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叶酸补多了会不会中毒?非备孕怀孕只是单纯想补补叶酸可以嘛?

时间:2021-09-09 18:16:14来源:完美孕妇杂志

“备孕、怀孕要及时补充叶酸哦!”

“备孕,男女双方都要吃叶酸呀"

叶酸作为孕产知识中一项,已经深深耕耘在大众常识中,当然,这是好事。

同时,它也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吃多少合适?吃到什么时候?吃多会怎么样?非备孕怀孕,有必要补充叶酸嘛?在请专家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简单了解下什么是叶酸。

叶酸

folate

叶酸,英文名folate或folic acid,属维生素B9。叶酸最早由H.K.Mitchelle于菠菜叶中提纯,因此根据拉丁文folium(意为“叶子”)将其命名为folate。

它是笼统的名称,包含了食物中的天然叶酸,人工合成(食品补充剂、药品、叶酸强化食品)的叶酸,以及叶酸代谢相关的多种活性中间体(四氢叶酸、四氢叶酸甲酯、5-甲基四氢叶酸、亚叶酸、folacin)

目前叶酸主要用于治疗叶酸缺乏相关的贫血症,以及预防新生儿神经管闭合缺陷(NTD)

怀孕和叶酸的关系↓↓

孕妇强制补充叶酸的由来:这是由上个世纪神经管闭合缺陷胎儿的教训发展而来的。而且应从备孕时期就开始服用,因为怀孕期间,胎儿生长发育极快,叶酸参与DNA生成,不可或缺

备孕男性也应补充叶酸。研究发现叶酸不足会从两个方面影响男性生育:①精子密度低、活性下降、勃起功能减弱;②精液中携带的染色体数量异常(过多或过少,即精子中出现“非整倍体”),引起唐氏综合症或流产。

补充叶酸的时间:怀孕前六个月~孕12周(建议)

叶酸的其它来源:可以从日常的食物中获取:牛肝,蔬菜(尤其是芦笋、芽甘蓝和深绿色多叶蔬菜——菠菜和芥菜),水果和果汁(尤其是橙子和橙汁),坚果、豆类。(如花生、黑眼豌豆、芸豆、豌豆)

❆叶酸吃多少合适:建议是0.4mg/天,也就是除非你不遵医嘱一天抓一大把叶酸片往嘴里塞才会导致过量。(作为从事医疗行业几十年的胡一君医师表示,目前他还没遇到过因为正常补充叶酸引发副作用前来就诊的。)

(如果非要这么干,只有俩个原因,智力不正常或故意)

❆叶酸过量的副作用: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

日常饮食中获取的叶酸几乎不存在过量的可能,它会每天被身体代谢掉。

❆叶酸的缺乏症状:体现为同型半胱氨酸偏高或贫血,也可能表现为腹泻、抑郁、精神错乱、疲劳、白发、口腔溃疡、舌头肿胀等状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