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太多,目不暇接!去河南殷墟逛逛吧~

时间:2021-08-12 14:17:50来源:云妈育儿记

身为河南人,旅行君一直都非常自豪,虽说有很多地图炮喜欢向河南开,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河南作为一个多朝古都定居地的悠久文化历史,河南殷墟就是这么一个见证历史的旅游胜地。殷墟位于河南安阳,古称“北蒙”,甲骨文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邑商”,是商朝后期都城遗址。

自商朝第二十任君主——盘庚迁殷起,到1046.B.C帝辛亡国,历经8代12任君主270余年的统治。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20世纪初,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

据《尚书》、《史记》、《竹书纪年》等文献记载,距今3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曾存在商王朝,该王朝延续了近500年,是具备疆域国家形态的中国上古历史的开端。第一位商王名汤,于公元前16世纪初在亳都建国,并迅速征服了周邻势力,稳定了商王朝的政治版图。商朝的王位继承采用“父死子继”或“兄终弟及”的办法,前后共有31位商王。

那么在殷墟,都有哪些值得一广的景点呢?且听旅行局细细道来。首先,一定是我们在《三国》等影视著作中才能看到的老城墙,记载了千年悠悠历史,看尽了人间沧桑,拥有非常浓厚的历史感,站在城墙下,仿佛一眼万年,回到了过去。

此外,便是各个历史博物展区。这里有妇好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墓主人身份不同文物也会也有一定的区别, 自由民普遍使用不带帽的骨笄, 一般贵族使用带帽骨笄, 身份较高的贵族则使用笄首雕刻精美的骨笄、骨簪。而奴隶身份的人则用残断的未成形的骨笄束发。

商代,必不可少的青铜器,司母辛鼎,重138公斤左右,高80.1厘米,口长64厘米,宽48厘米,比国家博物馆馆藏的 “ 后母戊方鼎 ”(原称“ 司母戊鼎 ”,重832.84公斤 )规格小很多,但是依旧看起来非常的宏伟,具有历史感。

玉鸟,大鸟头戴高冠,背负一只小鸟,大鸟通长7.49厘米,小鸟长2.76厘米,刻画的栩栩如生,颇具实物感。

还有最具中国古代历史特色的各式龟甲,甲骨文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