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越会撒娇的妈妈,越能培养出独立自主又有同理心的孩子

时间:2021-08-16 18:16:29来源:人民微看点

当孩子呱呱坠地时,如何与孩子相处便成为每一位母亲的必修课。在以往的认知中,母亲作为给予生命的一方,理应受到孩子的尊重和爱戴,但现实中母子如同针尖对麦芒的例子比比皆是,哪怕是非常小的事情,也会吵得不可开交。

父母与孩子之间关系僵硬往往是缺乏沟通导致的,一个处在叛逆期的孩子,碰上一位性格急躁缺乏耐心的母亲,无疑是冰山撞火山,家庭争吵一触即发。亲子关系步入僵局,不能总一味地指责孩子,家长也要反思自己的表达是否正确,行为是否照顾到孩子的情绪。

有句话说,撒娇女人最好命,这句话放在母子关系中也同样受用。撒娇的确是一门学问,在子争吵中,母亲的主动示弱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于改变孩子的一生。

母亲的撒娇会在无形中激发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当一个性格内向谨慎的孩子被辅导作业时,孩子每做完一道题都要询问妈妈的意见,而妈妈却在许多遍“我这样做对吗?”的问话中爆发,“你自己做的,你不知道对不对吗?”。这样否定式的回答更加摧毁了孩子的自信心。假如换一种方式回答结果也会发生变化,当孩子对自己的答案表现出明显的不自信时,妈妈可以以撒娇示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妈妈也不会,你给妈妈讲一下你这样做的思路吧”。和孩子站在同一高度对话,而不是高高在上,反而容易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能力。

适当的示弱有助于培养孩子主动承担家务的责任心。大包大揽的妈妈总想什么都给孩子完成,从吃饭睡觉到人生选择,无形中将孩子教育成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巨婴”。对孩子好并不是什么都为他做,而是要让他学会做。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可以主动弱化母亲角色,常常撒娇,多多依赖孩子,让孩子意识到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分子,自觉帮助妈妈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家庭教育的成功案例就是培养出一个情商高、具有同理心的孩子。妈妈对孩子的教育理应触及心灵,在教会他成长的同时也应该让他明白推己及人的道理。在《妈妈是超人》中,霍思燕让儿子嗯哼给自己点一杯冰美式,嗯哼回来后却说给妈妈点了热美式,这时霍思燕的处理方法很值得学习,她没有因为嗯哼点错了生气,而是笑着问他为什么是热美式,嗯哼的回答也十分贴心,他怕妈妈感冒所以点了热的。

家庭是孩子接触到的第一个学习环境,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好的教育就像是黑夜中的灯塔,总能照亮航船孤行的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