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8岁生日,妈妈带来的蛋糕特别大

时间:2021-08-12 14:17:26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张沁实习生刘友明长沙报道

    下午5点,刚结束完一天的家教工作,刘奕蕾匆匆吃过晚饭,来不及休息,便拿出课本,开始为第二天的补习内容备课。为了让家教学生更好地学懂课程内容,刘奕蕾都会把题目先做一遍。她坦言:“是熟人介绍的小孩,肯定要把别人教好。”这样的生活,刘奕蕾持续了快1个月。

    今年高考,刘奕蕾以635分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校和专业都是我的第一志愿,我特别高兴,觉得一切都圆满了”。

    高考结束后,刘奕蕾利用高中所学,做起了家教。“既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来帮到别人,也能自己赚学费减轻家庭负担,挺开心的。”她说,“现在家教结束了,这阵子我主要在为大学生活做准备,看看书。”

    零用钱省下来买学习用品

    刘奕蕾是浏阳市大瑶镇人,一家共四口人。父亲在烟花厂当工人,母亲多年前因病手术后,便长时间没有工作,她还有一个十岁的妹妹。“妈妈在饭店打过一段时间工,因为身体不太好,也就没去了。”于是,她父亲的工作成了家里唯一稳定的收入来源。

    刘奕蕾每个月的生活费是600块钱,除此之外,父母偶尔手头空余的时候,会给刘奕蕾几十块钱零用钱。“每顿饭餐费是7块,别的地方一般就尽量少用钱。”刘奕蕾说,知道家里条件不富裕,对于零用钱,她大部分都拿来购买学习用品。“都是平时学习中能用得到的,不会乱花钱。”

    一直以来,刘奕蕾的成绩都较优异。面对学习,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就是善于总结和课外积累。她会将错题进行学科分类,再细分专题,逐一攻克。“这种方法很有效,但还不足以拿到高分,还需要课外积累。”针对不同的学科,刘奕蕾会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积累。比如在语文的作文方面,她注重阅读经典;在英语方面,她会看一些外文读物,来提高对英语的理解。通过这些方式,刘奕蕾的成绩稳步提高。“今年高考各科成绩都比较满意,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她说。

    家人的爱与支持也是她的学习动力

    家人的支持和关心,也给予了刘奕蕾学习动力,她说:“如果我学习路上没有他们的话,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

    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刘奕蕾只有每个周日的下午有一段休息时间。每到这个时间,她妈妈都会用保温盒装着营养餐,花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从家坐公交到刘奕蕾的学校看望她。等刘奕蕾下课后,她们会一起坐在学校食堂里吃饭。这短短的用餐时间,也成了刘奕蕾每周的放松时间。“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和妈妈聊一聊这一周发生了些什么,或者聊聊学习,会觉得很开心。”

    今年3月7日,是刘奕蕾满18岁的日子。她说:“往年生日的时候,一般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个饭。对于今年生日,父母提前说了会给我庆祝,但是不知道具体形式是什么,也就没太多期待。”刘奕蕾清楚地记得,那天正好周日,下午下课后她走出教室,就看见妈妈和妹妹一起提着一个大蛋糕在教室外等着她。母女三人一起提着蛋糕往宿舍走去。

    刘奕蕾坦言:“并不是每年生日都会有蛋糕吃,然而今年生日的蛋糕分外大,妈妈特意买了大一点的,让我和同学们分着吃,是水果蛋糕,很好吃。”

    暑假做家教赚大学学费

    高考后,想为父母减轻负担的刘奕蕾主动向家人提出自己想做家教。于是,她父亲便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广告”。“主要就是介绍了一下我的高考成绩、录取院校以及在高中期间获得的一些荣誉。”刘奕蕾说。

    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刘奕蕾会安排好家教计划。上课时,她会先把知识点讲授一遍,再布置相应的练习题,学生不懂再详细地讲解。晚上,她则会用两个小时备课,准备第二天要上的内容,把题目先做一遍。一个月下来,刘奕蕾挣了2500元左右,她说:“其实我不是很清楚父母有没有凑齐我的学费,这笔钱我也就留着到时候当学费或者生活费。”

    一直以来,刘奕蕾都十分坚定地将武汉大学作为自己的高考目标,“我觉得武汉大学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就很向往。到了大学后,我最想去的就是武汉大学的图书馆和万林艺术博物馆”。

    当谈及为何选择新闻传播专业时,刘奕蕾表示,高二时,受疫情影响,她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家上网课,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当时就觉得信息的传播很重要,也慢慢对相关专业产生了兴趣,就想大学的时候再去认真学习一下专业知识。”

    对于大学规划,刘奕蕾说:“第一肯定是学习,然后是拓宽自己的兴趣,让自己能较好地融入大学环境。目标就是向好的方面靠,往更高的方向走。”

    同时,她也憧憬着更远的未来。“以后想在长沙定居,可以把父母都接到长沙来,也能更好地关注妹妹的学习情况,我想和家人待在一块,想让他们过得好一点。”

    捐赠方式

    捐赠热线:

    0731-84502049;84502283捐赠账号: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账号:582057360949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通过银行账户捐赠的爱心人士及企业请备注“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捐款”。

    申报指南

    资助对象:2021年被本科以上院校录取的新生,属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农村低保(特困)户子女或孤儿。

    资助标准:对资助对象按3000至5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具体等次依据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进行确定。

    申请方式: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可直接扫描潇湘晨报相关报道二维码报名(附报名表单二维码),或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9776510)咨询或报名。此外,还可登录ZAKER潇湘报名。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ZAKER”App,选择定位“长沙”进入“ZAKER潇湘”,找到置顶文章《2021“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进入文章拉到底部,点击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