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4岁出国19岁入狱23岁靠在妈妈怀里离世的他,一年后作品惊艳众人

时间:2021-08-11 20:15:58来源:迷失D胡图图

“我今天看了梵高。”

“那你千万不要像梵高一样,他的画死后才卖出钱。”

“如果我是梵高,我就很开心,因为创作的时候就已经得到快乐了。”

这是不满14岁的宋岳庭与母亲的对话,当时的他单纯而快乐。

没人能料到10年后,这场对话中的母亲还在,而那个少年,却已离开人世。

1.

2003年8月7日,宋岳庭的首张个人音乐专辑《Life"s A Struggle》一经问世,便成了中国说唱界的经典。

2004年金曲奖颁奖典礼上,宋岳庭以压倒性的优势,力压当年的周杰伦,王菲等音乐巨星,获得第1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并入围最佳新人奖。

整个颁奖仪式下来,最令人泪目的是站在领奖台上的人不是宋岳庭,而是他的母亲和弟弟。

所有人都为这位青年饶舌歌手鼓掌,但台下的掌声雷动,他再也听不见了。

早在2002年,他便离开人世,而这张在他离世后近两年才获奖的专辑,是他在入狱和缓刑期间所作。

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何锒铛入狱?又为何英年早逝?

今天,带大家来了解中国说唱界“梵高”——宋岳庭的故事。

宋岳庭,1978年11月6日生于中国台湾。

父亲是广告导演,母亲是电视台导播。

家境还不错的他,从小就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

4岁开始,宋岳庭就在父母废弃的稿纸和剧本背面画画。

因为平时喜欢看漫画,电影,卡通,所以宋岳庭的画大都是通过想象而画。

只要灵感一来就立马下笔,哪怕天色已晚也要将画画完,否则就睡不着觉。

他画的画,从来不用草稿,从落笔到完稿都是一气呵成。

因为画得确实很好,所以父母也很支持宋岳庭画画。

当然,宋岳庭在绘画方面的天赋也很快被发现,早在9岁时,他就因画画上过电视专访。

荧幕前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和宋岳庭稚嫩的发声,让人们不得不感叹:果然,优秀的孩子只存在于别人家!

2.

原本,靠着惊人的绘画天赋,宋岳庭定能闯出一片天地来。

周围许多人也下意识地认为,宋岳庭日后一定能在绘画这条路上有所作为。

但到了14岁,一切发生了转折。

这一年,宋岳庭患了严重的鼻窦炎。

工作繁忙的父母,决定将他送往美国留学。

他们认为国外医疗条件好,可以弥补他们的无暇照料,既锻炼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又能让他开阔眼界。

想来这样的安排,应该是他们做过深思熟虑后的决断。

只是,早早将孩子抛去异国他乡历练,究竟是好是坏,只能由时间来应验了。

初到美国,宋岳庭内心是很不适应的。

和绝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宋岳庭寄宿在阿姨家。

可每当回到家,住处却常常没人。

没有热乎乎的饭菜不说,就连到了学校,也只有被当作外来人欺负的份儿。

经过几番辗转,宋岳庭之后来到洛杉矶的一所艺术学校就读。

在那里,他接触到hiphop 。

当时美国的hiphop音乐,几乎所有rapper都与帮派有着深深的挂钩。

处于一个过度开放的社会当中,身边又没有父母亲人的陪伴与引导。

宋岳庭在爱上hiphop音乐的同时,也逐渐沉迷于帮派的英雄主义,以及Party的乌托邦精神。

他爱hiphop,爱跳舞。

他会创造出与众不同的舞步,会让同伴们帮他录下精彩片段,大家也都喜欢模仿他的舞步。

他更爱说唱,他与朋友们组成说唱团体Red Element ,还给自己取了艺名——M80。

当然,这期间他也接触到洛杉矶的一些帮派成员。

慢慢的,他不再画画,把生活的重心放到说唱和跳舞上。

他跟母亲说:

我觉得音乐更能表达我的想法,我决定好好学音乐。

3.

母亲很开明,支持他的决定。

就这样,宋岳庭没了刚到美国时的不适应,他每天充实且愉快地专研hiphop音乐,创造舞步。

他是个很有主见的少年,他只想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想一心一意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但他总归是个孩子,离开父母的庇佑,他对社会的认知,显得过于单纯。

或许不闹出点动静,他就难以体会社会的复杂和人性的丑陋。

1997年,宋岳庭的两个朋友利用他华人的身份,伪装成当地华青帮成员勒索他人。

被警方抓获后,两人却在审讯时把所有罪责都推向宋岳庭。

母亲问讯飞往美国,为他请了很好的律师,但他还是被判入狱3个月,缓刑3年。

从这时起,他的人生陷入低谷。

他在监狱里,看尽人性丑恶的一面。

但他,依然热爱hiphop音乐。

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没有任何时候,他会如此强烈且坚定地想要创作音乐。

他想尽办法借来纸笔,写下Life"s  A  Struggle 。

终于熬到出狱,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大吃大喝。

而是花300美元买下一个键盘和卡带录音机,将自己锁在屋子里自学作曲和录音。

现在看来,他没日没夜地创作,不止因为热爱说唱音乐,更多是为了填补内心的创伤吧!

极度的悲伤和绝望,往往最能激发艺术创作者的潜能,也最能治愈来自内心深处的伤痛。

只是,绝望有时还会迎来更大的绝望。

宋岳庭虽然挨过了第一年的缓刑期,但随之而来的并非生活的柳暗花明。

在一次例行体检中,他被诊断患了骨癌,而此时弟弟也发生了车祸。

不想让家里雪上加霜的他,选择隐瞒病情,独自接受治疗。

4.

2001年5月,宋岳庭病情恶化,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在医生的逼迫下,他不得已将病情告之母亲。

当时,他的骨癌已经到了第三期,或许是有母亲陪伴的缘故,宋岳庭的手术也还算成功。

术后,被母亲接回台湾的他,已经不能跳舞,但音乐还是能做的。

说来也巧,当年陶喆全力打造的男团Tension成员之一,正是宋岳庭的朋友。

有了这段渊源,宋岳庭的音乐便通过这个朋友传到陶喆那里。

当时,陶喆非常欣赏他的音乐才能,决意将他打造成比洛城兄弟还火的明星。

但宋岳庭没能等到这一天,8个月后,癌细胞扩散的他不得不再次住进医院,每天靠着吗啡保持清醒。

虽然疼痛难忍,但这段时间,却是宋岳庭最幸福的时刻。

母亲整日寸步不离地守在身边的情景,弥补了他在美国那几年缺少陪伴的遗憾。

2002年8月9日,宋岳庭突然想回家,于是母亲将他接回家中。

此刻的他别说走路,就连落座就显得异常吃力。

回到家后,宋岳庭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依靠在母亲的怀里,从下午一直到晚上......

就这样,他的生命被定格在23岁。

一个生命的真正离世,不是心跳停止的那一刻,而是被所有人遗忘的那一刻。

宋岳庭走了,但他仿佛又还活着。

在他去世一年后,母亲从陶喆那里把他生前所作的音乐收集回来,交到朋友原动力音乐发行人黄敏男手里,并请他帮忙做成专辑。

这张专辑于2003年8月7日发行,取名《Life"s A Struggle》,中文意为:生命是一场斗争。

专辑一经发行,便在整个华语乐坛掀起一场波澜。

2004年台湾金曲奖上,它还击败了音乐巨星周杰伦,王菲等人,获得最佳作词奖。

5.

时至今日,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仍是说唱爱好者们争相传唱的经典之作。

甚至,有人认为宋岳庭如果还活着,可与周杰伦比肩。

就连陶喆每次提及他,都忍不住黯然涕下。

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为何会有如此之高的评价?

除了较早使用的双押韵rapper和极为简易的创作设备,更多的是他用音乐来表达抗争的那股精神。

单看歌名——生命是一场斗争,积极向上,不对命运妥协的强势气息迎面扑来。

再看歌词:

“正当我睁开双眼踏入这个世界

妈妈给我生命现在让我自生自灭

这让我恐惧在我的眼里每个人都戴着面具

回想过去难道生命就是这样延续?”

开头就是被送到国外离开父母时的无奈与惶恐。

中间有彷徨不安,有思念成疾,有叛逆迷茫,有不屑一顾,有被黑暗笼罩的绝望,也有被亲情牵绊的瞬间欣慰......

这不仅仅是一首hiphop音乐,这简直是宋岳庭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啊!

他把很多人藏在心底最真实也最肮脏的一面一一呈现,毫不留情地暴露出来,又将人们最渴望的感情诉说。

他在用音乐告诉人们:

生命是一场不断遭遇暗流,又偶尔可以窥见温情的存在。

或许我们时常会坠入暗黑的深渊,但身边哪怕有一丝的温情,也足以让我们有勇气去对抗这一切,找到属于自己的光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