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想让你陪我长大”

时间:2021-08-25 10:16:32来源:潍坊新闻网

陈安臻患尿毒症又突发脑梗,她每次入院母女都经历一次生死离别

在许多孩子的眼中,父母的陪伴是一件平常而又理所当然的事情。在长大和老去之间,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互相陪伴。然而,对潍城区翠竹园社区11岁女孩李陈若依来说,妈妈的陪伴是一种“奢侈”。她的母亲陈安臻患尿毒症多年,与父亲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她独自生活,为维持生命每周透析三次。8月12日,记者来到李陈若依家中,了解了她们母女现在的生活状况。

突患急性肾衰竭成为家人的“包袱”

8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翠竹园社区居民陈安臻的住处,这套面积在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没有装修,客厅里有一张看上去年岁已久的餐桌,卧室内只摆放着床和一个陈旧的衣柜,整个屋子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陈安臻11岁的女儿李陈若依正在自己的房间内安静地写着作业。陈安臻来到女儿旁边,陪伴着她。如此温馨的画面,让人实在不忍心去打扰。

从女儿的卧室走出来,陈安臻的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即便如此,也无法掩盖她虚弱发黄的病态。陈安臻的两鬓已有白发,看上去十分瘦弱,她的左胳膊与常人不同,有三处明显的鼓起。“这是做了动静脉造瘘术,还有最近8年来每周6次扎针造成的。”说起自己的病情,陈安臻显得十分坦然。

今年42岁的陈安臻来自安丘市柘山镇解家沟村,2003年来到潍坊城区上班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当年正在当兵的前夫。她的前夫退伍之后,两人于2009年完婚。在2010年,伴随着一声啼哭,他们的女儿降生。一家人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欢声笑语不断。

陈安臻原本以为他们一家会这样平静地生活下去,不料病魔悄悄找上门。2013年3月的一天早上,陈安臻突然觉得面部抽搐不受控制,赶往医院后经过化验和诊断,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等她再次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的ICU病房。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家人手足无措,当时陈安臻的女儿还没有上幼儿园,他们夫妻的父母均年事已高,而且不在身边,只好将女儿临时托付给哥哥照料。一时间,她认为自己成了全家人的“包袱”。

面对巨额医疗费,放弃肾移植念头

“其实我们家在对面,以前一直住在那里,如今房子钥匙已经交给中介,正在对外出售,我和女儿目前租住在这里。”陈安臻说,她生病后,前夫一边上班赚钱,一边照顾她,没有任何怨言。“前夫的老家在安徽,公公婆婆的身体一直不好。从2013年我患病,直到2018年,前夫为了照顾我一直没有回家看望老人。”陈安臻说,五年多的陪伴与悉心照料,前夫对家庭的付出她看在眼里。为了给她治病,前夫的父母从亲朋好友手中借了不少钱。

“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主动提出与前夫离婚,不想再拖累他。”说到这里,陈安臻的眼中已经饱含泪水。她与前夫离婚后,女儿的抚养权归她。“很多人问我,自己已经自身难保,还要照顾孩子,为什么不把孩子交给前夫照顾?我想前夫是跑业务的,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女儿跟着他根本无法过上安稳的生活。而且女儿非常懂事,我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我。”陈安臻说。

两人离婚后,前夫每个月给她们1000元抚养费,陈安臻申请了低保,每个月可以领到711元的低保费。“幸好入了医疗保险,现在我每个月的透析费用为250元,剩下的钱勉强可以维持生活。”陈安臻说,就在不久前,她的前夫失业了,抚养费没有了着落。不仅如此,她今年需要自行交付的医疗保险费至今仍没有筹集到。加之前夫的母亲病情加重,住院治疗急需用钱,她经过再三考虑决定把房子卖掉,帮助前夫的母亲治病并偿还欠款。对于未来,陈安臻一直不敢想。

“我曾经有过换肾的想法,可是面对五六十万元的巨额医疗费,我将这个念头掐灭了。20万元肾源费不报销,手术费报销一半,后续的抗排异药全是进口的,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并且不能报销。”陈安臻情绪低落地说,而且就算有钱,没有亲属肾只能去医院配型排队等肾源。

母亲陪伴成长,成为女儿最大的渴望

“妈妈的病情十分不稳定,前几天又突发脑梗,幸好离医院近治疗及时,现在好了很多,我很心疼她。”11岁的李陈若依远比同龄孩子成熟、懂事。李陈若依说,她现在在潍城区实验小学上学,开学之后将升入五年级。“妈妈现在每周要透析三次,每次回来,她都全身无力,所以放了学之后我会在小饭桌吃饭写作业,然后再回来给妈妈做饭。”李陈若依说,学校和老师都十分照顾她,每个学期给她500元的贫困补贴,老师经常给她提供试题和书籍。

李陈若依说,从她记事起,妈妈就在与病魔做斗争,病危通知书已经记不清收到过多少次,多年来妈妈的病情一直不稳定,每时每刻都可能有危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妈妈陪我长大,不敢想没有妈妈的日子。”李陈若依哭着说,每次妈妈被120急救人员抬走,她都十分害怕,担心妈妈会丢下她离开。“妈妈曾答应过我,会陪着我长大,我也答应过妈妈,陪着她慢慢变老。妈妈你一定要坚持住,不要丢下我。”李陈若依说。

当天,记者从潍城区城关街道翠竹园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陈安臻的情况之后,为她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前去看望她们母女,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平时,他们也经常与陈安臻沟通,送上一份关怀。陈安臻虽然身患重病,生活拮据,但她们母女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值得很多人学习。

回报社会受助学子变身志愿者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8月21日,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众诚慈善公益联盟举办了“情满古城大爱青州”八月圆梦爱心资助大学生活动,4名大学生每人获赠2000元助学金。此外,一家眼镜店的负责人还为他们每人捐赠了500元的近视防护资金。4名受助大学生感恩回报社会,加入青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为志愿者。

受助的4名大学生均来自青州当地农村,家庭贫困。在今年高考中,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被理想的大学录取,欣喜之余为学费犯愁。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实地考察中,得知了这4名大学生的情况。

为帮助这些品学兼优的学子圆梦大学,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联合众诚慈善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决定为这4名大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2000元。青州一家眼镜店的负责人还为4名大学生每人捐赠了500元的近视防护资金。

随后,受助的4名大学生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加入了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他们表示,十分感谢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今后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步入大学校园后会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心传递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