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校长妈妈”李龙梅:让更多特殊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时间:2021-09-09 12:16:50来源:人民微看点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凌漪

“很幸运,我遇上了特殊教育发展的好时代,这份荣誉属于所有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特殊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9月8日,得知自己入选2021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在电话中这样说道。

李龙梅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 2001年,30多岁的李龙梅从重庆一所普通小学调任至重庆市盲人学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前身),刚到学校那会儿,与孩子们沟通是摆她在面前最大的难题。

为了弄懂由6个圆点组成,通过凹凸变化,排列出64种符形的盲文,李龙梅把盲文字母表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装进包里,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强化记忆,一遍又一遍摸读,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龙梅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可以批改孩子们的盲文作业了,令同事们都颇为惊讶。

为了让更多的盲孩子接受高等教育,2001年底,李龙梅独自一人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亚洲特殊教育领域办学规模最大、声誉最高的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讲实情、诉衷情、恳求合作支持。

李龙梅的诚恳打动了对方。2002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终于在重庆市特教中心设立了远程教育基地。当年,首届4名盲孩子全部考入长春大学。截止目前,特教中心已有32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

2011年的夏天,一个老师告诉李龙梅,她班上一个叫陈露的女孩子不来读书了,因为她的妈妈要让她回去找个人家嫁了。这件事情让李龙梅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当时学校已经搬迁至南山,拥有了漂亮的校园,孩子们读书不花一分钱,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留不住家长呢?带着这种疑问,李龙梅和学校老师们开始了第一次家访。

接下来的十年,李龙梅和老师们几乎走遍了学校所有孩子的家,踏遍了重庆的山山水水,用脚步丈量孩子上学路上的艰难,用眼睛去感受孩子所面临的困难家境,用家访加强家校沟通,并对学生进行帮扶,十年来,李龙梅和老师们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受访学生近300人,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辍学率。

20年来,李龙梅扎根特殊教育,勤奋钻研,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打造出一支团结协作、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带领教师团队伍,帮助一批又一批视障孩子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截止目前,已有320多名视障学生升入高等院校深造。

同时,她注重特殊儿童全面发展,组建了由35名盲孩子、35名老师组成的“扬帆”师生管乐团,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多次在国际管乐艺术节上获奖,还曾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舞台同台演出。此外,在她的倡导下,学校还组建了盲人跳绳队、啦啦操队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陶冶他们的情操。她说,“我要让阳光照进每一位孩子的心里”。

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道德模范等荣誉……这份爱与责任,不仅让李龙梅获得无数荣誉,更感动了学生和家长,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校长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