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天一斤荔枝,吃得胎死腹中,孕妈妈们,医生的2个叮嘱要听听

时间:2021-08-12 08:17:54来源:儿科医生鱼小南

没有一个准妈妈,能逃脱“多吃水果”的热心叮嘱,孕期几乎是人生中吃水果的巅峰期。

然鹅,还有一句哪哪都适用的老话“过犹不及”,准妈妈水果当饭吃,后果很危险:

来自贵州的29岁准妈妈,怀孕开始水果就没停过:苹果每天至少吃3个,时令水果更是来者不拒,荔枝经常一天1斤。而且没有按照要求定期产检及测量血压,孕24-28周的糖耐量试验筛查也没有做。结果距离预产期只有一周时,胎死宫内。

检查结果显示随机血糖高达26mmol/L,血压170/100mmHg,属于妊娠糖尿病,危害母亲和胎儿的健康。

孕期糖尿病不是个例,下面这个新闻里的二胎妈妈也是营养过剩+没正规产检,虽说母子平安,但宝宝出生时属于巨大儿,自带低血糖、青春期肥胖的”定时炸弹”。

孕期不忌口危害大:

秉着“一个补俩”的观念,很多孕妈妈会放开肚子吃,尤其是水果和甜食,吨吨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

然鹅,期盼中的“宝宝皮肤好”其实并没有,倒是自己吹成了气球,还吃得营养不均衡,吃出了2种病:

1、妊娠期高血压。

孕中、晚期特有的疾病,产前貌似没啥事,产后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甚至抽搐、昏迷及母婴死亡都有可能。

还会增加剖腹产的风险,或者是让胎儿早产、宫内窘迫、死胎、死产、新生儿窒息或死亡。以及发育迟缓、影响智力等当下看不出来的隐患。

2、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就会有羊水过多、妊高症、巨大胎儿和死胎的风险。宝宝出生后也容易有呼吸窘迫综合症、低血糖、低血钙及红细胞增多症的风险。

对孕妈妈来说,也有从妊娠期糖尿病演变成临床糖尿病的风险。

糖筛一定要重视:

细心的爸妈发现那2个新闻中的重点:没做过糖筛,没正规孕检。

真的是,浪费了第一道防线。小南在这里要再叮嘱孕妈妈2句:

一定要定期检测血压。一旦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0mmHg,就要警惕了,要做规律的诊疗了。一定要做糖筛。虽然葡萄糖很难喝,有的孕妈妈还喝吐了,但不做更危险。

特别是有这几种情况的,糖筛非常重要:

有糖尿病家族史;

有妊娠期糖尿病史;

有尿糖及糖尿病症状;

肥胖或超重;

曾生过巨大儿;

有不明原因的胎死宫内;

合并羊水过多或巨大胎儿;

孕妈妈年龄≥30岁。

为什么罗列这么多?因为有50%的妊娠期糖尿病,是没有任何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所以,美国糖尿病协会在1991年提出,对所有的孕妈妈要在24~28周期间行50g妊娠期糖尿病筛查试验。

孕期怎么吃才能控制体重?

孕期体重增幅最好控制在12.5公斤以内。

这当中,胎儿、胎盘、羊水增加的血容量及增大的子宫和乳腺是逃不掉的增加体重,但要控制在6-7.5公斤;孕妈妈自身脂肪蓄积为3-4公斤。

就整个孕期来看,体型正常的孕妈妈早期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在I-2公斤,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加控制在O.5公斤。

再来看看2016年《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孕期要吃这些:

整个孕期,叶酸补充剂400 ug/d、每天绿叶蔬菜200 g、红肉20 - 50 g;每周吃1-2次动物内脏或血液。最好吃碘盐。孕中期开始,每天喝200g奶,鱼、蛋、瘦肉每天合计50g(孕晚期再增加75g左右),深海鱼类每周至少吃1次。禁烟禁酒,也不要去空气不好的地方。水果不要多吃,每天总计一个拳头的量。

希望孕妈妈们都能合理进补,平平安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