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做有温度和有教育意义的节目——《绽放吧宝贝》制片人魏军访谈

时间:2021-09-09 20:16:46来源:华之声

当少儿才艺展演遇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工艺大师遇上才艺新秀,古文化和新文化巧妙融合……这是《绽放吧宝贝》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正如该节目制片人魏军所言,《绽放吧宝贝》做的不是普通的展演,而是一个希望能让孩子得到心灵成长的舞台,即:一个初心+一个传统文化空间+一门传统工艺+一群才艺新秀。

《绽放吧宝贝》是在怎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初心和理念是什么?有着怎样的期许和意义?……近日,制片人魏军接受了国际日报记者的专访。

《绽放吧宝贝》制片人魏军

问:魏总,听说您从事电视传媒行业十多年,曾负责参与中央电视台17频道《健康到我家》、《美丽乡村中国行》、证券资讯《瞭望天下》栏目等节目的运营制作。作为现在的《科教视界》栏目制片人,您觉得一档优秀电视节目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答:在我看来,做出一档优秀的节目(不仅是电视节目)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众人的功劳,是国家、媒体、受众给机会的成果。无论是什么节目,作为媒体人,首先是“承担”,要有社会责任感,不是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的“需要”,而是能够帮到社会解决问题,真正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所谓“好节目”,个人认为不是单纯凭流量级别或平台大小来评判,而是可以加入初心和社会价值去综合衡量。“做好人,办好事”作为节目创作人,首先考虑的不是一个节目怎么“火”或者怎么营收,而是为什么要做?只有想明白这个问题,我们才能不忘初心,做出有利于社会的好节目,所以我本人更希望能做有深度和正面社会意义的事情。

做有益于大众的节目,我们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

《绽放吧宝贝》节目介绍截图

问:打造《绽放吧宝贝》,您和整个团队的初心是什么?

答:在2021年3月底,我们接到央视领导做少儿节目的任务,我当时是有点迷茫,看了不少少儿类节目形态,但好像都不能让我特别触动,所以我不断跟身边的家长朋友们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

直到有一天听到朋友抱怨说“现在孩子世界太单调了!近视越来越严重,不是看电脑就是看手机”,他的一番话触动了我,之后通过多次调研,还了解到孩子们的世界好像都是虚拟的电子游戏、作业和考试 ,很单调,而且经过疫情,孩子的心理危机也到了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每当我看到有些孩子轻生的信息,我都很痛心!再加上现在亲子关系问题,更加坚定了我希望做一档有温度和教育意义节目的决心。

于是,我一直在想难道不能有一个舞台,让孩子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以及发现世界的美好?作为教育第一线的国家媒体平台,我们应该怎么承担,我们能为家长、孩子和浮躁的社会做点什么?

我们希望能做一个有温度的节目,一个对孩子和家长都有教育意义的节目,这个节目不仅是让一群孩子在舞台上亮亮相,或提供一个精剪的花絮视频,我们更希望孩子们通过节目学到一些东西,获得一些人生体验,对成长带来一些帮助,譬如过去不懂得礼貌的孩子,参加完活动懂得说“谢谢”.....爱是双向的交流,通过设置巧妙的互动环节,希望能为孩子和家长搭建一个爱的交流平台。

从2021年3月初的接下这个节目,没想到5月份疫情爆发了,项目当时被迫暂停了两个月,我每天都在想节目应该怎么做,但节目再急,初心不改!

7月份节目恢复运营后,我和团队在节目形态上都达成共识:不考虑收视率和盈利,只考虑孩子需要什么。我们相信,只有放下所有利害得失等杂念后,纯粹的真心才能呈现!感谢团队小伙伴们的支持和付出,我们关起门连续碰撞了60多天,终于有了“感悟传统文化”系列和第一期的方案。

“绽放吧宝贝”这个节目名称有着特别的含义,“绽放”不仅是才艺,更希望展现孩子的真、善、美,更重要的是想表达一句话:“绽放吧宝贝,背后有我们,我们爱你!”孩子们是花朵,我们是帮助花朵绽放的,就像花朵不能缺少土地、空气、阳光和雨露,我们希望能让孩子看到: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精彩绽放的背后,有着默默付出的家长、老师、学校、工作人员等等,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秀是多方的成全和助力的成果,希望让孩子们学会礼貌、懂得感恩,学会珍惜生活和身边人的付出。

《绽放吧宝贝》节目介绍截图

问:《绽放吧宝贝》节目跟其它少儿节目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首先,《绽放吧宝贝》是一个长期播出的节目,不是一个短暂的活动,活动结束拍完就没了。它是一档持续的节目,每个月播出两期,每期不少于30分钟,我们是致力于长期输出优质内容的节目。这个节目不仅是一个自我展现才艺的平台,更是传递无条件之爱的平台。“一切为了孩子 传递无条件的爱”是节目的理念。无论节目内容是什么,最终服务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服务家庭的温馨和睦,《绽放吧宝贝》最大亮点,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真心诚意。

其次,我们节目在第一季聚焦于“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传承”,考虑到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历经千年的民间智慧,蕴藏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当中不仅是工艺的美,更体现了德行之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在商业气息浓重的现代社会,有些工艺因传承人的离世失传,所以保护文化遗产迫在眉睫。

在“感悟传统文化”系列里,我们将筛选部分优秀的“小学徒”,组织其到全国各地非遗文化区参观,近距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孩子们的兴趣和承担。经大师考核后,可获得“优秀才艺宝贝”光荣称号和奖励。我们希望给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相信,未来对传统文化甚至非遗文化都有一定帮助!

另外,我们在舞台的搭建和表现上,打破了传统节目在电视台演播厅录制的形式,节目组会带孩子到博物馆和各大名胜古迹去“研学”体验,让孩子融入自然,亲临其境融入具有浓厚艺术和文化底蕴的空间,每一期的亮点都不同,在文化空间的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就可以沉浸式地融入其中,“只要来了,当下即是收获”。

此外,《绽放吧宝贝》是表演+多元化体验的融合,创新运用“才艺展示+传统工艺文化+文化空间”模式,节目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才艺展演,我们将打造一个沉浸式体验场景,一个让传统匠人大师和才艺新秀碰撞的空间,他们共同诠释传统文化的“美”,共同完成一个“艺术品”:于线下是“工艺品”,于线上是一档节目,叫“感悟传统文化系列”;孩子除了跟匠人大师零距离互动,我们也考虑融入亲子互动的环节,让温情灌注现场,孩子和家长不仅是节目的表演者和观众,更是当中的体验者和参与者,相信很让人感动!

另一方面,我们拟邀的艺人大咖,需要经过多方考虑和筛选,不以邀请多少娱乐明星为标准,更考虑“孩子们跟他在一起,对成长有什么帮助?”来衡量,美育和德育,文化和技能,我们所邀请的嘉宾都是业界有影响力的人物,更是有着社会责任感的艺人和大师们。

《绽放吧宝贝》节目介绍截图

问:“感悟传统文化”系列聚焦“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传承”,可以介绍一下第一期节目有哪些亮点吗?

答:第一期节目,我们走进广东肇庆市的端砚文化村和端砚博物馆。这是国内以端砚为主题的最大博物馆,有近百件千年古砚,当中有多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砚石,灿烂多姿的石品雕刻,巧夺天工的精雕细琢雕刻工艺,多年前被评为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代陈龄总结了端砚的“八德”:譬如“历寒不冰,质之温也;贮水不耗,质之润也;研墨无泡,质之柔也.....为古今之瑰宝,可遇而不可求者也。”这个润如孩儿肌肤的端砚触感,言语无法形容,需要亲临现场才可以体验,还有惟妙惟肖的端石工艺品,譬如用端石雕刻的“莲蓬”,里面的“莲子”还可以动的,非常精致逼真!

在端砚博物馆文化体验里,我们会设置“亲子趣味制砚”,端砚大师会演示整个制作端砚的流程,从采石—维料—设计—雕刻—打磨—上蜡—配盒等七八个工序,一个端砚得来不易!

另外,端砚跟很多历代名人有关,参观博物馆,孩子不仅体验到不同时期的文化,而且能体会到经典传承的不易。没有砚台,就没有《三字经》《弟子规》等千古流传的佳作,你会仿佛看到许多古代圣贤们挑灯研磨砚台,不断提笔沉思的景象,每个千年古砚都留着深深的痕迹,都似乎诉说着感人的故事.....

我们给现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套端砚DIY工具,孩子可以先绘画设计砚台的花纹,家长来协助孩子雕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成品都是可以带回家珍藏的,节目组送给孩子的小心意。

我们还会设计端砚拓片的体验环节。“端砚拓片”是将碑文石等文物形状和文字图案“拷贝”下来的纸片,是中国一项古老的传统工艺,在录制现场的“端砚精美拓片”环节,到场的每个孩子也会配一套DIY工具和端砚,在拓片中感悟古人的智慧,同时节目组会邀请著名书法家现场给每一幅拓片题字,孩子们可以把拓片在家里收藏,我体验过拓片,过程很有意思。

现场还设计了孩子和家长互动的趣味寻宝游戏,将人文历史用玩轻松有趣游戏的方式呈现,让孩子开心地玩,最重要是跟自己爸爸或妈妈一起玩,感受那种亲情,促进亲子交流,还能体会艺术家们的匠人匠心。

问:《绽放吧宝贝》节目从策划到推广,历时不到半年,但在社会产生不少反响。对此,您有何感想?

答:我最想说一句“感谢!”这半年来很感恩!首先项目得到央视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中学生频道黄金档19点-19点半播出,而且得到数百家媒体的关注;

其次,我们得到了数十位明星艺人的大力支持,纷纷发来VCR为我们节目助力打CALL,当中包括:央视金牌主持人(制片人)肖东坡,香港导演李力持、蒋大为老师、唐磊老师和多位央视主持人,“百方助力”是让我们非常感动和感恩的!

虽然项目经历了几次的疫情,我们仍然在“一路小跑”,感谢我的团队,感谢社会各界的行家前辈,里面包括运营节目多年的资深媒体人、制片人和多家教培机构的负责人一起出谋献策,在此,我代表节目组感谢大家!

我们会继续努力,实现我们的初心。(馥汐)

2021年7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到落实教育“双减”,加强中小学生艺术教育,增加艺术拓展实践的机会,让孩子增加艺术表演的机会,用艺术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增强孩子的审美观,开拓孩子的艺术视野。另外,近日国家体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王登峰指出“逐步提高中考美育分值,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并给与10-40分的加分政策,力争到2022年全面覆盖美育中考加分。

少儿才艺培养,正成为国家重点关注和扶持的风口。在这样的背景下,《绽放吧宝贝》应运而生。这是一档富有正能量和教育意义的少儿节目,一场寓教于乐的“文艺游学之旅”,相信将会给孩子们带来有趣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