠经阴道分娩等,自然分娩率居全市领先水平。针对有分娩意愿的孕妇,产科中心开展了助产士门诊和母乳喂养门诊,让孕妇和助产士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帮助其了解孕产知识,指导孕期注意事项,分辨临产的征象,解除其顾虑;在分娩后,遇到伤口或者母乳喂养的困惑,也可以到以上门诊就诊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