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养娃8年,我顿悟了妈妈命好的秘诀:心要佛,人要懒,命才能长!

时间:2021-08-12 16:16:03来源:成长公社

作者 | 常常

不知不觉暑假过半,孩子突然对我说:

“妈妈,这个假期是我过得最幸福、最有收获的假期了。”

起初我并不是很理解:

“每个假期妈妈都陪着你,没有什么不同呀。”

没想到,女儿的解释让我泪目:

“之前你天天催我,天天唠叨,我压力特别大,越想做好,越是做不好。

现在你给我自由了,不再强迫我做我不喜欢的事情,我就愿意听你的,咱俩都开心。”

女儿讲完,我才知道,曾经总抱怨“命不好”的自己,是多么面目可憎。

我属于典型的“鸡娃”妈妈,任何事情都讲究速度快、结果好。

洗漱超过五分钟,立马开始催促;写作业慢一点,也开始讲道理;事必躬亲,小到铅笔都削好;提前研究下学期课本,鸡娃预习……

结果就是:

只要孩子没达到我的心理预期,我就焦躁不安、暴跳如雷;

越看孩子毛病越多、越不顺眼,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

这个假期,我因工作繁忙,只好将她带到单位,她在空办公室里写作业、做手工、画画,我一头扎进工作中。

起初我觉得“这个假期完了,放羊了”。

没想到,女儿不仅没有虚度时光,反而提前完成了作业!

拿着平板电脑也很少打游戏,跟着网上课程学做手工,无聊了就自己下楼练跳绳。

更令我吃惊的是,她会帮我把办公室收拾整洁,还为我的同事们打水,大家都很喜欢她。

看着女儿的变化,回忆过往,我顿悟了:

妈妈“命好”的秘诀,并不是事事掌控、不容偏差。

而是适当“佛懒笨”一点,将主动权交还给孩子。

妈妈越紧绷,孩子越逆反,自己越焦虑。

妈妈越松弛,孩子越独立,自己越幸福。

“佛”一点

《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指数报告》中显示:

70后至90后中,“焦虑妈妈”占比均突破了50%,80后妈妈高达67%。

导致焦虑的因素中,“孩子的健康”和“孩子的教育”位列前两位。

这让我想起了热播剧《小舍得》中的田雨岚。

她是个典型的“焦虑妈妈”。

学习上,她比子悠更紧张更上心:

研究各类教材,笔记比老师还详细;

想方设法得到一手消息,掌握最新的教育政策动态;

光是辅导班就报了好几个,每天飞奔于“学校-家-辅导班”三点一线。

生活上,她也是控制欲十足。

不让子悠养昆虫、不允许他踢足球,甚至担心发胖影响智力,多一块西瓜都要控制。

可结果呢?

子悠的成绩急剧下滑,还因压力过大得了精神分裂症,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

而田雨岚自己,也心力交瘁、敏感易怒,毫无幸福感。

陷入焦虑的妈妈,往往严厉苛责、控制无度。

只要孩子不按照她们的节奏和意志做事,就会被训斥、苛责甚至挨打。

长此以往,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妈妈越焦虑,孩子压力越大,越达不到妈妈的要求,反过来又加重妈妈的焦虑。

所以,与其无效焦虑,不如将心态变得“佛”一点。

不是毫无目标,也不是放任不管,而是顺应并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用理解和接纳的心态陪伴孩子成长。

最近东京奥运会双金得主杨倩,让世界见识了“中国00后”的崛起。

杨倩四年级成为省运会的储备选手,高中时被特招进清华附中,2018考入清华大学,2019年入选国家射击队。

很多人觉得小将成功的背后,一定有个“鸡娃妈妈”。

可没想到杨倩的母亲是个性格大喇喇的佛系妈妈。

杨倩小时候字写不好、题算得慢,甚至初期参加比赛时,也经常失利。

但妈妈从来不急不催,她最常说的话,不是“抓紧练习、拿第一”,而是:

“用平常心对待就好!” 

也因此,杨倩几年前在熟悉的场地比赛时,心态松弛到能睡着。

奥运会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时,俄罗斯运动员加拉什娜领先杨倩0.2环,最后时刻,拼得就是心理素质。

杨倩的脸上看不到紧张慌乱,她淡定专注,以9.8环扭转局势,摘得首金。

世人感叹:后生可畏。

其实,妈妈的“佛系心态”中,蕴含接纳、鼓励、尊重与认同。

这是激发孩子自信心、内驱力和爆发力的源泉。

在自由舒展的氛围下,孩子勤奋坚韧、追求卓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可见,妈妈心态“佛”一点,才会更轻松、更开心、更命好。

“懒”一点

曾有个“26岁已婚女,每天妈妈帮穿袜子”的新闻流传网络。

朱小姐自2013结婚后,坚持要求和父母同住。

原因是父母老来得女,十分溺爱,从小代劳所有生活,即使女儿成年后,妈妈依然延续这种“勤快”。

她每天早上亲自帮女儿穿袜子,送她去公交站,看着她上车后才回家。

结果就是,妈妈乐此不疲地包办一切,女儿不出意外地被“养废”,没有生活能力,夫妻关系一团糟。

无独有偶。

工作三年且已成家的男子小董重新找工作时,80多岁的妈妈陪同前往。

面试官提问,没等小董开口,董妈妈便主动替小董回答。

最终,小董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因为多家公司负责人觉得他“沟通能力欠缺”。

这两位母亲,看似关怀入微、勤劳奉献,实则属于“保姆包办型”母亲。

越俎代庖、大包大揽,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自理和生存、思辨与探索的能力,最终输在了人生的各类起跑线上。

相反,“懒一点”的妈妈,才能培养出独立专注、勇于创造的孩子。

这阵子放假,一个睡懒觉的妈妈火了。

拒做假期带娃机器、接连睡了几个懒觉后,儿子变化明显,自己搞定做饭,独立完成作业,还不忘叫妈妈起床:

“快十一点了,作业写完了,饭做好了,等你起床我就开始炒菜。”

末了还不忘“吐槽式凡尔赛”一把:

“我都不知道我妈怎么这么命好,我和弟弟得早早起来写作业做家务,搞得好像放假的是我妈。”

孩子的潜力,犹如种子中藏着的根茎、叶子、花朵、果实,在和合适的条件下会自然生长、壮大、开花、结果。

家长要做的,是给予孩子充分的生长空间,而不是做一个事无巨细的管家。

曾经我也是个勤快的妈妈,不仅家务事亲力亲为,孩子的学习也样样参与。

孩子学钢琴,我记了厚厚一本笔记,回家第一个练熟。

我觉得只有我学懂了,才能更好地辅导孩子。

可没想到,效果适得其反。

因为我一眼就能看出孩子弹奏的纰漏,反复打断、不停指导,孩子反而失去了内驱力。

他不仔细看谱就开始弹,弹错了也不会自纠,不认识的音符也不思考——反正妈妈会告诉我。

学了几个月,依然如小白:认不全音符、不会数拍子、毫无乐感……

原来,我自以为是的“指导”,非但不是捷径,反而拖了后腿。

我开始变“懒”,不再勤快地做助教。

起初孩子很不适应,吃力地核准一个个音符,噘着嘴打拍子,视频发给老师后,多半不合格。

咬牙坚持了一段时间,进步神速。

因为亲自记亲自改,所以头脑专注,印象深刻,还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

一次老师表扬完毕后,孩子说了大实话:

“自从我妈妈懒得练琴后,我好像开窍了。”

我哑然失笑——

适当的“不管”,就是最好的“管”。

适度的“无为”,就是最好的“作为”。

每个孩子的身体里,都深藏着无限蓬勃的活力。

妈妈懒一点,这份活力会被更好地激发,妈妈更省心,孩子更优秀。

“笨”一点

如今,最不缺的就是文武双全的聪明妈妈、超人妈妈。

于是我们就会认为:

妈妈这么聪明,孩子一定青出于蓝胜于蓝;妈妈这么强,孩子一定差不了。

可事实不完全是这样。

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况:

母亲干脆利落,孩子却慢慢吞吞;

母亲坚决果断,孩子却畏畏缩缩;

母亲能说会道,儿子却胆小木讷;

……

于是旁观者就会说:“你呀,就是聪明过头了。”

其实,聪明不是错,错在有些母亲仗着“聪明”,迫不及待、指手画脚、追求完美。

错就错在她们没等孩子思考就开口,没等孩子反应就插手。

总是帮助地彻彻底底,指导地全全面面,只会令孩子越来越“笨”。

想要孩子变得更优秀,自己更省心更命好,其实很简单:

收敛起锋芒,适当“笨”一点。

教育专家李跃儿有言:

“帮助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孩子问多少告诉多少,留给孩子探索的空间。

在孩子需要帮助时,我们也不要做得太好,让孩子觉得自己做不到,最好做得比孩子还差一点,让孩子嘲笑我们,增加孩子学习的动力。”

所以,妈妈适当“笨一点”,才能收获一个独立、有同理心、责任感的孩子。

想起了霍思燕。

想让孩子有担当、有同理心、体恤他人,霍思燕的小心机是“变笨”和“示弱”。

吃饭时会请求嗯哼摆放餐具,叠衣服时装作疑惑地请教如何叠袜子。

她的名言是:“你要撒撒娇服服软。”

她总是用“笨”来时刻激发小男子汉的男性荷尔蒙与保护欲。

假装不会洗脚,对嗯哼说“这个你会”,让嗯哼学会照顾别人。

想买化妆品,也让孩子帮着选。

她的“笨”办法很奏效,嗯哼四岁时就记得妈妈对香蕉过敏。 

他会先让妈妈进门、冷天为妈妈点热咖啡。

看到小伙伴哭,就主动上前安慰帮助。

他也具有主动性和竞争意识,会为了妈妈争取住好一点的房子。

孩子的成长是漫长的过程,父母习惯当“万事通、拐杖”,短期内或许轻松。

但时间久了,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依赖感和无力感,将来不能很好地独立面对外界的复杂环境。

因此,妈妈不如卸下铠甲,不必事必躬亲、面面俱到。

适当“笨”一点,给自己放松的机会,也给孩子成长成熟的空间。

世界上没有天生命好的妈妈。

与孩子朝夕相对,将他们养育成人,是个极具挑战性、也极容易令人疲惫的过程。

这中间,爱与接纳是基石,智慧与方法是助推器。

适当“佛”一点、“懒”一点、“笨”一点,是双赢的智慧,也是一举两得的方法。

妈妈能给自己松绑,更好地关爱和成就自己。

孩子也能在健康自由的环境中,舒展茁壮地成长。

比肩而立,彼此成就,就是母子(女)最美的风景。

点个“在看”,希望每个妈妈都能找到自己的“命好”之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