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女孩被造谣成了日本娃!杭州妈妈发声,网络维权不容易…

时间:2021-07-16 20:16:13来源: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最近,一张照片被多个博主和自媒体转发,夸赞照片中“日本小女孩”坐地铁很有礼貌,没想到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后,事情却反转了,这位照片中的女孩妈妈出来辟谣,自己的女儿并不是日本人。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女孩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家是地地道道杭州人,住在萧山。网络传播这张照片,是她在杭州地铁内为女儿拍摄的,于7月2号发布在某个社交平台上的。没想到,7月8日当天,有粉丝告诉她,小孩的照片被盗图了,被说成是“日本的宝宝”。

当事人 王女士:“博主就是简单两句话说这个小姑娘是日本的,看看人家怎么样文明礼貌,我明明是一个中国小孩,在你没有明辨是非的情况下,随意转载这个内容,我是非常气愤的。”

当事人王女士也通过网友的截图,找到了当时发文的两名博主。不过没多久,这名叫做“西格隆咚锵的隆”的微博用户注销了账号,而今日头条上的博主“南宫寻欢”则分别在7月8日和7月11日发布了两则道歉声明,表示自己当时也是朋友圈截图转发,对内容没有细看细想,复制黏贴,加了神户这个地名就发出来了。

当事人 王女士:“他们转载特意处理,把中文截掉了,如果原图放上去人家不会误解,背景里是有中文的,那个是一个英伦风、幼稚园的制服,那帽子是骑士帽,是她姐姐带过的。”

王女士说,自己是某平台的母婴博主,经常会发布女儿一些日常穿搭照片,也有不少粉丝转发照片的时候,会注明出处,但是这次把她女儿说成日本宝宝,让她非常气愤。7月8日的时候,王女士发布了辟谣贴,申明“我家孩子是我大中华儿女”。7月9日,王女士来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咨询维权流程和立案事项,并联系相关平台,试图找到盗图的源头。

当事人 王女士:“杭州互联网法院说要拿到造谣者的身份才能立案,但是我没有拿到造谣者的身份,我已经在今日头条上投诉举报过了,问他们能不能提供一下造谣者的身份,今日头条说他们提供不了,必须是律师出面或者法院出具调查令。”

目前,王女士正在联系相关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王女士表示,担心自己再次成为网络的焦点。

当事人 王女士:“我自己有所顾虑,包括律师和我谈过,本身之前也造成焦点,如果现在起诉案子,有的人还会针对事件,对我的家庭造成影响。”

杭州台记者吴青 陈海燕报道

值班编辑:项逸妮 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刘震、余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