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川首批“脐宝贝”20岁了

时间:2021-08-17 08:16:58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8月15日10时,省内6位首批即将满20岁的“脐宝贝”来到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参观脐带血的制备和冻存过程,并现场续签了脐带血储存协议。“我们的脐血库是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开展脐带血自存服务的,首批‘脐宝贝’们即将在今年八九月迎来20岁生日。”四川脐血库副总张静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同时,由于脐带血中含有多种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也被广泛应用于再生医学领域和免疫细胞治疗的研究,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空间。据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专业委员会统计,目前全球脐带血应用已近8万例,中国应用例数超过1.6万例。“脐带血储存协议通常签20年,很多家长仍有困惑——到期了怎么办,这份脐带血还能用吗?”张静解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经过合适的降温过程,在液氮中储存后,所有酶系统均被抑制,环境中的射线也不会对其造成电离损伤,所以它的生命处在一种“停止”状态,可长期储存。如果不改变这种低温环境,那么被储存的细胞会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等待被唤醒。同时,目前也有很多实验证明,经成功深低温保存的细胞在-196℃中保存数十年,复温后检查,未发现任何生化和功能化变异。四川脐血库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设置的7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之一,截至今年7月31日,四川脐血库提供了1.11万余人次的脐带血查询服务,累计出库704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用于687位患者的治疗,其中,成人占60.26%(年龄≥18岁),救治年龄最大患者74岁;体重超过50公斤的患者占59.97%,最重患者110公斤;累计治疗病种21个,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