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抚摸胎教】抚摸胎教有哪些方法?最佳的胎教时间是孕几周?

时间:2021-07-16 18:17:11来源:iYoma孕味食足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人类智力有80%”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但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长期观察和实验得出了,“人类智力只有48%受遗传因素影响,剩余52%与胎内环境有关”的论断。

因此,孕期一旦错过胎教的好时机,就没有挽回的可能了,毕竟孩子出生后不能再塞回去“回炉重造”,

为了宝宝先天智力发育更优,孕妈咪从孕期开始就要好好学习胎教知识了哦—今天,我们来讲讲关于“抚摸胎教”的相关知识点。

一、抚摸胎教的定义

抚摸胎教是指有意识、有规律、有计划的抚摸,以刺激胎儿的感官。

医学研究表明,胎儿体内绝大部分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能力,并且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体外的刺激,而且反应渐渐灵敏。

二、抚摸胎教的原理

据研究显示,胎儿身体里许多细胞都已经具备接收信息资源的能力。而且可以经由触觉神经来感受外界传来的刺激,且这种反应回随着胎儿的发育成长越来越灵敏。

家长可对宝宝做些抚摸、按压以及拍打等,与此同时还要联合声音同胎儿进行交流。

通过爱抚可促进胎儿健康发育、成长,让胎儿产生一定的舒适感、愉快感;也能让胎儿产生一定的安全感,且可提高胎儿运动的热情度,增强胎儿的大脑发育。

三、抚摸胎教的好处

1、利于智力发育

抚摸胎教,利用对胎儿皮肤触感的锻炼,可使其触觉神经受到刺激从而做出反应,进而加快其脑部细胞的发育成长,有利于智力发育。

2、增进感情

抚摸胎教,可以让胎宝宝感受到来自达人的呵护与关爱,又可使孕妈咪放松心情,从而极大地促进胎宝宝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3、激发运动积极性

未来再孕妈咪腹内休息、玩耍的胎儿在受到抚摸时,很可能会以为有人要跟他一起玩耍,因此他会极力配合着大人的抚摸,从而逐渐激发胎儿运动的热情,加快其运动神经的发育成长。

四、抚摸胎教的方法

1、来回抚摸法

在怀胎三个月后,最好适当做些  来回抚摸的训练。

详细做法:

在腹部处于绝对松弛的状态下,可用手自上往下,自左往右,重复抚摸

注意:动作要柔和,时间不要太长。

2、触压拍打法

在怀胎四个月后,除了爱抚,还可做些“触压亲拍”训练。

详细做法:

平躺于床上,使腹部肌肉放松;用手在肚子上自上往下,自左往右的抚摸,动作要来回重复不断;再用手指轻松按肚子,抬起,接着再继续轻松按,拍打,从而刺激了宝宝的触感。

注意:开始训练每次5min,以后每次5min~10min即可

倘若发觉胎宝宝有挣扎,蹬腿的现象,那就显示,他并不喜欢这种训练,此时孕妈咪需要即时停止。

3、亲子游戏法

在孕妈咪怀胎五个月后,产生胎动现象时便可开展此次训练法。

详细做法:

一开始,孕妈咪可以先用手自上往下、自左往右轻和的、有节奏的抚摸与拍打肚子;

倘若胎宝宝用小手、小脚进行还击,孕妈咪可在被还击部位轻拍几下,不一会儿胎儿便会再次还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拍打部位与原拍打部位不要相聚太远

4、推动散步法

在孕六、七个月后,用手可在腹部明显的触摸到胎儿的头、背与肢体时,便可添加此训练法。

详细做法:

首先孕妈咪平卧、放松身体。然后用手轻柔爱抚,拍打肚子,与此同时还需要用手慢慢推动宝宝。

这样的话,可以有效的让胎儿在孕妈咪腹内散步、运动。

五、抚摸胎教的注意事项

1、一般来说,抚摸胎教最好在孕20周时进行。

2、倘若孕妈咪感到胎儿在腹内不断翻腾,那么此时便可开始进行胎教活动。

3、每晚临睡前进行抚摸为佳。

4、注意规律性,一天两次,这样的话胎儿才可能特定时间段里自然而然的做出反应。

5、抚摸前,孕妈咪需排空尿液。

6、抚摸时,各位应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别带着消极情绪抚摸。

7、抚摸时,要确保房间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环境舒适。

8、抚摸时,倘若与声乐胎教等方式配合进行,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9、在怀孕初期和孕产期最好都不要开展此活动

10、有不规则子宫收缩,或曾有流产、早产征兆等情况的孕妈咪,不适合开展此活动。另外以前有过早产、产前出血等情况的孕妈也不适合开展此活动,孕妈咪可采用其他措施进行胎教。

11、动作一定要柔和,尽量不要让胎儿产生不舒服的反应。

12、抚摸要有一定的节奏感与规律性,抚摸时间一次5min~10min。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