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历代皇帝把王莽的头颅当成宝贝,珍藏272年之久,背后有何深意

时间:2021-08-27 08:17:49来源:低调的MoonMeU

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演变中,留下了许多宝贝,比如瓷器、建筑、书画。这些宝贝对于我们研究对应历史时期的文化、经济和政治等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其中一些精华更是成为我国国粹般的存在。

不过接下来要讲的一件物品很特殊,它不是金银珠宝,更不是国粹。它被历代皇帝当成宝贝流传下来,珍藏了272年之久。这件宝贝就是王莽的头颅。我们看到死者的头颅会觉得毛骨悚然,但是历朝皇帝非但不觉得忌讳,反而还一直保留着,这是为何?王莽的头颅有何特殊之处?

一、王莽上位,民不聊生

王莽是汉代的风云人物,他野心勃勃,多次想谋权篡位。当时,汉王朝统治者后期腐败无能,贪官污吏横行,盘剥百姓,致使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而王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实行了他的谋反计划。

他认为,现在汉朝的统治已经不得民心,违背了上天的旨意,是时候站出来一个人推翻汉朝统治了。而这个人就是他自己。为了推翻汉朝统治,他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部署,成功将摇摇欲坠的汉王朝推翻了。

他也终于龙袍加身,成为新一任的帝王。他建立了新朝,旨在顺应天意,顺应民心,帮助百姓度过难关。只是很遗憾,他没有做到。

虽然他很有野心,也一再承诺等他上位,必定稳定局势,让人民摆脱困苦,但等他真正登上那九五至尊之位时,他已经忘了他曾经的豪言壮语,反而越发地压迫百姓,让百姓怨声载道。

何况,以防有不利于他新政的情况出现,他一上位就实施了新政,而这些新政对老百姓来说更是苛刻。老百姓被压迫得没有了后路,于是选择了反抗。也因此,王莽掌权不久,就出现了许多起义者,这些起义者都是来讨伐他这个残暴的国君的。

对待这些反抗的老百姓,王莽采取武力镇压的手段。一旦被抓到,这些人都要面临着极其严酷的刑罚。这样的情况,更加激发了老百姓的怨气。

本来王莽的上位就是名不正言不顺,他本人就是最大的乱臣贼子,大家都对他有意见,认为他血统不正,不是天选之子。再加上,当时的正统姓刘,汉王朝虽然被推翻了,但是汉王朝的继承人还在。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一个外戚当王。皇室遗孤刘秀正是这样的想法,所以,为了夺回皇位,他做了很多努力。

二、刘秀顺应天意,推翻王莽新政

在这种强烈的舆论环境下,刘秀终于在大家的拥护下攻下了长安,并把王莽的头颅砍了下来。王莽新政从公元9世纪到公元23世纪,短短14年就结束了。然而虽然他的统治结束了,他的头颅却一直被保留着。

保留王莽头颅的人就是刘秀。刘秀在大家的拥护下,手刃了乱臣贼子王莽。因为他是汉朝遗孤,血统纯正,大家一致认为他是天选之子,是上天派下来拯救万民于水火的。他继任大统是众望所归,刘秀继任后,把王莽的头颅当宝贝一样供了起来。

等他百年之后,又继续传到下一任手中,以此类推。总之,历代皇帝都要对王莽的头颅进行妥善保护、珍藏。直到晋朝,公元272年,一场大火把王莽的头颅烧了,朝野上下叹息声一片。

三、王莽的头颅具有警示作用

朝野上下为什么会发出感叹?究竟王莽的头颅有何特别之处?有人认为,珍藏王莽的头颅,是为了警示历代朝廷上下,杜绝谋反者的出现。我们知道,在古人眼里,只有顺应天意的人才能继任大统,否则这个国家迟早会遭殃。

人们的这种思想根深蒂固,认为只有血统正的人才能成为皇帝,而王莽只是个假冒的,谋权篡位的人终究没有好下场。何况,当时王莽算是外戚,他不顾自身身份谋权,已经是大逆不道。因此,皇帝珍藏王莽的头颅也是对外戚的警告,告诫历任皇帝不能专宠外戚,否则会出现王莽篡权的情况。

另外,王莽当初仗着自己位高权重,抢夺了西汉历代皇帝辛苦打下的江山,在位期间,民不聊生,百姓的日子过得比之前更加难。他还专注于巩固自己的统治,根本无暇顾及外交,导致汉王朝险些被一些邻国侵吞,刘秀对此深恶痛绝。

如果不是王莽不作为,汉王朝根本不会遭遇这样的事情。刘秀把所有的恨意都放在了王莽的那颗头颅上,他把它珍藏了下来,就是为了告诫自己,时刻警醒自己,在执政过程中,切不可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当然,古人封建思想浓厚,知道皇帝把谋反者的头颅保留着,他们即使想谋权篡位也会事先掂量一下值不值得。毕竟,已经有先例摆在这里,如果他们不怕落得跟王莽一样的下场,那也可以选择无视,不过可以做到视若无睹的人应该没有多少。

结语

王莽确实做出了对当时的王朝来说大逆不道的事,在他上位后,他还做出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但不可否认,他的篡权在一定程度上结束了西汉后期纷争的局面,他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改革也在当时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起码冲击了人们的封建思想,给后来的统治者一个改革的方向。

他在位14年,就被迫结束了统治。主要是因为当时是封建社会,而他是凭借谋权篡位才登上皇位的。他本就不是正统之人,身份不正,因此得不到舆论的支持。否则,凭着他出色的才能,想要建设好一个国家,也无不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