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前只听说它叶子蒸饺子很香,原来它的果实也是宝贝

时间:2021-08-12 12:16:04来源:伞爸新高考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香砂是什么,其实这是一种植物的果实,这种植物在很多地方都能够找到,这种果实的气味是辛凉的,具有非常香的味道,所以经常被人们当成香料来使用,现在在很多中药店里面都可以买到香砂,另外人们在制作调料的时候也会使用香砂。

香砂为多年生姜科植物的果实或种子,主要在调料市场出售。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功效,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香砂不仅是常用的中药材,也是人们生活中常用的烹调佐料佳品。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美味的不断追求,香砂已广泛应用于火锅,川菜,烧卤菜等佐料调味的主要香料。香砂主要分布贵州罗甸、云南昭通、大理,四川宜宾,泸州等地区

香砂又名砂仁阳春砂、绿壳砂: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1~1。5cm。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果皮薄而软。种子结集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5~26粒。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质硬,胚乳灰白色。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与桂皮、八角、小茴香、甘草、花椒、白芷、丁香、草果、白蔻等香料一起做炖煮肉类的香料用。

香砂喜温暖湿润气候,怕旱,怕霜冻,但遇短暂低温霜冻仍能越冬生长。年均气温15-20℃。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栽培为宜。树木稀疏(透光度约40%)环境生长。荫蔽度50%-60%左右的林下或溪边湿润排水良好的山谷坡地,山坡都可以生存。主要价值

功能: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

主治: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1.和胃气,消宿食,理腹痛,快膈,调脾:沉香一两,缩砂仁、乌药各二两,净香附四两,甘草(炙)一两二钱。上除沉香不过火,余四味锉焙,仍同沉香研为细末。每服一钱,用温盐汤无时调服,或空心烧盐汤调下亦好,紫苏,枣汤尤妙。(《活幼心书》缩砂饮)

2.消食和中,下气止心腹痛:砂仁炒研,袋盛浸酒,煮饮。(《纲目》缩砂酒)

3.治痰气膈胀:砂仁捣碎,以萝卜汁浸透,焙干为末。每服一、二钱,食远,沸汤服。(《简便单方》

4.治气虚肿满,痰饮结聚,脾胃不和,变生诸症者:人参一钱,白术二钱,茯苓二钱,甘草七分,陈皮八分,半夏一钱,砂仁八分,木香七分,生姜二钱。水煎服。(《古今名医方论》香砂六君子汤)

5.治妊娠胃虚气逆,呕吐不食:缩砂仁不拘多少。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入生姜自然汁少许,沸汤点服,不拘时候。(《济生方》缩砂散)

6.治冷滑下痢不禁,虚羸:缩砂仁、炮附子(末)、干姜、厚朴、陈橘皮等分。为丸。日二,服四十丸。(《药性论》

7.治妇人妊娠,偶因所触,或坠高伤打,致胎动不安,腹中痛不可忍者:缩砂不计多少。慢火炒令热透,去皮用仁,捣罗为末。每服二钱,用热酒调下,须臾觉腹中胎动处极热,而胎已安。(孙用和)

8.治遍身肿满,阴亦肿者:缩砂仁、土狗一个,等分。研,和老酒服之。(《仁斋直指方》

9.治小儿滑泄,肛头脱出:缩砂一两。去皮为末,每用一钱,以猪腰子一片批开,入药末在内,绵系,米泔煮熟,与儿食之,次服白矾丸。(《小儿卫生总微论方》缩砂散)

10.牙齿疼痛:缩砂常嚼之。(《仁斋直指方》)

11.治一切食毒:缩砂仁末,水服一、二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