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注入“心能量”!儿科病房里的“朱妈妈”,也是情绪管理专家

时间:2021-08-25 10:16:57来源:扬子晚报

“19床今天饭吃的怎么样?胃口好不好?13床小朋友和家长视频了吗?15床今天情绪怎么样?”……近日,来自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护士长朱安秀成为了扬州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儿童病房里的“朱妈妈”,也成为了孩子们的情绪管理专家。

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儿科病房内最多的时候有近10位儿童患者没有家长陪护,无陪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仅四五岁。“除了要完成诊疗、护理工作,还需要帮助小朋友们喂饭、洗澡、洗衣服、讲故事、扎辫子等,需要医护人员24小时陪护不能离开,以防意外伤害发生。”朱安秀说。

除了护理、陪护以外,由于儿童突然与家长的分离,心理健康也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部分孩子们有焦虑,甚至恐惧。朱安秀也是一名儿童心理咨询师,在一次晨间护理查房时,走进兄弟俩的房间,朱安秀一眼看出15床的哥哥情绪低落,而隔壁床的弟弟玩的很欢乐。她笑嘻嘻地和他们打招呼,走到哥哥床前,轻声问道:“哥哥怎么了?遇到什么不高兴的事了吗?你可一向都是很开心很懂事的,能和我说说发生什么了吗?”哥哥眼里瞬间浮现了泪花。朱安秀很清楚,年仅9岁的哥哥是想家了,平时的懂事、坚强在这一刻土崩瓦解,毕竟,他也还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孩子,但在这段期间,哥哥承担了一个家长看护的责任,照顾着弟弟,承载了很多这个年纪不该承担的。

经过朱安秀半小时左右的心理干预,哥哥的心情逐渐好转,又开始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后期也没有出现情绪的反复。而另外一对6岁和5岁的姐弟俩在一起会经常吵闹打架,谁也不让谁,起初每天不是姐姐生气,就是弟弟生气,但在朱安秀的疏导下,均得到明显的改善。病房里,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朱妈妈”。

“其实在这些情绪的背后,藏着的是孩子们没有说出来的诉求,只有理解这些情绪背后真正的原因,才能打通和孩子们的沟通桥梁。除了我们常规的诊疗、护理之外,特殊时期儿童的心理干预在诊疗中也尤为重要。”朱安秀说。

通讯员 张新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张添翼

校对 李海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