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只!国内首批人工繁育的蠵xī龟宝宝在青岛破壳!龟妈妈系新手

时间:2021-08-25 18:16:44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姜晓非

蠵(xī)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日前,7只小蠵龟经过70多天的孵化后,在青岛海昌极地公园破壳而出,这是国内首批由人工成功繁育的蠵龟。

6月1日,生活在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的一雌性蠵龟产下30枚龟蛋。经过70多天的孵化, 8月12日,第一只小蠵龟破壳而出。在随后的5天里,共7只蠵龟宝宝(目前无法辨别雄雌)相继出壳。随后,保育员每天两次精心喂养蠵龟宝宝,调配蛤蜊肉、水母、虾肉等饲料补充营养,经过一周左右的观察,目前蠵龟宝宝们发育正常,体重均在25克左右,身长平均8.5厘米。

据了解,蠵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岛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共有两只雄蠵龟和一只雌蠵龟,此次产卵的雌蠵龟从海南引入,已在青岛海昌饲养了近16年,年龄在20-25岁之间,正是产卵的优质年龄。这只雌蠵龟也是首次做“妈妈”,由于产卵经验不足,并未上岸产蛋,而是将龟蛋产在了水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将龟蛋转移并进行人工孵化。目前,蠵龟妈妈在特别安排单独的饲养池进行产后康复。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保育部副部长王斌介绍,蠵龟的繁育主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周期长,70多天的孵化期内,保育员需要24小时轮岗排查受精卵孵化情况,及时清除未受精的卵,以防止质变造成孵化环境污染;二是对温度、湿度要求比较高,孵化环境超过28°产出的主要是雌性蠵龟,低于27-28°产出雄性蠵龟居多,再就是湿度都要保持在90以上。三是受精卵采集困难,雌蠵龟会把产下的受精卵埋在浅沙滩上,来回爬行踩踏,让大量的受精卵破损无法成功繁育,保育员发现问题后,立即将剩余的受精卵移置特备的保温箱里,每周一次排查是否正常,直至所有的受精卵全部正常孵化产仔。

“世界上海龟的数量逐年减少,人工繁育比自然繁育成功率更高,这对海洋动物的保护、繁殖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总经理助理周庆杰介绍,2020年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授予海昌海洋公园“全国海龟保种繁育基地”的称号,作为海昌海洋公园的子项目,此次是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第一次成功繁育蠵龟,在国内也属首次。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作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一直致力极地海洋动物的保护、繁殖和研究工作。国内首例人工繁育的灰海豹;成功孵化中国首只跳岩企鹅;省内首例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自然繁育的纯种北极狼三胞胎;顺利降生世界首例人工繁育伪虎鲸,同时,还成功繁育了海狗、白鳍鲨等多种极地海洋珍稀物种。15年间,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填补了我国在极地海洋动物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极地动物研究工作跻身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今后人工饲养、繁殖极地珍稀海洋动物提供了积累了宝贵的数据资料。同时,为未来人类合理开发极地资源,保护极地生态提供了参考性数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