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了不起的她|斜杠青年闫松:军嫂、市人大代表、农民、俩娃妈妈

时间:2022-03-05 20:16:52来源:齐鲁晚报

文|蒙山樵夫

 闫松和孙建波全家福

在村委会门口等候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位很有名气的军嫂是什么样子呢?村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出身农家的这位军嫂,是不是一脸的风霜和生活的坚韧。我想起那首《十五的月亮》。

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

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

我在家乡耕耘着农田

你在边疆站岗值班

啊,丰收果里有你的甘甜

 也有我的甘甜

军功章 有我的一半

也有你的一半

这首歌唱了三十多年了,是老一代军嫂生活的写照。这也是一位生活在村庄的军嫂,三十年过去,沂蒙山的军嫂还是《高山下的花环》里韩玉秀那样的在贫困中煎熬的农村妇女形象吗?我在想象这位我要采访的军嫂的样子,一辆白色轿车停在我身边。“是陈老师吗?”“我是闫松啊。”眼前的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孩子,眼睛含着笑,一脸的青春荡漾,这肤色没有吃苦操劳的痕迹,像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女学生。我在想,这是军嫂吗?

闫松在村委会办公室观看学习视频

村委会的办公室,我看到疫情防控值班表上的有闫松的名字。一番交谈,真的是颠覆了我的想象。我还是从记忆里影视作品的军嫂形象,切换到面前这位美丽的姑娘身上。我真的以为是一位刚结婚的军嫂,没想到闫松已经是两个娃的妈妈。话题还是从家庭生活聊起。

闫松的丈夫孙建波是解放军某部现役军人,入伍十多年了。军人家庭就决定了夫妻聚少离多的生活。闫松生第一个娃18天,建波要归队了。早晨四点出发去赶飞机,还没出月子的闫松不能送丈夫,抱着孩子坐在床上,建波抬脚离开门,孩子哇哇大哭,妻子脸贴着宝宝哭泣。建波只好隔着窗子与妻女告别,当隔着玻璃在泪眼迷离里夫妻四目对视的时候,纵使铁血男儿也柔长寸断。妻子抱着女儿哭,女儿哭声嘹亮得像部队的军号,妻子抽咽得不敢出声。因为,凌晨四点对邻居来讲,听孩子哭很正常,如果大人也哭,这家人是咋回事呢?背起背包的建波含泪离开家,频频回望自己的家乡,那母女哭泣声陪伴他走了几千公里的行程。“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这三十多年的歌词,用在这对军人夫妻身上依然是那么贴切。

                                                 闫松在田间采摘金银花

一对农村的军人夫妻,真的应了歌词“我在家乡耕耘着农田”。闫松是个勤快的农家媳妇,丈夫不在身边,所有的活就落在她肩上。家乡是蒙山前平邑县的流峪镇,有“流花之峪”的美称。金银花是每一户农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赶在花期,闫松要早晚采花,有时抱着孩子采花。都说农民勤劳,农家人要想生活自己不勤劳又能靠谁呢?尤其是像闫松这样的军人家庭。走亲访友,赶集上店,侍奉公婆,耕耘农田。在辛苦里过生活,靠汗水养家,还得辛苦养娃。丈夫军人坚强勇敢的气质也传染给了妻子,这个家要靠妻子支撑了。婆婆身体不好,孩子时常发病,有时闫松抱着孩子自己开车去医院给孩子看病,闫松柔弱的双肩成了这个家依靠的臂膀。

 闫松丈夫孙建波的立功喜报

婆婆有病住院时,闫松怀孕七个月了,走路都气喘吁吁,她开车一百多里路颠簸送婆婆住院。想想都后怕,万一路上出点问题,那可是三个人生命啊!这闫松自己都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为母则刚,作为军嫂,生活逼得你不得不刚强。远在千里外军营的建波没有辜负自己的妻子,没机会做好儿子好丈夫,在军营他是一名好战士。强军路上立新功,就在几天前,立功喜报寄到家里。这种幸福和喜悦,让闫松忘记了所有的委屈和辛劳。“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美丽的闫松,一边说一边闪动着泪花。

新一代的军嫂并不是全职妈妈。闫松年轻好学,成了村委会的好帮手,各种报表,各种材料,闫松拿得起锄头的手,采采银花的手,也能敲击键盘,帮助村里完成各种上报材料。抱着孩子,走西家串东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这位年轻漂亮的媳妇,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还是活跃在村庄的大忙人。村民们喜欢这位风风火火的年轻人,换届选举,他成了最年轻的村委委员。年轻的村官,得到村民的拥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她被选举为临沂市人大代表,成为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农村一线代表。这位农家女孩,新时代的军嫂,在人代会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展望沂蒙农家的美好未来。她代表着沂蒙山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妇女,新一代农民,她传达他们的呼声,表达着他们的期盼。这军嫂不仅能带娃养家,不仅能服务村庄的乡亲,还能参政议政。对这位年轻的军嫂,我肃然起敬了。

  闫松参加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留影

年轻的军嫂,把家里所有的重担自己抗,还带领村庄的乡亲们,忙春耕,采花忙,防控疫情,宣讲政策。年轻的她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存了村庄的主心骨。她伴随着生活的磨练成长,她要带着村庄的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新时代的军嫂,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你在部队守卫着国家,我在家里守护着小家。”好军嫂闫松豪言鼓励自己的军人丈夫。

作者简介:

陈凯:笔名蒙山樵夫,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临沂市作家协会会员,平邑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乡村人才库认证“中国乡村作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青未了副刊签约作家。

壹点号蒙山樵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