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妈妈喂养心得:婴幼儿如何科学喂养

时间:2021-08-16 10:16:11来源:讲一讲我的育儿经

为人父母,都希望给予宝宝最好的营养保护,就拿“口粮”这件事来说吧,在宝宝三周岁之前,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主要就是通过母乳和奶粉来获取。我两胎都有奶水不足,两个孩子都是比较早就进入纯奶粉喂养阶段了。但是,在给宝宝吃奶粉这件事上,我也是栽过跟头的。

选奶粉只认品牌?宝宝吸收才是关键

和母乳一样,奶粉也是宝宝生命中最重要的“口粮”之一,宝宝未来的生长发育、身体素质等等方面都与成长时期营养摄入息息相关。生大宝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做奶粉的功课,什么澳大利亚的、加拿大的、荷兰的、新西兰的,当时就觉得越贵越好,牌子越大越好。我还记得很清楚,自己在国外网站上淘的,怕路上时间太长还特意多买了好几罐,结果就悲剧了。大宝对我亲自挑选的奶粉是一点都不感冒,每天也喂得不少,但就是不长重,大便也不正常,溢奶、打嗝这些更是常态。我以为是孩子肠胃问题,也没往奶粉那方面想,去医院检查了没毛病,医生说可能是奶粉不吸收。我也是这时才知道,原来宝宝吃奶粉还有不吸收的说法。后来陆续又换了两次牌子,才算找到了大宝“喜欢”的奶粉。

到了二宝,我选奶粉的思路就改变很多了,相比于品牌,我会比较关注奶粉的营养配比和吸收力的问题。二宝目前刚满11个月,刚出生的时候我给她喝的是澳优能立多,没想到孩子吃得挺适应,体重身高各个指标发育也都正常,就一直没换过。这一点还是比她哥幸运得多。澳优虽然是中国企业,但奶粉都是原奶地原罐进口。荷兰是全球有名的优质奶源地,本国的乳制品监管标准很高,这也是我比较放心的地方。另一个就是它主打的“氨基酸优化技术”,对宝宝吸收力有很大的帮助。大宝奶粉不吸收的那段时间,我特意了解过这方面的内容,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分子过大以及矿物质添加过多,就会给宝宝造成消化负担,阻碍营养成分的吸收。能立多利用氨基酸优化技术从分子层面优化营养成分,蛋白质被优化成更适合吸收的小分子结构,OPO脂肪结构被优化成更适合吸收的分子结构。其实说到底,当妈的选奶粉,无关价格和牌子,只要质量合格、宝宝吃了能吸收营养,我们自然信赖。

宝宝成长阶段,营养需求大不同

生大宝的时候,虽然也恶补了许多育儿知识,但育儿毕竟没有标准答案,许多问题都是在真正面对的时候才知道怎么解。我以前觉得宝宝吃饱睡足不哭闹就是好事,反而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细节——宝宝吃饱了,但,营养到位了吗?这个值得每一个新手妈妈反思。往细了说,宝宝在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样的营养补充,这个才是“喂养”的终极意义。

在宝宝黄金成长初期,属于妈妈和宝宝共同吸收营养的时期,妈妈需要摄入足够的胎儿健康发育所需营养素,孕期妈妈的营养决定着胎儿的生长,也是每个家庭在照料准妈妈时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一点我相信很多孕妈妈都做得很好了。

到了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形成视觉感知与身体运动能力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宝宝最需要摄入维生素A/D、叶黄素、核苷酸、乳铁蛋白、DHA等等,可绝对不是一顿饱饭那么简单哦。当然,母乳能够提供足够并均衡的营养元素,奶粉就不一样了,不同牌子的奶粉,营养配比各不相同。营养摄入讲究全面、均衡和适度,添加太多难吸收,少了没营养,这个就需要妈妈们把关了。

进入儿童期,这个时候孩子的食物更丰富了,营养摄取的来源也变多,奶粉不再是孩子的唯一选择,很多孩子长着长着就不吃奶粉了。其实儿童期是孩子身高和体格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钙元素。我们大宝是从3岁半开始换的澳优能立多儿童粉,现在一直都在喝。虽然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菜类、肉类都能提供维生素、蛋白质,但食物加工过程中营养物质的含量或多或少会有损失,还有一些孩子可能会有挑食的现象,这时候奶粉就可以为孩子的营养摄入起到一个查漏补缺的作用。就拿大宝喝的这款能立多儿童粉来说,钙含量达到941mg/100g,对孩子骨骼生长发育比较有好处。

刚怀孕的时候,总觉得孩子出生就好了。养大宝的过程中,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状况,我才知道困难都在后头。现在养二宝确实得心应手了不少,我觉得不光是有一胎的经验,幸运地挑中了一款适合二宝的奶粉,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是我能从养娃大业中“减负”的关键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