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情感教育”:在育儿的过程中,如何对孩子进行情感引导式教育

时间:2021-07-16 18:16:45来源:依稀de董某某

文/皮先生

戏剧界多年的传统观点认为,表演艺术是动作的艺术,近些年来,很多人提出表演艺术是感觉的艺术。一个角色塑造得成功与否,是由获得角色的感觉入手的,有了人物的感觉,演起来便得心应手,如果找不到人物的感觉,怎么演怎么别扭。尤其对于儿童演员来讲,他们没有任何表演方法或经验,完全是凭着直觉,凭着本色。如果接受的训练方法是正确的,感觉就好,接受的训练方法是错误的,孩子的感觉就是歪的。

可见一位演员的“感觉”是何等重要了,训练一个人的“感觉”虽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见成效,但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经过不断的努力,就会提高。孩子们的感受力与创造力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情感的感受力的训练,要求在毫无实际条件的刺激下,也就是假设的刺激下,把内心所受冲击的感觉和外在的相应动作都准确无误地表现出来。具体方法可通过孩子们常见的各种情感的变化。

01

喜悦之情

孩子们在生活中像五月的蓓蕾,含苞待放,无忧无虑,张着像花儿一样盛开的笑脸,一天到晚总是乐呵呵的,我们可以指导孩子,先不要讲话,就是认真地想,想一件最值得高兴的事,让孩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他所回忆的、所想到的最高兴的事情之中,这时,孩子的身心肯定会十分投入,不由自主地泛出微笑,或是咯咯笑出声来。待他认真想了一会儿后,再请他详细地把刚才所想的高兴之事讲给大家听听。

用这种方法,也可以让他们认真想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最伤心的一件事,或是最有趣的一件事情等。也可以这样训练,逐个让孩子到老师面前来,老师对某位同学说:你是全班期末考试的第一名。同学就要立即根据老师给予的情况,真实地反应、表现出来。是不是真高兴,脸上是不是泛起由衷的笑容,或手舞足蹈,高兴的不得了。有的孩子很快便能感受到由衷的喜悦。可能有的孩子对老师所给予的假设条件就不能完全以假当真,因此也就感受不出来。

以这种方式,还可以逐个交待一个情况,“你在少年宫的唱歌比赛中得了第一名。”“你被选入参加全市的演讲比赛。”“妈妈答应了给你买一台电脑学习机。”这种方式也可再逐个同学给予假定其它的情况,如:“你没交作业,补完作业才能回家!”“把你家长请来,谈谈补考的事情。”“今天只许在家写作业!”这种练习主要练习孩子们在突如其来的情况下,能不能立即感受到所规定的情景,表达出在各种条件刺激下,所应有的真实反应和表现。

02

焦急之情

着急是一种情绪上的反映,也是感情上的变化。如:亲人得了急病,焦急万分地打电话请医生;开家长会时,别的家长都已到齐,唯独自己的家长未到;坐公共汽车去赶火车,而汽车堵车了,眼看火车快开了,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给妈妈去买药,药已包好,正欲交钱,突然发现钱包丢了......生活中这种使人焦急万分的事情很多很多;关键是要真切地去体会,准确地把这种焦急的感情表达出来。

千万不能只做着急状,如亲人病了,要想到他得的什么病,危急不危急,他痛苦不痛苦。如果是非常危急,又非常痛苦,比如得的是阑尾炎,他疼得直叫,就要一边急切地拨电话,一边又安慰他,打电话一着急,可能又说的语无伦次,假如人家忙,你还得急切地央求人家。总之,要使全部情感投入情况,完全以假当真。

03

痛苦之情

训练方法可以类似喜悦之情那样,突然给予一个情况,要求孩子立即全身心地投入情况之中。也可一开始就先让孩子讲一件自己经历过的,伤心的事,或是难过的事。讲时,要求感情完全沉浸在难过、伤心的情感之中。比如:xx同学有一个非常喜爱的布娃娃,但不小心将墨水瓶打翻,把漂亮的娃娃弄脏了,xx伤心得不得了,想尽办法擦呀、洗呀,还是不管用,她难过得什么也干不下去。A同学困难时,B同学非常热心地帮助了她,A同学非常感谢,于是把爸爸从国外带回来的精美相册给了B同学。

可当妈妈知道后,坚决不同意,非让她向B同学把相册要回来,A同学没办法,只得硬着头皮要回来了,但她心里难过极了,伤心地哭了。她觉得自己是个对不起朋友的人,是个不讲信用的人。现在孩子都生活在一种幸福的环境中,除非个别的孩子经受了父母离异或是丧失亲人的痛苦,一般的孩子没经历什么值得让人痛苦的事情。但是如果在表演当中。遇到剧情有这样的需要,那也要通过对自己体会过难过、痛苦的感情,或是周围人的不幸,借鉴到自己身上,再动情地表现出来。

以上这几种情感只是一般的感情流露,日常生活中的各式感情丰富复杂,如爱、恨、悲、痛、喜......随着他们阅历的增长,可逐步加深。让孩子接受情感的感受力训练虽有相当距离,但正如我们这整套训练方法一样,是由浅入深,深入浅出的,理论虽较深奥,但训练的方法却极其简单,利用的全是孩子们周围发生过的事或接触过的物,在有趣的、浅显的行为、游乐中,点出其中深刻的道理,让孩子们易懂、易学、易接受。

04

结语:

总之,情感不像冷暖饥渴的感受,那是人皆有之的生理本能需要和反应,很容易被人体会。而人的情感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绝不是通过某种公式或概念就能解释得清的。但我们要学习艺术,尤其是表演艺术是表现“人”的艺术,而“人”就离不开思想、情感,要体现、表演人的一切感情,首先要感受人的所有感情,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都在其中。我们进行过的“情感教育”就是基础,只要孩子具备了丰富的感情,就可以体会到更多的复杂的感情,即便是自身没有经历过的,通过借鉴也容易产生共鸣。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和转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