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腭裂宝贝想说话,手术和语言训练都不能少

时间:2021-09-09 16:16:25来源:每天给大家分享

腭裂罕见吗?可能很多人觉得腭裂并不常见,平时在生活中也很少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但是,最新调查显示,我国腭裂儿童的发生率在1.8‰-2‰,也就是说,每六百个新生儿当中可能会出现一个腭裂宝宝。

其实关于腭裂的文章、影视作品也不少。记得很早之前央六曾经多次播放过关于腭裂宝宝的电影,在电影里面,腭裂儿童往往要面对很多非常现实的情况,比如父母的厌弃、他人异样目光的看待以及同学的排挤等等。一个问题,往往会带来许多非常严重的现实情况。

腭裂、唇腭裂、隐性腭裂是该问题中影响最大的三个障碍,唇腭裂很多人都认识,民间一般将之称为“兔唇”、“狼裂”等。从这样的称呼就可以看出来,大多数人对腭裂儿童的态度存在着很多的误解和蔑然。或许是因为腭裂儿童和正常儿童不一样,所以很多人在看到他们的第一眼就会产生下意识的排斥行为。

相较于唇腭裂来说,腭裂所带来的问题则更为严重一些。首先,就是发音器官损坏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悬雍垂发育异常、软硬腭缺失、唇齿缺漏等;其次,腭裂可能会造成中耳积水,从而导致儿童听力损伤。现代研究证实,很多重度腭裂儿童往往会伴随一定程度的听力障碍。

不过,现在网络发达,信息交汇的速度也比较快,很多父母都知道了腭裂该怎么办,没错,就是手术。早期的手术治疗既可以修复孩子受损的发音部位,还能保证孩子吞咽、吮吸、进食功能的正常。但这个时候,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孩子是做完手术了,接下来该做什么?

腭裂术后,这些宝贝要做什么?

有部分家长说,他们会在孩子术后采取一些相对简单的育儿方式,比如看图识字、教导孩子发音等等。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些方法的确不错,也有利于孩子熟悉字音,为之后的表达打好基础。但是,这些方法缺了一个前提,那就是我们不知道孩子的发音器官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支持他现在就学习发音。

第一步、锻炼孩子的咀嚼、吞咽、吮吸能力

很多腭裂宝宝由于软硬腭长期破损,因此他们的咀嚼、吞咽、吮吸能力非常差,比如在吮吸母乳的时候容易呛到自己,软烂食物误入气管造成异物阻碍呼吸系统运行等。鉴于这些情况存在时间过久,因此在术后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中,父母需要格外在意孩子的这些方面,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帮助其慢慢恢复、拥有这方面的能力。

第二步、识图可以,发音暂缓

许多人以为孩子手术后一两个月就可以练习复杂发音,甚至学习简单的语言结构。事实上,这种认识存在一定的误解,因为此时孩子的口腔尚未被完全打开,他们的发音器官调动比较乏力,虽然能发出一些字音,但不足以支撑他们表达。如果强迫孩子多学习字音,届时恐怕会造成伤口的二度撕裂。

第三步、发音还是得让专业人士来

大多接受语言训练的腭裂宝宝都有着这样的特点:鼻音很重、语音不清。这主要与其手术前经常舔舐破损部位,从而养成错误发音习惯的因素有关。如果是一般的语言问题,家庭训练或许很有效,但在腭裂儿童的训练上,我们最好还是交给专业人士,他们有着从最基础的音素到长句的一整套训练体系。

如果只让孩子选择在家训练,会有怎样的后果?

先来看这样一个研究:

卢森堡大学对一百五十名腭裂儿童做了一个长达三年的跟踪调查,其中一半儿童选择了术后家庭干预,另外一半儿童选择了专业干预。最后的数据显示,选择家庭干预的儿童中有40%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语言迟缓现象,17%的儿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功能性构音障碍,只有不到15%的儿童语言有所改善,但变化并不明显。

关于这个数据,主持这项研究的JR·史密斯教授指出,家庭干预虽然在环境、父母这两项上给予了孩子一定程度的适应性和舒适性,但在更多项中拖累了孩子语言恢复的可能性。哪怕父母拥有这方面的专业技能,也很难如专业人士那样对孩子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和干预。

可见,如果我们选择家庭干预,孩子的语言有很大可能会受到其他语言问题的影响。可专业干预相较于家庭干预有哪些优势呢?

1.提供全面的语言能力评估测试;

2.促使儿童性格、心理、语言、智能水平、认知等各方面发展;

3.改善因错误发音而养成的发音习惯;

4.激发儿童语言潜力,避免语言发育迟缓或功能性构音障碍出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