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世上只有妈妈好:伏羲、炎帝、黄帝

时间:2021-08-25 14:16:40来源:英子谈美食442

故事的开始从上古时代的一段无稽之谈说起。

上古时代首位出名的统治者伏羲氏,也称为:宓羲、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是中国神话中人类的始祖。相传伏羲氏人首蛇身,与中国神话中的另一人物女娲为兄妹,两人兄妹相婚,生儿育女。八卦便是伏羲氏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的,所以八卦也被称之为伏羲八卦。而中华名族的图腾龙也是由伏羲氏统一了华夏各个部落,取蟒蛇的身,鳄鱼的头,雄鹿的角,猛虎的眼,红鲤的鳞,巨蜥的腿,苍鹰的爪,白鲨的尾,长须鲸的须组合而成。

▲彩绘伏羲女娲绢画

伏羲氏的出生是一段奇闻:伏羲氏的母亲,住在华胥地区的水边。有一天,看见一个巨大的脚印,心里一高兴,跑上去踩了一脚。这一脚不得了,顿时心中大动,一条长虹从天而降,绕着她的身子,让她如痴如醉了好久。当她醒来,就怀孕生了伏羲氏。伏羲氏出生于农历三月十八,所以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地区在农历三月十八日有祭祀伏羲的习俗。

关于伏羲氏的离奇出生,这是不科学的,但这不科学的事还不止这一件。

炎帝,即神农氏,也就是尝百草的那位。他的母亲叫做安登,看见一条神龙,心中感动就怀孕生下了神农氏。现在我明白了,原来取名神农是神龙的谐音啊!

▲炎帝-神农氏

同样的黄帝即轩辕氏的母亲附宝,看见电光绕着北斗星,心有所感生了黄帝。黄帝的老婆皇娥,也就是历史书上那个发明了养蚕的嫘祖。正在卸妆,看见一颗大星星像长虹一样从天上落下到水边不见了,心中一动,又怀上了!

▲黄帝陵

这样的事情简直都没完没了了,黄帝的亲孙子颛顼,即高阳氏的出生也是因为他的母亲女枢看见一道瑶光像长虹一样穿过月亮心有所感怀上了他。这个颛顼也做了一件让人喷血的事情,因为一个叫邹屠的女子走在路上看见一只乌龟,避开不肯去踩它,认为邹屠很贤德就娶了她做妃子。她这哪是贤德啊?她又不是闲的,谁吃了没事路上看见个乌龟要跑去踩一下。

当然邹屠也有一样不靠谱的事,每梦见一次太阳就要怀孕生一个儿子,整整生了八个。

接下来继位的是帝喾,他的妃子去河里洗澡,看见燕子掉下一个蛋。不是是饿了还是咋的,一口生吞了,然后……又怀孕了!

现在我总算明白了,上古时代的女人怀孕根本就不需要男人!

其实吧,这么多奇怪事情的发生是可以解释的。那个时代是以母系血缘为纽带的,是母权制,也就是母系氏族社会。大部分人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那个时代,文字也尚未成型,大部分的事都是靠口耳相传。这些事也就越传越神,慢慢脱离事实的真相了。而且在古代,一直都有君权神授的思想,为尊者讳的习惯。就这样,诞生了许多无法用科学解释,颇富趣味的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