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步在家”早教:打造一站式家庭教育服务平台

时间:2021-08-16 20:16:14来源:妈咪有方法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的高度重视,一些有志之士也纷纷投入到家教行业,“小步在家”创始人、北京小步大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琳琳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彭琳琳从事儿童教育多年,一直秉持在家教育理念。当谈及成功创办“小步在家”的感受时,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感动”两个字。感动于千万用户为“小步在家”写下的2亿字打卡评论,也感动于每一位同行者坚持不懈对于产品的打磨,更感动于国家政策以及社会群体对“早期家庭教育”的重视和支持。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道路,要为中国在家启蒙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彭琳琳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是每一个‘小步人’的自我要求,秉持着Tough way,and Enjoy的价值观,我们对服务体系、服务维度、形式等等做了多次的迭代升级,只为了能够让每个家庭和孩子都能够快乐且高质量地成长。”彭琳琳骄傲地说。

坚持爱的传承探索育儿之道

儿时母亲坚持一周带她去一次公园、无论再忙也会研究适合她的游戏一起玩等认真的陪伴,让彭琳琳拥有了一个温暖、快乐且充满爱的童年,也让她在学习方面展现出了优秀的素质。在四川树德中学就读期间,彭琳琳担任该校学生会主席,且当选全国学联中学生委员,清华大学本硕连读后,2011年,彭琳琳加入波士顿咨询公司担任顾问,同时攻读了斯坦福大学MBA。回顾求学的成功经历,彭琳琳认为,父母对她的早期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她的成长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因此,诞下女儿云宝后,彭琳琳深感母亲的责任之重,便积极地投入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最开始,初为人母的迷茫让彭琳琳面对女儿有些不知所措,究竟该如何教育?从何入手?在网络上搜索了大量育儿信息后,她仔细分析,确信其中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太少。当时国内正值早教行业的发展阶段,环境竞争激烈,但市场表现混乱,并没有成熟可借鉴的经验。认识到这一点后,彭琳琳果断地依靠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基础,和从小被培养而成的探索、自主创新精神,开始自学早期启蒙教育理论知识。基于斯坦福教育学院早期教育理论体系,她再次研读行业中上百本专业书籍,并翻阅大量英文文献,追踪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去芜存菁,挑选出经过验证的、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为女儿云宝专门定制了一份在家启蒙教育计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琳琳坚持陪伴云宝做在家启蒙教育,云宝也日益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紧接着,她想起自己当初苦苦搜寻育儿知识的碰壁阶段,怀着教育者的赤诚之心,立即以“云宝妈妈”的身份频繁活跃在网络育儿圈内,为其他同样有该困扰的家长们分享自己成功育儿的日常和方法,很快收获了数量庞大的关注者。越来越多的家长向她请教、咨询,“云宝妈妈”彭琳琳逐渐开始成为早期家庭教育的践行者,推动更多父母一起在家给孩子早教。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彭琳琳在逐渐拥有知名度后不断提醒着自己,中国还有更多的父母需要这份专业知识,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正确的早期家庭启蒙教育,为中国家庭普及在家启蒙教育,她义不容辞。

革新早教方式为国培养人才

2017年,彭琳琳坚毅地辞去了某知名母婴电商担任战略副总裁的职务,决定从零开始,创业做“早期家庭教育”。

教育根植于爱。彭琳琳基于家庭背景,独创了以“爱孩子·慧陪伴·乐在家”为核心理念的高质量陪伴模式——B to P to C模式,将系统专业的、可落地的教育服务,通过在线的方式快速地教给不同地区的家长们,解决了教育的地域限制难题,维护所有孩子的受教育权利,利用一线的教育资源,让孩子在家也能进行启蒙教育。同时,彭琳琳坚持启蒙教育不仅启蒙孩子,更是启蒙父母,她首次将科学养育纳入到在家启蒙教育中来,通过普及科学养育知识,帮助家长更好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这注定是一条艰难坎坷的道路。我国早期教育相比于国际而言,起步较晚,直至1998年,第一家早教中心才在北京成立,但商业性质突出,活动时间短、次数少、内容单一,虽然成功唤醒了整个社会对0岁~3岁早期教育的关注,却并不能解决家庭教育的根本问题。

2001年以后,随着北京、上海等地对学前教育的立法,以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系统的支持,不仅幼儿园得到了大量兴办,早教行业也呈现井喷之势。2002年,仅北京市就有新兴早教机构100多家,关于早期教育的音像制品、图书、玩具更是随之大量涌现,加上网络的推广和普及,我国的早期教育第一次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切关注。然而早期启蒙教育的实践需要有专业理论知识根基的支撑,只依靠简单、片面育儿知识的机构,终究不能满足早期启蒙教育的刚需,很快便纷纷倒闭。

正因为竞争激烈、行业快速发展,2003年后中国的早期启蒙教育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冷静期,一批有实践经验、理论根基的教育专业团队开始引领中国早教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直至今日,仅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的托育相关机构就有1万多家。

但是,彭琳琳作为实际体验过中国早教市场的用户,深切明白其中供给的严重不足。据当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发布的统计公告显示,中国目前0岁~6岁幼儿约有1.8亿元,其中0岁~3岁的婴幼儿共计7000万元,同时,每年我国新生儿数量高达2000多万元,庞大的基数、稳定的增长与更新,让彭琳琳坚信,无论中国市场拥有多少早教机构,也无法保障所有孩子的受教育权利,无法将正确、科学的早教知识推行到每一个家庭中去。这份对市场的前瞻性,对教育行业的忧虑心,以及自身成长的经验、养育女儿云宝的切身体会,都令彭琳琳更加坚持自己要做在家启蒙教育的初心。

林肯曾说,事实上教育便是一种早期的习惯。小步在家的核心理念并非教育孩子,而是教育家长。彭琳琳邀请了张梅玲教授、王书荃教授、罗静博士等多位婴幼儿领域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哈佛、斯坦福、清华、中科院等知名高校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共同打磨了一套让家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DEEP家庭早教体系,通过解决育儿过程中常见的“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怎么样”三个核心问题,致力于将家长培养为“育儿专家”,让孩子在被家长陪伴的习惯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科学的教育,培养孩子的性格,促使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响应国家政策履行社会责任

几年时间,“在家早教”的概念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根据《2019年母婴行业人群洞察》调研数据显示,70%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首先应该是在家,至今已有2000万家庭用户和“小步在家”一起普及在家早期教育。彭琳琳通过“小步在家”,降低了在家早教的难度,“小步在家”的专业教研团队秉持着一份教育者的信仰、一份一切为了教育的初心,将早期家庭教育中真正该做的事情体系化地整理出来,把知识和方法教给用户,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我国早期家庭教育的受众门槛,许多当地没有早教中心、偏远城市的爷爷奶奶也能很快学会如何适用小步在家,并且做得很好。

0岁~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不仅是学前教育的基础,而且是终生教育体系的开端。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国家的强盛兴旺离不开教育,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水平已经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依据。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为早教行业提供发展指导意见,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第一步——儿童早期启蒙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等早教基本原则。

同时,“双减政策”的出台,规范了小、中学各类校外培训,也指明了让教育回归学校的大方向。早期家庭教育作为一切教育的基础,更需要回归本质、回归家庭。多个政策的指引,让一直本着家庭教育初心,引领“在家早教,先教家长”模式的“小步在家”,更具继续普及与深化家庭教育服务的动力。

“这对‘小步’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彭琳琳说,“‘小步’创立的初衷,就是让家长回归家庭,通过高质量的陪伴实现孩子的早期教育,家庭教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包含孩子的认知成长,还包含孩子的科学养育、家庭成员共同成长、家庭关系、学习型家庭氛围的构建,最终达到和谐家庭环境的目标。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小家好才能大家好,“小步在家”关注孩子,更关注父母。截至目前,“小步在家”已经走进2000万家庭,培养出一大批“慧爱妈妈”,她们又进一步将育儿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家庭,帮助更多孩子得到高质量家庭启蒙教育。此外,彭琳琳还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推进了“在家早教指导师”培训项目,她希望通过“小步在家”的专业,去赋能更多的家庭、家长,同时为托育行业输出优秀人才、专业内容,以更好地促进国家政策目标的达成。

从孩子,到家长、家庭,到行业发展,小步在家不断探索,通过在线学习计划、社群、专家直播分享等形式,为家庭启蒙教育发展助力。

道阻且长,负重前行。“小步在家”的真诚与努力,收获了很多肯定,也得到了许多奖项,但这离彭琳琳希望深度影响现代家庭育儿生活的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小步’正在不断拓宽服务维度与深度,在进阶玩具、智能硬件、家具洗护、衣食住行等全场景为亲子家庭提供服务。”彭琳琳尽情畅想着早期教育彻底在中国普及的那一天,“未来‘小步’将打造一站式家庭服务平台,帮助亲子家庭共同成长、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助力托育发展,为家园共创打好基础;促进提升‘小家’幸福指数,推动‘大家’的和谐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