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明天龙抬头,大多南方人没见过这宝贝!一蒸香满屋,入口糯叽叽!

时间:2022-03-05 20:16:00来源:小妍说情感

小助理又闹笑话了。

这两天工作室新来了个河南妹妹,为了让妹妹感受到家的温暖(地头蛇的照顾),上来就跟大家介绍:“咱们工作室又多了一个南方妹子~”。

结果妹妹尴尬而不失礼貌地纠正:“不不不,河南算北方”。

小助理尴尬得原地抠出三室一厅。

哈哈,就因这一个“南”字把河南当成南方,要是被初中地理老师知道了,还不得被遣送回校补课。

要知道河南无论从地理、还是风俗习惯上,那都是妥妥的北方。

地理上的南北区分,一般以秦岭淮河为界,而河南的大部分地区(除信阳外)都在界限以北,属于北方。

而且和大部分北边地区一样,冬天有暖气供应。

饮食习惯上也偏北方:喜好面食,能将各种馍馍、烩面做得极有特色。

大部分民俗也跟北方贴近,像明天的二月二龙抬头,都要吃一种叫做焖子的食物。

喏,就长这样——粉条焖子。

看起来方方正正的,是不是有点像广州茶楼里的糕点?但味型却完全不一样。

我第一次知道焖子这玩意,还是在蔡澜先生的书里:

小贩小火加热,放进切成小块的焖子,用筷子翻动把皮煎得焦黄,放入盘中备用。另一厢,用臼子里捣碎的蒜泥、小磨磨出的麻汁,还有浓郁的鱼露,大量地淋在刚煎好的焖子上面……就那么一吃,哈哈,中了焖子的毒。

当时就开始犯馋,“柔滑中还有弹性…愈嚼愈好”的口感,该有多好吃呢?

后来随着吃货地图的扩张,我在河南也吃上了焖子。

河南的焖子,是用红薯粉条+红薯淀粉一起蒸制凝固而成的食物,糯叽叽软乎乎的。

做好后可炒可涮可煎可炸,吃法多样。

北方的其他城市(天津、丹东、大连等)也有相近的做法,食材略有出入。

有的直接用红薯淀粉,也有用山药淀粉、绿豆淀粉的,最后的成品都是软糯又弹性。

叫法也不尽相同,煎粉儿、扁剁、皮渣…都有。

不过说来奇怪,就算各地取名不同,却也不影响他们在二月二龙抬头吃焖子的统一性。

中国人嘛,总是讲究着一些饮食上的好意头。

北方人觉得切片煎过的焖子,就像自带着金光的龙鳞,据说吃过之后,一整年都能交上好运,阖家安康。

老辈人那会条件不好,焖子只有素的,大多都是红薯粉条加上红薯淀粉,调好味道就上锅蒸。

蒸出来的焖子口感筋道,提供了一种近似于肉类的口感。

要是保存得好的话,一家子能吃上大半个月,算得上物质匮乏年代的口粮寄托。

现在的条件可要比以前好,素焖子倒是不常见了。

有些地方将粉条放在热肉汤里泡发,或者直接在煮粉条时加进肉沫,做成肉焖子。

讲究的人家,还会分离蛋清和蛋黄,在蒸的时候往焖子上浇上一层。

出炉后有的镶上金色,有的镶上银色,十分好看,整体口味也更加丰富了。

这次我给你们演示的是肉焖子的做法,熟悉了步骤后,你们可以试着举一反三。

做这菜没有太多讲究,唯二重要的主角,就是红薯粉条和红薯淀粉。

粉条可用寻常的红薯粉条来做,至于红薯淀粉,这次我用的是粗粒的。

搅和过后粘合性很好,焖子吃起来会更加弹韧有嚼劲。

担心你们买不着,我还测试了用细腻的红薯淀粉来做。

同样能成功,只需要在我原有的方子上多加10g的用量,你们快点尝试一下吧~

- 粉条焖子-

[ 食材]

粉条焖子:红薯粉条500g 红薯淀粉350g 水(兑淀粉)280g 葱末80g 姜末50g 肉末(肥瘦3:7)150g 十三香1大勺老抽1大勺蚝油1大勺盐2小勺

蘸汁:蒜末1大勺辣椒面1小勺葱末1大勺香菜末1大勺香醋1大勺生抽1大勺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1.红薯淀粉350g,加入280g凉水搅拌至没有干粉颗粒备用

2.红薯粉条用凉水泡软,切成5cm长的小段备用

3.锅中加入2大勺食用油,加入肉末炒出油,放入姜末、葱末炒香

4.加入1大勺十三香、1大勺老抽、1大勺蚝油、2小勺盐、切好的粉条

5.再倒入刚好没过粉条的开水,中小火焖煮至没有明显水分

6.粉条晾至不烫手,倒入淀粉水搅拌均匀

必须要晾到粉条不烫手才放淀粉水,太热加入淀粉水会熟化结块,太凉加入容易拌不匀

7.蒸碗里刷油,再铺上拌好的粉条,压紧压实

8.水开中火蒸40分钟,室温晾凉后倒扣出来切片

9.碗中放入辣椒面、蒜末、葱末、香菜末倒入适量热油

加入生抽、香醋拌匀,就可以蘸焖子吃

蒸好的焖子,倒是像极了四川的土特产——凉粉。

不光长相,连味道也有些肖似。

往蘸水里过一遭,吸足了味,吃起来跟伤心凉粉还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辛辣调整得当,带着勾人的香味,但不呛人,吃起来温柔得多。

焖子弹弹软软的,入口后香味更加立体明显。

仔细咂摸下,还能嚼到细腻的管状粉条。

微微夹杂着肉末的脂香,却被另一股醋香分解得刚刚好,吃起来十分够味,丝毫不腻。

这次做的是肉焖子,能在冰箱冷藏一个星期。

接下来的每一餐我都想好了,炒焖子、炸焖子…每一样都不容错过。

吃饱喝足了,咱再说回区分南北方人的方法。

地理划分也好,饮食习俗也好,在我看来,都不如口音好区分。

大多数南方人前后鼻音总是发不太清楚,记得我之前本科上普通话课的时候,还曾被老师单拎出来矫正过。

但北方的同学就让人羡慕得很,前后鼻音的发音天生就比较明显,完全没有刻意发声的扭捏劲。

不信的话,你们现在就逮个人试试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