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了长高,妈妈每天逼女儿跳绳3000个,去医院一查,瞬间慌了

时间:2021-09-10 12:17:01来源:儿科医生雨滴

“为什么你就是不相信我呢?我的膝盖真的痛,连走路都痛”。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偷懒的心思,等医生检查完就一清二楚了,现在不坚持以后有你后悔的时候”。

都说一白遮百丑,一矮毁所有。孩子的身高问题,一直是不少父母十分关心的问题,毕竟现在是个看颜值的社会,哪些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一些、颜值好一些呢?

但过分的担心,就导致有些父母不小心走上了极端,对孩子的身高产生了焦虑,从而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近日,来自杭州的一位妈妈,就因为焦虑孩子的身高不小心“伤害”了孩子。

媛媛今年13岁,身高一米58,体重却将近120斤,今年年初媛媛来了第一次月经,这本来是十分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一向给媛媛十足自由的妈妈却突然焦虑了起来。

原来妈妈看着女儿近120斤的体重,焦虑她的身材,希望媛媛能够再长高一点、瘦一点也变美一点,觉得媛媛虽然已经来了月经,但是骨骺还没完全闭合。如果能抓住最后的一点机会,多运动多锻炼,不仅能减肥还能长高。

于是从年初开始,妈妈就盯着让媛媛跳绳,每天1000个起步,风雨无阻。到了暑假,满心期待的妈妈更是直接给媛媛的跳绳任务加码,从原先的每天1000个,增加到每天早、中、晚各1000个。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媛媛也能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虽然累但是都咬牙坚持,直到前不久跳着跳着,媛媛忽然觉得左膝疼痛难忍。不运动的时候疼痛很快就能得到缓解,但偶尔走路的时候也会隐隐作痛。

媛媛于是把自己的不适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妈妈却不以为然,以为是媛媛为了偷懒找的借口。几番争执都没有结果,妈妈于是特意带她到医院检查,证明没有问题只是媛媛想偷懒,于是就有开头的一段对话。

到医院后,医生详细的为媛媛做了初步检查,排除了半月板损伤,但高度怀疑有胫骨结节骨骺炎,医生的猜测很快也通过X光检查得到了确诊。

面对女儿的病情,一旁的媛媛妈顿时哑口无言,自己不仅冤枉了女儿,而且因为自己有些丧失理智的行为还伤害了孩子的健康,顿时后悔不已。

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再长高一点的想法无可厚非,但媛媛妈妈这样的行为确实有些过激。据医生介绍,自己和同事坐诊期间,几乎每天都能碰到因为跳绳导致骨骺炎的孩子,主要集中在2年级到6年级的学生,医生表示:孩子生长发育是由多方面决定的,家长要理智对待。

影响孩子身高的真正因素是什么?

1、父母遗传是关键

孩子的身高受健康状况、营养、遗传的综合影响,其中基因因素是最主要的潜在因素,孩子的身高70%左右遗传自父母。

2、剩余的30%相关因素

剩余的30%主要包括孩子的营养、睡眠、运动、疾病和生长激素等,父母的遗传不可改变,抓住后天的30%就显得尤为重要,只要掌握好这后天的30%成长空间,也能努力扳回一局,反之后天如果不重视,也可能浪费父母好的基因。

如何真正的让孩子长高高?

1、保证营养均衡

均衡的营养是孩子长高的基础,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营养吸收,合理膳食,荤素搭配,比如粗粮和精粮搭配、动植物蛋白搭配等。

同时,适当的补充一些鱼肝油或者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0-1周岁每天补充400单位,1周岁以上每天补充600单位,可补充至18周岁。

2、合理运动

有研究显示,同龄儿童中,经常锻炼的孩子比不爱运动的孩子平均身高相差了4-8cm,甚至更多。孩子经常运动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但运动的时候注意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运动,不要过度,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调整,像媛媛妈这样为了长高,盲目的让媛媛拼命跳绳反而会适得其反。可以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能够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长高。

3、保证充足睡眠

有研究表明,孩子在睡眠状态下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会比较旺盛,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同时也能缓解孩子的肌体疲劳。家长们可以参考美国睡眠基金会提出的,不同年龄人类需要睡眠的时间建议:

当然这个建议只是大体的规律,每个孩子的睡眠需求也存在个体差异,家长要视情况而定,但一定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除了做好以上的准备,家长平时也要多关注孩子的成长情况,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异常,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最后祝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