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献给新手宝妈:妈妈的味道从辅食开始,最接地气的辅食指南

时间:2021-08-12 14:16:50来源:两口育儿

到了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了,很多新手宝妈尽管之前查了很多资料,但落到实际动手操作就一脸懵了。这肉泥如何制作?制作菜泥是先煮菜还是先磨碎?就像《天龙八部》里的唐语嫣,熟记各种武功招数,但就是不能和对手正面过招。今天就来给新手宝妈带来一些关于添加辅食的实操内容,赶紧收藏记下吧。

1.吃饭的工具要备全

宝宝添加辅食,叉子勺子小碗这些要准备起来吧,挑选适合婴幼儿使用的塑胶材料,避免划伤宝宝口腔。有些小碗有注水孔,这个很有必要,宝宝吃饭慢,时间久了就容易凉,注入热水可以延长保温时间。

小碗上的把手建议妈妈在购买时亲自试下,方便妈妈给宝宝喂食,底部选有吸盘功能的碗,这样宝宝不容易把碗打翻引起烫伤,颜色的选择以淡雅为主。

再来就是餐椅,能调节高度的餐椅,可以让宝宝有专属的座位和大人在一张餐桌上用餐,也方便妈妈喂宝宝。当发现宝宝背部可以靠着椅背,并且能稳固地抬头时,就可以把宝宝放在餐椅上就餐了。

2.米粉要如何冲调

宝宝的第一口辅食是含铁丰富的营养米粉,冲调的方法可以按照外盒上的说明操作,也可以用母乳或者配方奶冲调米粉,这样宝宝的肠胃对米粉的适应会更容易。

前几次冲调的米粉要稀滑,便于宝宝吞咽和肠胃消化。宝宝前几天喝米粉不是为了挡饿,目的是让她慢慢适应母乳以外的食物,因此避免每次冲调米粉的量过多,也不用强迫宝宝进食。在宝宝逐渐适应米粉后可以逐渐添加一些蔬菜泥,米粉也可以逐渐变稠,7个月之前的所有辅食都以泥状为主。

3.如何做菜泥

做菜泥最好选择颜色较深的蔬菜,营养物质含量多,取一小撮蔬菜清水洗干净后用热水焯1~2分钟。切碎后放入辅食搅拌机,添加一点点水进行搅拌,成细滑的泥状后放入冲调好的米粉中搅拌均匀即可。焯菜的水肯会有蔬菜残留的农药,直接倒掉处理,不要给宝宝添加到辅食去。

宝宝的月龄逐渐增大后就不要辅食机磨泥状了,焯水后直接在案板上切碎即可,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也可以最大限度保存食材的营养。

4.如何做肉泥

先将要制作的鸡肉或者牛肉切成片状后蒸熟,切成小块状后放入辅食机,再放一点之前蒸肉的水,开启开关键,当搅拌的足够细滑了就可以倒入冲调好的米粉中给宝宝吃了。

5.如何做水果泥

水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补充宝宝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宝宝添加辅食后如果有便秘,也可以添加水果来缓解症状。

给宝宝吃水果时先用不锈钢小勺轻轻刮水果的表面,刮出的果蓉放入宝宝的小碗里,再拿宝宝专用的小勺喂吃就行啦。

每次取得量不要太多,一来吃不完容易浪费,其次水果在空气中长时间暴露易氧化发黑,等宝宝长到8~9个月就可以直接把水果切成薄片给宝宝吃。

辅食添加的原则

妈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慢慢来,辅食量要由少到多,辅食形状简单概况是:泥状-半固体-小块固体,每次只添加一种辅食,吃完后观察宝宝是否有不良过敏反应,让宝宝适应3~5天后可以换另一种辅食。

宝宝1岁内不可以在辅食里添加酱油(包括网上出售的儿童酱油),盐等调味品。也不可以给宝宝吃蜂蜜,纯牛奶,果汁等食物。

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妈妈如果遇到被宝宝拒绝的情况,妈妈们首先要平常心,不是辅食不好吃,也不是宝宝挑食,宝宝接受母乳以外的食物需要一个过程,多尝试几次,有一颗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心态,就算被拒绝了20次,也许第21次宝宝就接受了呢,那第21次对于妈妈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成功。

先喂辅食再喂奶。辅食和奶中间可以相差20分钟左右。有的妈妈会等宝宝特别饿的时候再喂辅食,认为宝宝在饥饿状态会“饥不择食”。实际情况是宝宝特别饿的时候心情很烦躁,这时候喂辅食会更加抗拒。

当宝宝出现明显抗拒,有意推开勺子或者专注其它事物时,妈妈这时候可以暂停喂食。

不要长时间喂食,宝宝每次吃饭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希望以上内容对宝妈们有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