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爸爸妈妈宝宝各长各的样儿,确定它们是一家子?

时间:2021-09-10 12:17:24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多样星球#

第063期

西黑冠长臂猿,脊椎动物,哺乳纲,灵长目,长臂猿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球的总数大约仅有1200—1500只,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云南无量山、哀牢山一带。

主要栖息于东南亚热带雨林、季雨林和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中,为典型树栖小型猿类。它们以家庭为单位,既有一夫一妻,也有一夫二妻,由于繁殖率低,通常三至四年才能繁殖一次。

西黑冠长臂猿三口之家

西黑冠长臂猿雄性通体呈亮黑色,头顶有短而直立的冠状簇毛;雌性体背是灰黄、棕黄或橙黄色,头顶有着棱形或多角形的黑褐色冠斑,胸腹部是浅灰黄色。西黑冠长臂猿前肢比后肢长,而且没有尾巴。

西黑冠长臂猿雄性(左)和雌性(右)

刚出生的猿宝宝全身黄褐色,长到一岁左右毛色会逐渐变为黑色,雄猿则一直为黑色。但到八、九岁性成熟时,雌猿又逐渐变为黄色或棕黄色。

西黑冠长臂猿“妈妈和孩子”

西黑冠长臂猿也是真正的“歌唱家”。每天早上起来后都有鸣叫的生活习性,而且每个家庭的鸣叫声各有差异。它们会根据保护区内不同季节里的食物可得性,采食不同的果类、花类及叶类食物,偶尔也会捕食动物性食物,如鼯鼠、松鼠等一些比较大的啮齿类动物。

“多样星球”是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创立的一档以“生物多样性系列精品影像”为主的融媒体专栏,旨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理念,从讲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的角度出发,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多样星球#栏目】

出品人:和亚宁

总编辑:李  茜总编审:李晓风

监制:尹  凡

策划:卢  钢、曹诚博、杨维涵

宣推:杨维涵、盛雪梅、赵小强、孙安然

【本期】

视频素材来源:普洱广播电视台、玉溪广播电视台

策划:曹诚博、杨维涵、孙安然

科学顾问:龙勇诚

撰稿:杨维涵

视频剪辑:孙安然

编辑:杨维涵、李强妹(实习)

主编:盛雪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