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为啥我们家里穷?”妈妈接下来的回答,是我听过的最美的答案

时间:2021-08-11 20:16:55来源:综艺娱乐早知道94

“世界上有很多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这首歌似乎唱出了所有父母心底里最真实的想法。毕竟不管是家资百万还是身无分文,最终只不过是像歌曲中唱的那样“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一让父母牵挂的,就是自己的孩子。

孩子作为父母生命的延续,他们成长的每个过程都倾注了父母无限的爱,可有时候,“家里没钱”这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偏偏在父母对孩子满满的爱上捅了一个大窟窿。

特别是当童言无忌的孩子问出“为啥我家没钱”的问题时,更是戳中了父母内心中最痛的地方。

“怎么回答”就成为父母最犯愁的内容。

“妈妈,为啥我们家里穷?“妈妈的回答堪称教科书

网上看到一位妈妈分享的经历。

一家人吃早餐时,孩子看到爸爸手上的老茧,突然问妈妈:

“爸爸一直都很努力,为啥我们家里穷?”

妈妈沉默了几秒钟,回答孩子说:

“我最欣慰的是你能看到爸爸的努力,略微失望的是你没看到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在逐步变好,不是吗?爸爸的功劳最大,其次是妈妈和你,我们要一起加油哦。”

不可否认,这位妈妈的回答是我听过的最美的答案,也是孩子心底的一颗种子。不怨天尤人,没有抱怨,只有对于未来的希望和祝福,孩子自然也会对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如果这位宝妈选择其他的回答方式时,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 若是父母告诉孩子家里很有钱,孩子可能变得爱炫富、爱攀比,难以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 若是父母告诉孩子,家里很穷,所以没钱,孩子可能就会产生自卑心理,在同龄人面前也不好意思,不愿意与同龄人交往。这对孩子的性格养成可不是一件好事。

若是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想让孩子不自卑,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回答方式,避免误导孩子。

经济条件不好,如何才能让娃不自卑,有上进心?

【方法一】:父母要起到正向教导的作用

父母应让孩子知道,经济条件不好,只是暂时的家庭经济状态。但父母都很努力,会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父母要起到正向教导的作用,比如,告诉孩子父母小时候的家境、生活条件,与现在的经济条件做一个对比,让孩子知道父母同样经历了上学、读书的阶段,努力学习知识,现在才能凭自己的能力赚钱养家。

父母应当让孩子明白,自己已经在很努力工作,而且积极上进,孩子自然也要努力学习。

【方法二】:让孩子正视挫折,调整心态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难免会有挫折,也会有失败。家长就要引导孩子正视挫折和失败,保持应有的理性,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只有孩子的心态好了,才能沉着应对面临的挫折和失败,并且想办法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将来才会不惧怕困难和失败。

【方法三】:为孩子创造促进成长的环境

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家庭环境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家长就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比如,家长多陪伴孩子,达到有效陪伴的效果,而不是坐在一边看电视、玩手机。

家长应尽量带孩子去参加户外活动,比如踏青、爬山等等,或者去名山大川旅游,让孩子可以在大自然自由呼吸,还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方法四】:应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父母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孩子感染到父母的正能量,并逐渐对生活充满信心。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也会变得积极向上,对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

父母就要让孩子多了解一些正能量的事例,让孩子看到生活中的正能量。

【方法五】:父母要帮孩子树立家庭责任感

无论经济条件好不好,父母都要帮孩子树立家庭责任感,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孩子才会有为家庭做出应有贡献的想法,才会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

因为孩子有了责任意识,在平时也会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学会关心和体贴父母,在学习上不容易有懈怠思想。

写在最后

✔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思进取,没有上进心,将来就更没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现状。

✔ 父母还要让孩子看到,正是父母的努力、上进,才让家庭经济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家庭幸福度才会更高。

这两个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让孩子首先认识到现状才不会养成大手大脚的毛病,同时父母也要给予孩子必要的自信,让孩子看得到未来,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将“为啥我家里穷”这个问题真正的想清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