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意识到自己话太多,转而立马闭上嘴,这也是做妈妈的一种自我修炼

时间:2021-08-25 14:17:12来源:电w竞苦瓜

你好呀,我是书研。在这里,我们一起聊读书育儿,聊爱与成长。

昨晚下了一夜的暴雨,听说老房子的路都被雨水冲垮塌了。

大清早我和儿子跑去看,在路途中有处地方涨起了水,儿子由于穿着布鞋,他不好过去。而我穿着凉鞋踩着水就过去了。

儿子尝试了好几次,也没能过去。

看着儿子弄了好多次还是没有过来,我心里便开始有些着急了,顺带着跟他说话的语气也变得生硬起来。

“你可以往右边啊”或者“你直接从水里快速的跑过来……”

我不断地说着在我看来切实可行的各种方法,当我还想再说什么的时候,我发现儿子脸上的神情变了。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话太多了。于是,我赶紧闭上了嘴,就那么静静地看着他,等着他自己去解决问题。

最后,儿子在仔细观察,几番比划尝试后,他找了一个水浅的地方快速的冲向了马路的另一边,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飞檐走壁的过来了”。

过来后,他微带怒气地问我:“你是不是不高兴了?看我绕不过来,总在那里说。我自己可以想办法的”。

当我听到儿子这么一说时,我的心惊了一下,我发现儿子对我的情绪很敏感,从我的一些微小表情和话语中,他能够准确的捕捉到我的情绪状态。

而他说的那句“我自己可以想办法的”,也让我意识到我的很多语言模式和情绪模式都在阻碍着孩子的成长。

在快速地思考了一下后,我对孩子说:“我没有不高兴,当我意识到自己老在说你的时候,我就立马闭嘴了。你应该能够感受到的,是吧?”。

儿子回答说是的。

事后,我暗自在心里感叹:还好是自己意识到了,否则又将会变成一场伤害,而我对孩子也会少了一次强有力的觉察。

因为觉察可以让我离孩子的心更近一些。越细微的觉察,就越能让我深入地看到孩子的内心,从而深刻地改变我自己。

正如《父母的觉醒》中所言:

“孩子不需要父母的主张、期望、权威与控制,父母需要做的仅仅是调整身心,在每一个当下与他们和谐相伴”。

父母有意识的养育孩子,是教养孩子的最好方式。

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场景,可在这个场景里面,所能延伸出的教育思考,其实是很有价值的。

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抑或是其他长辈亲人,我们都会一致性的认为孩子能力不足够。

尤其是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大人们会热情主动地帮助孩子。如若不然,大人们就会认为孩子没法战胜困难,也不能好好地去成长。

说到底,这其实是一种下意识。我们下意识的认为孩子不行,我们便会下意识的去帮助孩子。

但其实,孩子在很多时候,他并不需要我们去帮他,更不需要父母随时随地的对他耳提面命。

子需要的仅仅是自己去尝试,哪怕最后失败了,也不用担心来自父母的压力。

一旦父母对自己和孩子的行为有觉察,有意识,教养孩子就会变得有趣得多。

李玫瑾教授在《心理抚养》一书中说道:

“意识水平标志着人的心理水准。当一个人的自我反思意识拥有成熟的社会意识和抽象思维时,就是其心理成熟的重要标志”。

换句话说就是,一个人的意识水平越高,他的心理成熟度也就越高。心理成熟度越高,养育孩子就越不会情绪化。

意识是人的一种觉知状态,包括人对外界的觉知和对自己的觉知。

父母的觉知越敏感,对自己和孩子的反应也就会越柔和。

正如作家周岭所说:

“当一个人能够觉知到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的时候,就必然会主动做出新的选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