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双·减”真的来了,一位妈妈的真实感受:孩子笑了,我哭了

时间:2021-09-09 14:16:10来源:梦蕾情感

这次开学,发现孩子放学回家真的不一样了。

没有作业,不考试,也不需要上补习班,甚至孩子还可以在学校托管到六点半,有老师在一旁陪伴,这都得益于“双·减”。

什么是“双·减”?

1、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作业负担;

2、减轻学生校外补习的压力。

一轮组合拳下来,身为家长的你,是喜还是忧?我身边有一位宝妈,心情沉重地对我说:“孩子笑了,我哭了。”

她也不是不赞同减负,但感觉自己和孩子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没有考试成绩,真的可以保护孩子的自尊?

同事刘娟是两个孩子的宝妈,老大读初一,老二上小学一年级。

原本给老大报的补习班,暑假过后没有续费,孩子很开心,把补习的资料也扔到一边。

孩子在班级排名中等,努力一点会前进十几名,松懈一下会倒退十几名,为了让孩子能努力学习,她会给孩子定一个小目标,排名前进几个名次,可以有一个小奖励。

虽然孩子也知道,这是家长采取的“胡萝卜效应”,但看到自己进步了,也会发自内心的高兴,可以说是一场双赢。

现在好了,考试次数少了一大半,排名也直接取消,孩子拍手称快,但作为母亲,她心里知道,只是治标不治本。

平时的考试排名可以取消,到中招考试和高考时,能忽略成绩吗?

不管你如果给孩子减负,到中招时会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有一半的孩子要被分流进职业中专。

我们并不是说职业学校不好,但显然离你心中的本科距离又远了很多。等到中招时,你猛然发现自己的成绩,连个普高都进不去,是何等的打击?

也有人说,不给孩子考试排名,是给孩子减轻压力,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其实细细想来,这是一个伪命题。

那些考得好的孩子,巴不得你去询问他的成绩,希望老师把成绩单贴在教室门外,让大家看到自己的厉害。

只有没考好的同学,心里会产生羞耻心,但排名不也正是让这部分同学知耻而后勇吗?让孩子有了奋斗的动力,实现成绩的逆袭。

所以你会发现,不排名真正保护的,是考试成绩差,又不肯积极努力的一小部分学生,这样的学生会在这种保护中,产生一种幻觉,大家都差不多。

等到真正大考来临时,想努力都来不及了。

孩子独自在家,是否能更自律安排时间?

减负前,孩子每天的节奏比较快,放学后,会在补习班老师身边查漏补缺,并及时完成作业。

回到家,父母只需要大致检查一下就行,对于孩子上补习班,父母是又爱又恨。

爱的是老师确实帮自己减轻了负担,让孩子的学习不掉队。

恨的是掏腰包时的痛,家有2个孩子,就是双份的压力。

现在好了,孩子不上补习班了,这部分钱是省下来了,但父母的精神也绷紧了。

到了下班时间,听到领导说加班就头痛,家里还有需要陪伴的孩子怎么办?

为了帮接送孩子,爷爷奶奶也被从老家接来,他们能让孩子吃饱穿暖,但对于学习辅导是无能为力的。

有时孩子会说在上网课,只有父母能分辨出孩子有没有玩游戏,或者在聊天,爷爷奶奶是管控不住的。

刘娟说:“特别希望学校能上晚自习,这样孩子能够由老师统一管理,也不会内卷。”

细细想来,也有一定道理,孩子上晚自习后,老师可以支配的时间就多了,也就不存在去争抢体育课的事情。

而且,老师更清楚学生的情况,也知道上课讲的重点,可以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

对于孩子来说,也许一开始会抗拒,但如果坚持一段时间,就习惯了,而且坐在教室能清晰看似优秀同学的学习状态,你就能对比到自己的差距,有了一个清晰的对标。

如果孩子在家里,就会控制不住放松躺平,除了让父母血压升高,起不到别的作业。

对于老师来说,也并不会增加太多的时间,因为老师可以弹性安排时刻,各科老师轮流,一个星期也可能只轮到一次,更需要的是,老师家也有孩子,这样也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

对于家长来说,肯定是好事,孩子们在统一的老师辅导下学习,减少了上补习班的内卷,也可以让孩子的学习更系统,就如高中,孩子们统一上早自习和晚自习,谁也没时间上辅导班,学习反而更有节奏。

减负,其实需要父母做“加法”

有人说:“孩子在学校松绑,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这其实是对家长更大的考验。”

没错,聪明的家长,知道减负的背后,需要家长做加法。

第一,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素质,也需要孩子从小培养。

比如阅读习惯,孩子在年幼时,如果父母引导每天看半小时课外书,等他读小学时,就能积累丰富的词汇,写作文也会下笔有感觉,从而对写作和读书形成良性循环。

一个孩子的优秀程度,看他有多自律就知道了。

早一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长大后,父母就省一份心。

第二,建立规矩,心存敬畏。

给孩子立规矩,不是简单的家规,而是告诉他行为的边界。

比如要按时完成任务,答应别人的事情要说到做到,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会成为孩子优良的品质。

李玫瑾教授曾说:“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立规矩,严是爱,松是害。”

有敬畏心理的孩子,即便到了青春叛逆期,也不会太离谱,知道自己言行的底线。

第三,种下梦想,洒下希望。

作家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人生就失去了希望。”

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建立远大的理想,就在孩子心中点燃一个灯塔,他知道往这个方向靠近。

即便父母不在身边,也会比较自律地学习,因为他知道,学习是为了靠近理想,而不是完成任务。

如果说以前孩子上补习班是家长的内卷,那么如今的双减,则让每个孩子和家长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未来孩子能走多远,考验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家长。

真正的减负,不是减轻学习的压力,而是让孩子能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培养多样化人才,这个过程,家长的作用很大,不能都寄希望于老师,自己也要担负起陪伴的责任。

对于家有二娃的职场宝妈,真的是一场考验,毕竟每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付出型的家长。

对此你怎么看?你觉得双减对孩子有影响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