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怎么都记不住”!女儿苦恼妈妈也着急,老师:试试这3个方法

时间:2021-09-10 12:16:09来源:茅台游客

记忆力是影响女孩一生的智力因素。当女孩出现记忆力下降、成绩下降的情况时,父母应寻求科学的记忆方法,缓解孩子心理压力,创造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对孩子进行相应的训练,帮助孩子走出学习的困境。

#学习好方法#

新学期刚刚开始,许多家长又在为孩子的学习操心,这不是某班开完家长会后,班主任身边围着一帮家长,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有的说:“我女儿最近眼神涣散,课文背不下来,问她东西也是一问三不知,不知道怎么了。最近听一位心理医生朋友说催眠能提高记忆力,这是不是真的呀?如果是的话,我下周就带女儿找催眠师试试。”

“孩子记忆力不好,晚上背的生字,老师第二天听写,她都写不出来,这可怎么办?”还有的说:“现在都初三了,孩子记忆力不好,成绩上不去,急死我们了。”……

尤其是孩子上了初中以后,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单词记不住,公式记不牢,有些错误犯了很多次,下一次还是会犯。这让父母既无奈又头疼。

其实,大部分女孩学习效率不高与她们的记忆力下降不无关系。研究发现,女孩通常对那些形象鲜明,能引起自己兴趣的事物印象深刻,但是往往记得快,忘得也快。

而且,女孩记忆的精确性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的,同时因知识和经验的限制,女孩很少对事物的内容进行深入分析,而只是机械地识记事物的表象。

针对女孩的记忆力特点,父母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方法一,有的放矢——明确近期记忆目标。

学习是需要有目标的,这是成功改进记忆效能的个前提和基础。为了确立记忆的近期目标,父母要教会孩子安排记忆进程,把长远目标划分成若干个不同的近期目标,一个个地实现,一个个地跨越。

这样,每当达到了一个近期目标,孩子就能增强信心,改进记忆效能,提高记忆速度。等核子达到了所有的近期目标后,追求的长远目标也就胜利在望了。这个时候,由于长远目标的靠近,会更有力地刺激记忆效能,有效提高记忆能力。

这里有一个例子:一名小学生学习英语,如果笼统地给他确立一个目标将来出国深造,他会感到茫然无措。但是,如果确定不同的近期目标,先完成容易的部分,比如每天学习10个名词,进而掌握动词、形容词、副词等,他就会感到没有那么困难,会感觉到学习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方法二,高效记忆法——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在做记忆的实验中发现:为了记住12个无意义音节,平均需要重复5次;为了记住36个无意义音节,平均需要重复54次;而记忆6首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只需要重复8次!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凡是理解了的知识,就能记得迅速、全面而牢固。不然,愣是死记硬背,只能是费力不讨好。理解记忆是以理解内容为前提的。

父母可以利用一些实例或是一些有趣的故事,加深孩子对需要记忆的内容的印象,这样记忆起来就容易多了。

方法三,特别记忆法——教给孩子一些效的记忆方法。

良好的记忆力既来自于孩子良好的天赋,也来自于父母后天的培养,而且后天培养的作用不容忽视。

许多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记忆方法,如图像记忆法、联想记忆法、歌诀记忆法、辨异记忆法、故事记忆法、分类记忆法、列表记忆法、系统记忆法、卡片记忆法等。

父母应全面了解这些记忆方法并向孩子推荐最适合使用的方法,当孩子灵活运用,形成习惯,就会获得最佳的记忆效果。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上的进步操不完的心。但是,作为父母要正确地看待孩子的进步,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女孩子,父母更是要特殊对待。

一般来说,女孩子进入青春期,从心理到生理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思想观念也在飞速的发展,对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有了自己的判断,也就是家长常说的孩子进入了“青春叛逆”期。

这一时期,孩子对事物的认识不仅停留在对事物表面的认知,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孩子记忆力下降是一种正常现象,需要教师、父母的正确引导。

各位读者朋友,对此您有何看法,发表您的高论在评论区,我们共同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