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师之惑|想做个像妈妈那样维护孩子的好老师,在现实中跌跌撞撞

时间:2021-09-10 10:16:12来源:澎湃新闻

瘦瘦高高、清清秀秀的林老师是一位带着理想主义色彩的青年语文老师。工作3年的他认为,教育理念的冲突是这几年的主要困惑,而“承认自己是一个能力有限的普通人”是他应对困惑的方法。

选择做老师,不是因为觉得工作稳定,或者看重寒暑假,而是因为老师这个职业是我的理想。

高中的时候,因为玩游戏,被老师打电话到家里告状。电话里有些话我觉得老师说得并不实事求是,心里又气又急。没想到,我母亲很镇定,她没有全盘接受老师的话,还认真和老师分析,有些地方竟然还为我辩白。这是我青春期里最感动的一件事情,我有时候想,如果我妈听了老师的话,跟着一起责骂我,我还是现在的我吗?我肯定会经历一个更大的叛逆。

我想做老师,就是想做一个可以像我妈那样维护孩子的好老师,理解孩子,为孩子说话。

大学的时候,我喜欢看《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心灵捕手》,也读《夏山学校》、《窗边的小豆豆》、《爱和自由》,喜欢重视孩子情感、意志、道德发展的新教育理念,反感把孩子当成学习和考试的工具,或者是学校和父母的脸面。

带着一股想要改变现实的冲劲,我成了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这三年里,我遭遇的困惑可能跟其他老师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这让我感觉很孤独。

比如,我不是很喜欢把自己放在权威的位置上,希望是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大哥哥。也不想用太严苛的规章制度去管理他们。遇到同样一件事情,其他老师可能处理很简单,指出问题,要求改正,提出赏罚。

到我这里,总觉得这样处理有没有真正触动孩子的内心,是不是可以做一个班级讨论的话题,可以各抒己见,大家都聊一聊自己的看法,听一听不同的人不同的意见,让思路打开一点。结果,本来学校的杂事就很多,老问题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搞得我自己疲于应对,孩子们也并没有得到更多帮助。有些关系好的同事私下会劝我,说我是吃力不讨好,大家习惯的做法,或许比较传统,但是为什么大家都这样做,它一定是有好用的地方。我知道他们说的有道理,只是心里始终有个坎。只能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吧,能力普通,又想做点不普通的事情,所以困惑比较多。

再比如,教写作文,我不喜欢那些常规的写作套路,希望孩子们可以多去感受和体验,我会带着他们离开教室,在玩中感受情绪、捕捉想法,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装满了各种情绪和想法,如果我们愿意重视自己一路走过来的经历,而不是回避或者压抑,就会发现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这些故事值得去写,而且写不完。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对这些有所感受,起码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吧。

这些种子发芽是需要时间的。可是,现实要求看见孩子的成长,如果外在呈现出来的东西少,我就很难跟其他老师竞争,毕竟我不是活在真空里,我也需要其他人的评价和认可;家长也会抱怨,就有反馈说自己孩子没有学到东西,只顾着玩。这些话还是挺打击我的。

一开始,我总是想用理想去改变现状,现在不得不承认,我确实想得太简单了,既没有评估自己能力够不够,也没有想过别人为什么会选择适应现实,这里面到底有哪些需要和困境?

训练一个孩子做出对的行为可能没那么难,但是培养一个孩子在内心发生真正的成长则难多了,它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心力,这绝非几个要管四五十个孩子,时间又被碎片化地分割应对各项工作、照顾各方需求的老师可以做到的,它需要全社会共同的认同和努力,重视孩子的整体成长,对孩子的发展不焦虑。

困惑虽然有,不过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协调现实和理想,努力把我觉得更好的东西传递给我的孩子们。我觉得这是值得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