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华裔美国青年的自述: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妈妈以前不教我汉语

时间:2021-09-09 18:16:21来源:聊科技文耀

在我们的学生时代,经常会听到有人吐槽英语太难,单词和语法让人摸不到头脑,根本学不明白。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学习汉语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随着中国的发展,人们开始意识到了汉语的魅力,汉语的地位随之上升。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被中国文化吸引,开始学习汉语。

汉语作为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字词句以及语法修辞都是非常难掌握的,所以很少有外国人能够真正学会它。但是也许正是这样,就更加激发了人们学习的动力。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来到中国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始终是阻碍他们与中国公司进行贸易的一座大山。

这样的问题不仅困扰着国外友人,也困扰着许多华裔。陆狄宗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他有着中国人的血脉,但是却不会汉语。提起这件事,他现在已经能够坦然面对。那这中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呢?

汉语到底有多困难?

要了解汉语到底困难在哪里,我们就必须从根源上寻找问题。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而文字作为文明的载体,也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了数千年。时间留下的沉淀自然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够读懂。

众所周知,汉语与其他语言最不同的地方之一就是汉语有独特的四个声调。声调不同,词意便不同。虽然在我们的眼里这不算什么,但是这可让外国人们摸不着头脑。所以,声调是攻克汉语的一大难题。

除此之外,偏旁部首也是很困难的一部分。很多汉字都有独特的偏旁部首,要记住这些东西,一定需要巨大的毅力。

等到单个字和词语都学会了,距离学会汉语更近了一步,但是并没有达到能够日常交流的水平。如果想要进行流利的交谈,更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所以,很多对汉语感兴趣的外国人就此望而却步。

不会汉语的华裔有多困难?

陆狄宗出生在美国的缅因州,是标准的美籍华裔。作为仅仅只有三十多岁的年轻人,陆狄宗就在美国的金融公司的中国分公司中担任投资顾问的职位,可谓是年少有为。

在很多人的心中,陆狄宗就是成功人士的代表。但是陆狄宗心中却又很多困扰他很久的忧愁。虽然他出生在美国,但是他像我们一样,有着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骨子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

陆狄宗的母亲和父亲相爱,从中国嫁到遥远的美国,生下了陆狄宗。陆狄宗在美国长大,一直对中国很向往。但是除了能从母亲的口中了解到一点关于中国的消息,他就再也没有任何途径了解中国。

怀着对中国的憧憬,陆狄宗在学校学习一直非常努力,成绩优异的他考到了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大学毕业之后,有着远大志向的他决定进入了一家美国的金融公司。

得知公司要开拓中国市场,陆狄宗欢喜雀跃。这证明自己终于有机会能够去到那个向往已久的国家了!他放弃了现在待遇优厚的工作,毅然决然来到了中国。

怀揣一腔热血,陆狄宗到达了中国。本以为能够在这里施展才华,但是现实却给他浇了一盆凉水。陆狄宗发现,自己虽然是华裔,但却完全不会汉语。这便是一个致命的缺点。

不会汉语,就意味着不能正常与中国人交流,召开会议或者与客户沟通意见都要在翻译的帮助之下进行。这不仅消耗公司的人力物力,而且办事效率也十分低下。

对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利益。但是如果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才能够保证商业活动的进行,那必然是不符合公司原则的。所以,陆狄宗的生意进行地十分困难。

为什么不教孩子说汉语?

陆狄宗的母亲虽然是中国人,但是她从小就没有教过自己的孩子说汉语,最后导致了陆狄宗没有办法用汉语与人交流。陆狄宗虽然曾经也埋怨过母亲,但是现在他已经释然了,可以理解母亲当时的举动。

当时的中国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远远比不上发达的美国。人们都耻于说汉语,向往英语。陆狄宗的母亲与父亲在一起,必然会感到一丝自卑,所以她就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母语,把自己隐藏了起来。

但是事实确实如此。在几十年前,汉语在国际大环境中确实得不到大众的认可。没有人能够想到在未来短短几十年里中国会发展成如此强大的国家。所以大家根本没有学习汉语的意识。

从陆狄宗母亲的角度来看,与其教孩子汉语,不如让他从小便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毕竟孩子出生在美国,成长在美国,多学点英语对他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也完全可以理解。

况且,汉语比英语困难许多。相对于英语的简单语法和句式,汉语就比较复杂并且抽象。对于小孩子来说,难懂的汉语无法让他们提起兴趣,学习英语肯定比汉语简单。所以,母亲就放弃了教孩子汉语。

陆狄宗虽然也曾经不理解母亲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母语教给儿子,但是了解到了真实原因,他也表示能够理解。在特殊的时代,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情有可原的,所以陆狄宗再也不埋怨母亲不教他汉语了。

结语

科技日新月异的二十一世纪,一切都在不停地变化。作为正在迅速发展的泱泱大国,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正在慢慢提高。这让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为之振奋,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如今,随着国家地位的提高,汉语的地位也随之提高。如果要在中国进行商业活动,汉语是必备技能之一。只有掌握汉语,才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为自己的母语而自豪。我们不仅要自己说汉语,还要将汉语发扬光大,让汉语遍布世界上每一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汉语的魅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