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亿年前的化石!6亿岁“海绵宝宝”!贵州的“宝贝”藏不住了

时间:2021-08-25 14:15:53来源:人民微看点

这两天

贵州火了

“宝贝”都藏不住了

首先是前两日的微博热搜

“贵州发现6亿岁海绵宝宝”

#贵州可能是地球上最早出现动物的地方#

刷屏网络

相关话题阅读量分别达3亿和近9000万

事情是这样的↓↓↓

近日央视播出的一档纪录片

讲述了古生物研究员殷宗军用8年时间

在贵州瓮安发现了6亿年前的海绵化石的故事

这份目前全球唯一孤品海绵标本表明

贵州可能是地球上最早出现动物的地方

↓↓↓

殷宗军和团队从2007年起

在贵州瓮安生物群

大量挑选标本

到2015年他们终于发现了

来自6亿年前的海绵化石

这也是目前为止

全球唯一一个孤品海绵标本

理论推测认为

海绵动物是最早的动物祖先

这一海绵化石的发现

将动物起源时间从5.4亿年

向前推进了6000万年

这也说明6亿年前贵州瓮安

可能就出现了地球上第一批动物

是不是很骄傲

是不是很惊喜

还有一个5亿年前的“宝贝”被发现了

近日,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古生物中心赵元龙教授领衔的研究组与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上海高等研究院、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和英国皇家学会组成的团队在Cell子刊“CurrentBiology”上发表题为“Leanchoiliidaereveals the ancestral organization of the stem euarthropodbrain”的学术论文。这是该校首篇Cell子刊论文。

节肢动物神经系统演化树

据了解,这一研究工作通过显微荧光显微镜、能谱分析等多种手段,揭示了寒武纪凯里生物群真节肢动物基干类群Leanchoiliidae的脑部结构,为探索节肢动物这一地球上分异度最高的动物类群的中枢神经系统演化过程提供了宝贵的化石实证,证实了真节肢动物三分脑原始类型,为寒武纪之后5亿年的地球节肢动物头部中枢神经结构奠定了基石。

该成果是1982年赵元龙教授发现凯里生物群以来,对其中节肢动物化石解剖学研究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为贵州大学古生物中心研究团队进行下一步早期节肢动物古行为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解剖学基础。

凯里生物群Leanchoiliidae的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显示出C,Ca和P富集)

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支持,贵州大学古生物中心教师兰天是论文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

(部分来源:央视新闻)

撰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来源:光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