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与国脚谢晖离婚10年后,超模佟晨洁婚姻又亮红灯:不想“丧偶式育儿”,被赞“人间清醒”

时间:2021-08-25 08:16:45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作者:西西粒编辑:贾方方

最近,佟晨洁和KK魏巍的离婚话题引全网热议。

《再见爱人》最新一期里,魏巍那句“我从不做饭是因为我要让给她做”“我一分钟就能百度出来怎么做”,让全网都跟着生气。

只动嘴不行动,不怪网友喊话KK:“做饭这个好机会别给老婆,给自己留着吧。”

其实,佟晨洁和魏巍是有爱的,但矛盾也是不可忽略的。

最开始,他们一个在笑一个在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来撒狗粮秀恩爱的。

随着节目的深入,大家才知道他们的矛盾在内里,是不够成熟去接住婚姻里的各种坎儿。

佟晨洁和KK的这场婚姻修行,始于甜蜜,甚至他们至今还相爱,但裂口也是真实存在的。

他们是挽救,是改变,还是放手?

虽然结果目前不得而知,但对我们来说,看到问题,获得成长就是一堂好的婚姻课。

01

婚姻是不能用来“比”的

说起来,佟晨洁和KK魏巍的结合,颇有种“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感觉。

俩人刚认识的时候,像一对“欢喜冤家”。

佟晨洁有着上海女人的精致,魏巍有种东北男人的豪爽,她觉得他浮夸,他觉得她高冷,两人每次见面都会互相吐槽。

没想到,吐槽却吐出了真感情。

彼时的佟晨洁刚走出第一段婚姻的伤,魏巍的幽默开朗像是一道光,而佟晨洁成熟会照顾人又是魏巍所钟情的样子。

就这样,从打嘴仗到看到彼此闪光点,因为爱,他们走到了一起。

2014年两人领证,之后举办了“魏佟联姻”的婚礼,汪涵是证婚人,感人、难忘、幸福是这场婚礼的代名词。

这一次,是佟晨洁第二次走进婚姻殿堂。

相较于第一次她和“国脚”谢晖的世纪婚姻,电视直播在全上海秀恩爱,这次显然低调了许多。

佟晨洁第一次万人瞩目的婚姻和知名度更高的前夫,也成了埋藏在魏巍心里的一根刺。

节目里,魏巍分享过这样一段故事。

处在恋爱关系时的佟晨洁带着魏巍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没想到电梯里遇到了她的前夫,场面一度很尴尬。

让魏巍耿耿于怀的一点是,佟晨洁当时下意识地松开了握他的手。

可能当下的佟晨洁也不自觉地把前任和现任放在一起比较,一个是帅气多金,一个是爱笑大男孩,无法坚定地紧握双手,自信地展现在前夫面前,这其实也激起了魏巍的好胜心。

所以,魏巍会去跟前夫敬酒,这是宣誓主权,也是以胜者的姿态出现。

观察团里胡彦斌也看出了这一点,说KK内心想超过前夫,再踮着脚尖走路。     

佟晨洁在上一期还表达过,她跟KK说有些东西其实不必要买,但魏巍想让她生活得比以前更好更风光,让上海人民都觉得她过得特别好。

此时,倪萍的一句反问一针见血:“上海人民关注你们吗?”戳破了魏巍内心的较量感。

想对佟晨洁好,这是爱,但不由自主地比较也是魏巍的执念。也许他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会为这份“面子”和“自尊”所累。

感情里有先来后到,但真正该珍惜的都是当下的彼此,不比较,不偏执,才是婚姻里的大智慧。

02

长久的感情要去自我中心化

纵观佟晨洁和KK魏巍的婚姻,一开始就是女强男弱的结合。

就连当时两人的朋友都以为,他们晒的情侣照是在拍戏,不是真的。

作为最早一批出圈的模特,佟晨洁22岁就已成超模,24岁登上《Vogue》中国创刊号和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94位,随后一年转型当演员和主持,出演过话剧,也交出了《上海女子图鉴》等作品,事业上一直很拿得出手。    

KK魏巍曾是湖南卫视主持人,也出演过不少角色,但在知名度和专业方面略欠佟晨洁一些,所以,婚后魏巍是跟着佟晨洁定居上海的。

这也是节目里魏巍所说的,他可以为了爱没有“底线”。这个底线是指离开熟悉的城市,放弃熟悉的生活圈子和朋友,从长沙到上海。

魏巍觉得,他和上海唯一的链接就是佟晨洁。

关于这一点,佟晨洁无疑是感动的。但,魏巍心中难免会产生一种“牺牲感”。每当俩人发生吵架时,这种感觉就会被强化,他心里就会给自己念一遍“当初我是为了你来这里的”。

反观佟晨洁,她也承担了很多。

魏巍生活里很孩子气,是佟晨洁在包容他,每次外出,行李都是佟晨洁收拾好,节目里他就是她的小朋友和宝宝,得护着;

每次吵架,都是佟晨洁去哄魏巍,主动去缓解魏巍的情绪,在黄执中看来,这是千金难换的价值。

其中让魏巍被骂上热搜的是一套不做饭逻辑,理由是:“我做了她干什么?她没有成就感。我就要让她感受到,没她我活不下去。”

难怪倪萍都说:“我活了60年第一次听这种观点。”

而最新一期里,魏巍更是因为讨论做饭而生气离席。在他的认知里,让佟晨洁给他做饭是表达爱她,会让她感到开心。

这种“我赐你给我做饭”的理论其实是自我中心化的延伸,日常让佟晨洁围着他转来证明爱他。

但就像维嘉说的那样,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要选择让老婆这么辛苦、烟熏火燎的一种方式呢?

也许是魏巍男人的自尊心在作祟。事业上,他当初选择迁就,家庭中,他就想要一种掌控感。

魏巍的付出多是过去时,而佟晨洁的付出则多是现在时和将来时。

当付出的天平越来越失衡时,深陷于以自己为中心的牺牲感里,忽略对方真正所需,把自己的感受架在高位,心就会越离越远。

感情里只有放弃以自我为中心的坚持,去体谅和理解对方,才能走得长久。

03

孩子不是婚姻里安全感的工具

佟晨洁今年40岁,魏巍今年38岁,俩人最大的一个矛盾点在于要不要生孩子。

对佟晨洁来说,生孩子就意味着是高龄产妇,她需要的是一个情绪稳定,可以依靠,可以担负起父亲责任的人。

而魏巍的问题,一是情绪不稳定,二是喝酒。

其实两年前佟晨洁就跟魏巍提过离婚,当时就是因为他情绪老崩溃,且没办法哄好。

导致他情绪崩溃的通常是一些小事,比如因为导航没跟上,魏巍开车错过路,他就埋怨生气,甚至在红绿灯路口直接抛下车走人。

这是魏巍的不成熟,情绪一旦上头,他自己都无法控制。

但更令人没有安全感的是,魏巍发泄情绪的途径是喝酒。

倪萍老师说:“喝酒让人变形,尤其在自己妻子面前变形。经常变形,就很容易散掉。”

这也是佟晨洁在采访时说的:“不敢想象一个喝得在地上打滚的人做我孩子的父亲,不想丧偶式育儿。”

而佟晨洁和魏巍的年少时期都是缺少父爱的。佟晨洁是妈妈一手带大的,父亲抛弃她们而走,她缺乏这方面的安全感。

魏巍也鲜少和父亲交流,他对父亲的理解是模糊的。

两个都不敢对父亲抱有希望的人,一个不相信酗酒的人能做父亲,一个渴望做父亲但不去改也不知怎么做。两个人互相索取安全感,但却互相填不满。

如果拿孩子当给予安全感的赌注,显然是不公平的。

从表现来看,魏巍一直不放弃喝酒,他对生孩子没做准备,他觉得自己最终会消失,只是渴望在这个世界有个盖着印戳的孩子,是属于他的。

佟晨洁给过他机会,只要魏巍一年不喝酒可以生,但魏巍根本做不到。她不敢因为他明明不成熟却还想去做个好父亲的冲动去冒险。

她是带着母亲思维去考量的,自己因为缺少父爱的伤,这种痛苦不能让孩子再承受。

毕竟,孩子降临在世上是该感受爱的,而不该为父母的不合格行为买单。

婚姻是简单又复杂的双人舞,需要时刻调整步调和舞姿,要为爱改变,少中心化自我,不比较,不用孩子捆绑,才能舞出幸福。

如果只会索取,互相无法给予安全感,那“再见爱人”也会是通向另一个幸福的起点。

赠书活动

本期将送出5本《婚姻自救指南》

简介:

随书附赠《30天婚姻自救训练手册》,通过30天的反思、觉醒和行动,有效改变婚姻状况,重塑亲密关系!

伴侣就像一面镜子,能够照出未知的自己,我们要学会在婚姻中治愈自己;

面对婚姻,我们不会无师自通,懂得学习和经营,才能拥有更好的婚姻;

参与方式如下:

1、直接在文章下方撰写留言,写下你对本文的看法,评论点赞数前两名和评论最走心的3名小伙伴,就会得到它;(为了让更多的小伙伴有机会获奖,同一个ID、同一个地址每个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哦)

2、活动截止时间为:下周二16:00,还请大家随时关注,以免错过了大奖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