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快饿死了!”学后托管班回来多数孩子觉得饿——“双减之下”系列之六

时间:2021-09-09 18:16:08来源:浙江少儿频道

“我快要饿死了!”话音未落,孩子已经抓起桌上的饼干、面包,狼吞虎咽。

“我还从没见孩子这么饿过,以前让他吃都不吃,现在好了,狼吞虎咽。”王女士向记者吐槽。

王女士的孩子在杭城一所公办小学读四年级,原本3点50分放学,学校的学后托管本周一正式启动,现在6点钟才放学。

“我们家离学校比较近,3点50分放学,他差不多4点10分左右就能到家写作业了,家里有水果,也有面包饼干,饿了自己拿就好。现在6点放学,到家要6点20分,学后托管里的拓展性活动,孩子参加的又是体育类的,5点钟就饥肠辘辘了。”王女士说。

六成的孩子感到饿

和王女士有相同槽点的家长不在少数,记者在杭州市澎博小学六年级的一个班级做了一项调查,学后托管阶段,35个孩子里有21个孩子会感到饥饿,比例达到了60%。

“我们学校一般12点到12点半吃中饭,现在下午还有体育课,如果学后托管阶段,选择了跑步、跳远、打篮球、踢足球等运动项目,饿是很正常的。”一位班主任说。

“孩子肚子饿了,其实很明显的,学后托管的写作业阶段,明显能感到这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家委会提议下午增加一份点心

孩子饿肚子,学校能不能提供一些点心呢?不少家长建议。

也有学校家委会针对孩子饿肚子的情况,发出了一份问卷调查,提议在下午三点半左右给孩子增加一份点心,食材以面包为主,平均每天5元钱,一个月100元左右。

杭州市澎博小学:

中餐加个餐 下午加个包子

作为上城区较早开展学后托管的学校,针对孩子饿肚子的情况,杭州市澎博小学在“吃”方面动起了脑筋。

“中餐,我们给孩子增加了一个菜,下午四点钟左右,给孩子提供一个热包子。”副校长楼翀说,“周二是菜包,周三是餐包,周四是肉包。”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算上中餐增加的一个菜,以及下午的包子,每名学生一天餐费为15元,比上学期增加了5元钱。

“学校提供包子,还加了菜,我们肯定是放心的。”

“一个包子,一个菜,五块钱,我觉得是要的。”

“给学校点赞,不吃饱怎么好好学习?尤其是长身体的阶段。”校门口的不少家长说。

有学校结合光盘行动 免费提供点心

常山县育才小学,每天下午都会为学生提供点心,有时是食堂阿姨做的烧饼、包子,有时是水果、蛋糕。

“我们是把这个活动和光盘行动结合起来,所以是免费提供给孩子们,既补充了营养,又激励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全部孩子基本上都能拿到的。”常山县育才小学办公室主任胡箭慧说。

提供点心?校长担心被投诉

但是记者了解到,没有提供点心的学校仍是大多数。为什么这么多学校不提供点心呢?

“小学的食堂基本只烧中午一顿饭,下午如果提供点心,由食堂提供的话,人力成本怎么算?你跟家长收费,会不会被投诉?”一位校长坦言。

除了成本问题,食品安全也是很多校长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选择外购,走不走招标流程?食品安全谁来保证?万一出了问题,挨板子的又是校长!不少校长跟记者吐槽。

记者观点:办法总比困难多

既然已经有学校成功推出了下午点心,做出了良好示范,那就说明这并不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

“双减”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诸多细节在实施过程中亟待理顺。既然饿是大多数孩子的感受,学生和家长们普遍有需求的话,就需要在政策和办法上作出适当调整。

另外,外购招不招标?食品安全谁保证?校长的疑虑不无道理,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可以参考学校食堂午餐(食材)招标体系,将下午点心纳入其中,选择食品安全又价格合理的供餐单位,给学校选择,免去校长的后顾之忧。

那么,如果学校有偿推出下午点心,您会接受吗?您认为什么价格比较合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