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营养胎教有7原则,照着做,胎宝宝发育或许更好噢!

时间:2021-07-16 16:16:38来源:iYoma孕味食足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人类智力有80﹪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但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实验得出了,“人类智力只有48﹪受遗传因素影响,剩余52﹪与胎内环境有关”的论断。

因此,孕期一旦错过胎教的好时机,就没有挽回的可能了,毕竟孩子出生后不能再塞回去“回炉重造”。

为了宝宝先天智力发育更优,孕妈咪从孕期开始就要好好学习胎教知识了哦~今天,我们来讲讲关于“营养胎教”的相关知识点。

一、营养胎教的定义

营养胎教,是指根据妊早,中,晚三期胎儿发育的特点,合理指导孕妈咪攫取食品中的7种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矿物质,维生素,水,纤维素,以食补食疗的方法来防止孕期特有的疾病。

二、营养胎教的好处

1、对宝宝的好处

(1)补足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

孕妈咪在妊娠期间科学进食,不仅能够保证胎儿发育所需的充足营养如蛋白质、钙、铁、锌等,促进胎儿身体各器官、骨骼等的正常发育,还能保证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以及智力的正常,防止先天性疾病的产生。

(2)保证胎儿骨骼和牙齿正常发育

人类骨骼和牙齿的发育主要依靠钙的吸收。从第二个月开始,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开始钙化。胎儿骨骼和牙齿钙化所需要的钙养分只有通过母体才能获得。所以营养胎教对胎儿骨骼和牙齿的发育至关重要。

(3)保证胎儿的正常体重

如果孕妈咪营养不足,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各种疾病的产生如先天性软骨症,以及胎儿体重的下降;

如果孕妈咪营养过于充足,也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促使胎儿体重过重,体形过大,导致生产困难,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4)培育胎儿良好饮食习惯

研究证明,孕妈咪在妊娠期间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胎儿的饮食习惯,所以孕妈咪在妊娠期间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营养胎教。

2、孕妈咪的好处

(1)不易形成缺铁性贫血

孕妈咪在妊娠时期,身体本身就处于贫血状态,需要多食一些补血补气的食物。如果在贫血的状况下,又不能从食物中摄取铁元素,就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若不及时发现、补给营养,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严重时会造成生产时的休克或产后大出血。

(2)保证身体营养成分的充足

孕妈咪在妊娠期身体处于特殊状态,所需要的营养多于正常时期。营养胎教不仅能够保证孕妈咪体内各种营养成分的充足,保证孕妈咪身体的健康,还能为胎儿供给成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避免胎儿发育不良、早夭等。

(3)防止难产、身体素质下降或其他并发疾病

如果孕期营养缺乏或是营养过剩,对孕妈咪则有两种结果:

一是营养缺乏造成孕妈咪身体素质下降,二是营养过剩造成胎儿的体形过大导致难产,同时孕妈咪可能会过于肥胖,导致心脏病、高血压等并发症的产生。因此,孕期科学的营养胎教是十分重要的。

三、如何做好营养胎教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研究表明,孕期饮食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饮食习惯。

如果孕妈咪在怀孕时胃口不好、偏食,那么小宝宝刚出生,在尚未有行为或认知能力之前,就会经常表现得没有胃口、不喜欢吃东西、常吐奶、消化吸收不良,甚或是稍大一点开始添加辅食时,也会出现明显偏食的现象。

所以,为了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妈咪孕期记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定时、定点、定量进食

孕妈咪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每餐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

用餐的地点和环境要温馨,让人感觉心情舒畅,尽量减少外界的干扰;

最理想的吃饭时间为早餐7:00 ~ 8:00,午餐12:00,晚餐18:00 ~ 19:00 ;

吃饭过程最好为30~60 分钟,进食的过程要从容,心情要愉快。

3、营养均衡多样化

孕妈咪要尽量由食物中获得身体所需的营养,而不是通过拼命补充维生素片剂,因为目前仍有许多营养素尚未被发现,所以孕妈咪的食物要多样化,才能保证营养充足。

4、以未加工的食物为主

孕妈咪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尽量多吃原始食物,如五谷、青菜、新鲜水果;烹调的方式以保留食物原味为主,少用调味料。

5、多吃“零食”少进补

这里所谓的“零食”即水果和干果。一般而言,孕妈咪在怀孕初期往往胃口不好,吃不下太多的东西,这时就要用水果和干果来补充母体需要的营养。

水果应选择新鲜水果,每天3 种左右,早上吃,效果最好。干果如瓜子、花生、核桃等可随时补充。

6、改变进食行为

改变进餐顺序:喝水→喝汤→吃青菜→吃饭和肉类

7、改变烹调方式

尽量用水煮、蒸、炖、凉拌的烹调方式,避免红烧、烤、烫、烩、卤的烹调方式;

烹调时少加糖,少用勾芡,少加料酒;吃饭时不要淋肉臊、肉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