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记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朱彩焕家庭

时间:2021-08-12 12:16:26来源:八卦的小老太婆

人生有彩金不换。朱彩焕,今年38岁,1999年,16岁的她被临聘到师宗县丹凤敬老院照顾弃婴党济香,2001年,师宗县儿童福利院成立后,她一直在师宗县儿童福利院从事孤残儿童保育工作。20余年来,她既是福利院的保育员,更是90余个孤残儿童的全职“妈妈”。多少风雨悲苦,多少欢声笑语,她一直用真情和坚韧守护着人间最美风景线。

对不起家人的“傻姑娘”

师宗县儿童福利院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有青春期叛逆的“捣蛋鬼”、有残缺病弱的孩子、也有灿烂可爱的笑脸,福利院就像一个小社会,更是一个大家庭,年轻的朱彩焕用纤弱的肩膀承担起“家长”的责任。然而,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她却亏欠很多……

2002年5月,朱彩焕的父亲不慎跌倒摔断4根肋骨需住院治疗,当时妹妹还小,由于缺少人手照顾,焦急的母亲多么希望女儿朱彩焕能够在她身边帮忙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当时正值福利院收养的弃婴黄小梅在昆明做心脏病手术,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父亲需要照顾,一边是重病儿童黄小梅做心脏病手术更需要人照顾。如何取舍?朱彩焕的心被撕扯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使她选择留下来照顾黄小梅。没能守在父亲身边尽到孝道,她深深自责内疚。

2005年,朱彩焕和丈夫赵石才结婚组建了家庭,赵石才是家里的独儿子,公婆年龄均已70岁。赵石才先后在曲靖收费站、红河州元阳收费站当合同工,离家均在100公里以外,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和周末,很难顾得了家。2007年,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赵月婧,小名“乖乖”。乖乖的到来,既为他们带来了无比的快乐,也给他们增加了经济上和工作上双重负担。朱彩焕当时每月工资400元,丈夫工资1000元,1400元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而言,负担可想而知。一面是自己和丈夫顾不了家,一面是孤残儿童更需要人照顾。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福利院照顾孤残儿童工作中,朱彩焕只有将6个月大的女儿送给公婆照顾。面对又苦又脏又累的工作环境,亲戚朋友劝她放弃这份工作。她总是说:“我习惯了,没什么。”是的,20余个春秋,和福利院孩子一起度过的7300多个日日夜夜,朱彩焕已然习惯了,习惯了把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备尝艰辛的“好妈妈”

“把孤残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她常说:“我们福利院就是一个家庭,孩子们穿得不干净不整齐,人们就会笑话我们做家长的不辣操。”把福利院当成了她自己的家,让福利院的孩子们享受到母爱的温暖这是朱彩焕的最大心愿。

2013年7月和8月,师宗县儿童福利院接收公安机关送来5名弃婴、2个唇腭裂婴儿、2个脑瘫婴儿和1个心脏病婴儿。面对可怜的病残儿童和沉重的工作压力,她思想几乎崩溃,哭着收拾行李想放弃这份工作。正在读高三的孤儿谢阳哭着说:“孃孃,你别走,我没了父母,现在连你也要离开我,等我高考后再离开好吗?”在谢阳的心里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想到这些病残孩子,她的心怎么也硬不起来,毅然决然留了下来,继续承担起这个“家”的责任。

20年来,师宗县儿童福利院共接受和抚育孩子91个,这个特殊的“家庭”先后有12人接受教育走向社会,被家庭收养43人,回归父母养育4人,移交养老机构管护4人。现在这个“家庭”常住人口10人,其中婴儿2人、多重残疾3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里当“妈妈”,摸一摸孩子的头,打一个离院孩子的电话,听一听孩子们的笑声,做一顿可口饭菜,朱彩焕永远是孩子们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流浪孤老的“乖女儿”

2014年9月24日下午,天气阴沉、下着细雨。师宗县公安局和县民政局领导送来了一个40多岁在外流浪很长时间的痴呆女人,她的头上、身上、脸上满是油渍,头发长满了虱子,指甲又长又黑,一双脚又肿又烂,浑身散发着臭气。看到这种情况,朱彩焕马上叫来2个孩子,用温水小心翼翼给这个女人冲洗,帮她剪发,清理虱子,换上了干净衣衫,又买来药水反复帮她擦洗双脚的伤。通过悉心照料,这个女人的身体明显好了起来,精神也恢复了很多。3个多月过去了,突然有一天,这个女人从牙缝中挤出“老芸”2个字,朱彩焕马上接着引话,又引出了“毕老二”“平山哨村”几个字。综合这个女人的口音信息,朱彩焕立即和县民政局的赵姐姐进行了分析,判断她可能是红河州泸西县方向的走失人员,同时请求泸西县民政局帮助查找线索。后来仅用2天时间就帮她找到了在泸西县白水镇平山哨村的亲人,并把她护送到亲人身边。

情到真处最出彩。2014年除夕这一天,在师宗县儿童福利院,县民政局的领导来了,她的丈夫和女儿“乖乖”来了,在外读书和工作的孩子们回来了,一起做了一桌年夜饭,大家在举杯祝贺新年快乐的时候,拄着扶椅的阿刚慢慢来到朱彩焕面前,甜甜地、大声地叫了一声“妈妈”,其他几个孩子也不约而同深情地说:“谢谢妈妈!”此时此刻,朱彩焕幸福地流下了眼泪。朱彩焕,一位收入微薄、平凡的女人,却把她20多年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孤残儿童和流浪老人,用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

市文明办供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